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關注家族業力,多誦經化解歷代宗親的怨氣


時間:2017/3/22 作者:佛前明燈

清明節快到了,這段時間要大家要多念大乘經典,《金剛經》、《法華經》、《地藏經》等殊勝的超度經典。人要處理好幾種關係,一種人和宇宙大地的關係,道家講的比較多,天人合一的思想。一種是人和心的關係,佛教經典講的最多。一種是人和人的關係,孔子講的比較多。還有一種,人和鬼神的關係。這一塊,就是民間超度等祈福法會做的比較多。

這世界上災難多,一方面是陽間的人惡業比較重,比如殺生,邪淫,偷盜這些惡業。另一方面,是陰間這些眾生,因為各種橫死,冤死,非難而死,帶著各種怨恨之氣的無主孤魂的干擾。人造惡業就導致護法神力量不足,正氣不足。正氣不足,陰氣就更加熾盛。在佛教中,勸人行善修道是一個部分,另一部分供養護法天神,以及下施給鬼道。十法界可以分為三個內容,一個是上供諸佛,護法天神,第二個是人法界。第三個是下施給地獄餓鬼道等眾生。

所以在佛門的功課,一般就分為三類,上供,下施,加上度人,共三個。早上供天,中午供佛,齋天,普佛,上午供,這些都是上供,諸佛菩薩護法的能量場比較強。下施是下施給那些地獄,餓鬼的惡道眾生。每天晚上的蒙山施食。所以一般來講,中國佛教是以禪和密為主,禪密結合。密是唐密,不是藏密。蒙山施食就是最流行的唐密的密法。當然,還有放焰口也是。

一般來講,在家人最適合做上供。上供諸佛護法,民間護法很多,龍神土地,還有一些有官職的護法,比如民間關公,玄武大帝。這屬於護法類。上供護法是比較好的。下施的事情,一般交給寺院做是比較好的。在家裡不適合做下施,家是人陽氣的磁場,一般不適合做蒙山施食,最好去廟裡請出家師父做。現在佛法昌盛,有很多法會,最大的是水陸法會,還有放焰口,還有各種七等法會,這都是很好超度歷代宗親的方便。

一般懺法中,梁皇寶懺,慈悲三昧水懺,這兩本懺是比較普及的超度和化解掉怨結的懺法。梁皇寶懺是觀音菩薩化身,志公禪師和梁武帝,可以化解和懺悔過去惡業的因。慈悲三昧水懺是根據化解人道互相殺害帶來的怨結。現在災難很多,疾病多,尤其是精神上的問題,比如強迫症,癲癇等各種奇怪的病,都跟過去人道產生的殺害有關。三昧水懺可以化解掉這些怨。

如果過去的歷代宗親和冤親債主沒有得到安寧,就會干擾陽間的人。就是民間講的,陰間的人會干擾陽間的人。比如他是你的過去的親人,宗親,或者爺爺奶奶,墮入惡道,受苦。而你作為子孫,卻享受他生前留下的財產。過去的先人就會起嗔恨心,來干擾陽間的人,希望得到陽間的人的關注。所以民間都有很多的祭拜活動,都是溝通鬼神用的。一來處理好和鬼神的關係,各自相安。

我們祖師在處理這些鬼神問題,最明顯的,就是叢林晚課都有施食,還有清明,農曆七月大部分做超度的法會。這世界上,鬼比人多,鬼的壽命可以活一千多歲。那對鬼神的看法,要記得,慈悲去布施他們。這裡有兩點,佛教中布施,就是通過咒力加持七顆米而已。燒紙錢的事情,要是偶爾為止,不經常使用。也不會大面積的拿很多糧食去下施。為什麼呢?第一,人要斷除貪慾,下施鬼時,只要用七顆米即可,不可以以賄賂和收買鬼神的心態。然後有所求,這是不好的。第二個,不可天天拿很多糧食下施鬼神,或者民間燒紙房子之類的事情,也儘量少做,防止先人在鬼道過得太舒服,都不肯出離。所以歷代祖師也不怎麼贊同大面積的燒紙錢,除非有些特殊情況除外。修行要斷除貪嗔痴,尤其是對物質執著。鬼所以為鬼,就是對物質太執著而且慳貪不肯布施。

清明節快到了,超度的經典,是《法華經》和《金剛經》。比較短的,像《阿彌陀經》、《心經》、《往生咒》,這些念來超度和解冤釋結都是很好的。現在盛世太平,物質豐富,人很容易造業,而不輕易見。或者大家都把精力放在財富上,很少關注這一塊,乃至病來了,也只是想到花大錢去醫院治病。很少人能想過說是冤親債主的干擾。

還有一種,觀察家族的業力。家族裡有恨死,非難死,冤死的。六零年代,中國有大饑荒,那時餓死的人很多,還有各種戰爭戰亂而死的。如果家族有這樣的人,冤死的業力,就會影響自己的婚姻,乃至求子的運氣。現在很多婚姻,求子方面有問題,考慮家族中的業力,也是一個方向。這些都需要三寶的超度。

超度之事,佛教和道教都非常重視。唐朝時,全國各地設開元寺,就是為了超度亡靈。古人有預言,大軍過後,必有災年。經過戰場後,就有災難,因為這些冤死戰死的遊魂沒有得到安寧時,陽間就不太平。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