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人,開門和關門都要注意不要傷害到這些孤獨地獄的眾生


時間:2017/3/22 作者:學佛娃娃

「移座勿隨意,至發大音聲」:我們在移動這些床榻、座椅或搬運物品的時候,都要先觀察,然後再輕輕地挪動,不能隨隨便便、粗心大意或用力過猛,以致於發出很大的響聲。

觀察是什麼意思呢?主要是心不能散亂,時時在專注。做任何事情都要很用心地做,很專注地做,這叫修行。比如,我們在搬床或挪椅子的時候,內心不能散亂,要專注;也不能太用力,發出很大的聲音,否則會影響別人。也就是說,我們任何時候都要為別人著想。現在你們總是跟鄰居吵架,晚上鄰居睡覺了,自己還在挪東西或在地板上蹦蹦跳跳的,完全不考慮他人的感受。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影響對方,不能惱害眾生,儘量要保護他人的內心。挪東西時,也要悄無聲息的,因為一些無形的眾生,尤其是孤獨地獄的眾生,大部分都在門、床、椅子等這些物品里。它們把這些東西視為自己,如果用力開門或關門,隨便挪動床和椅子等,它們就會感到非常痛苦。

我們都是學佛人,要相信鬼神的存在,這是絕對的真理。我們信佛不是信鬼神,學佛不是學神通,但是我們要相信鬼神的存在。佛講了六道輪迴、十法界,我們要相信,這樣才能打開心量。我們現在只知道有人類,只知道有身邊的這些動物,卻不知道還有其他的生命存在,所以我們的心量沒法打開。佛宣講了世出世間一切法,佛的心量是完全打開的。

世間有六道,除了人道,還有地獄道、餓鬼道和旁生道等無量無邊的眾生存在。我們現在也能看到一些,比如在動物世界裡能看到很多海居旁生和散居旁生,海居旁生就是海里的眾生,散居旁生就是這些野生動物等。除了三惡道,還有三善道,包括人、阿修羅、天界。佛講的六道眾生是屬於世間的,佛還講了超越我們見聞覺知的出世間的境界,包括聲聞、緣覺、菩薩和佛四種,一共是十法界。我們現在只相信自己的見聞覺知,不相信其他不可思議的東西,這是錯誤的。不可思議的東西數不勝數,現在科學家發現點什麼,都覺得很奇怪、驚訝,其實沒有什麼可奇怪和驚訝的,這很正常。他們所發現的還只是一部分眾生而已,佛已經講了十法界。在時間上,佛講的是三時——過去時、現在時和未來時,是無始無終的;在空間上,是無邊無際的。佛法里講的世界是無邊無際的,有限的空間與有限的時間都是不究竟的,所以很難研究明白。科學界也沒有找到真相,沒有找到一個真正的點。今天確定這個,明天又推翻了;明天說是這個,後天又推翻了。佛講的這些時間和空間,任何時候都沒有人能推翻,因為這是最究竟的、超越的。如果不相信不可思議,就無法思維什麼,智慧也就無法打開,所以要相信不可思議的存在,要相信鬼神的存在。現在發現所謂的奇蹟時,很多科學家們都說長道短的,真的很可憐。

我從七歲到現在研究佛法,雖然佛法沒有融入我的相續,但是我明白佛講的這些道理。其他的解釋無法讓我找到究竟的答案,所以我從來不看。佛講的才是究竟的,我們通過佛的智慧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若是一個真正的學佛人,就要完全相信佛的智慧。佛講「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要依智慧,不能依意識。現在我們很多學佛人,包括我們這邊很多研究因明的人,也有這樣說的:佛講的前世、來世與輪迴等道理,通過邏輯似乎很難說通,很難明白。其實沒有必要,通過邏輯、推理,只能抉擇相似的,不可能抉擇到真實的。勝義諦是通過修行才能達到的,我們最後明白要靠心,否則無法明白心的自性。所以,大家要相信佛講的道理,相信鬼神的存在,相信不可思議。

在這裡,大家看著好像就有幾百個人在聽法似的,其實這裡有很多無形的眾生在聽法,這是絕對的,這不是我在說神通,而是佛講的,因此我今天講法沒有失去意義,幾百個人中肯定會有人聽明白的,萬一大部分人沒有聽明白,但是還有很多無形的眾生在聽,他們能聽懂。所以我經常給大家講,如果自己有講經說法的發心,無論是否有人來聽,都可以講,因為會有無形的眾生來聽,也許他們的根基更好,跟你的緣分更深,更能夠獲得利益。

「開門勿粗暴,常喜寂靜行」:我們要相信很多無形眾生的存在,尤其是孤獨地獄的眾生,他們沒有固定的地方,沒有固定的生命,也沒有固定的形狀,各種各樣,所以做事情時要慢慢的,不要傷害到他們。作為一個修行人,尤其是作為一個出家人,開門和關門都要注意。我們的門都是鐵門,有的沒到一年就壞了,這是怎麼弄的啊?還有在挪動床或椅子等物品的時候,也要先觀察,內心專注,非常小心翼翼的。

「水鷗貓盜賊,無聲行隱蔽」: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經常帶著歡喜心,身和口要寂靜調柔,如水鳥、貓、盜賊等都是悄聲潛行。貓要抓老鼠,它就在那兒很隱蔽,慢慢的,悄悄的,它不這樣就抓不到老鼠。水鷗要抓魚,它也是慢慢的,輕輕的。這些都是比喻。

「故成所欲事,能仁如是行」:「能仁」指佛、菩薩,還有我們這些學佛修行人。我們的言談舉止都應該這樣小心翼翼,輕輕的,要寂靜調柔,不惱害眾生,也不影響他人。

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也要做到這點。共修的力量很大,但是在共修的時候,不能影響社會,不能影響周圍的鄰居。你們住的都是樓房,上下樓時,一定要注意,輕輕上去,輕輕下來,不要一點都不注意,上樓時發出「咣咣咣」的聲音,不顧一切地跑上去,鄰居已經休息了,這樣會影響他們,讓他們起煩惱,如果他們來鬧,就會出現違緣,一切都是由自己的行為造成的。

所以,平時在任何時候,內心都不能散亂,要專注。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惱害眾生。有時候眾生因自己的業果,惡業的感召,他們自己也會煩惱,但我們自己要儘量不惱害眾生,不跟眾生結惡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