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怎樣能知道過世親友是否往生極樂?


時間:2017/3/23 作者:淨山

居士:請問法師,怎麼樣能知道,過世的親友已往生極樂世界?

法師:過世親友是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觀察他平時有沒有具足「信願行」。

按照聖言量去判斷,如果他有信願持名,乃至於信願具足、懇切地念佛一晝夜功夫,那麼儘管臨命終時他沒有瑞相,也是能往生的。

往生不一定就要驚天動地,見光見華,聞異香的,有這些瑞相固然好,但即便沒有這些異相,如睡夢去,一個信願具足的念佛人也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這是有經典依據的。由於阿彌陀佛知道我們臨命終時是最困難的、最難以把握的時候,他在四十八願裡面就已經建立了一願:到臨命終時一定來接引我們。

就好像我們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不知道應坐什麼交通工具,不知道東南西北,不知道前面是高山還是沙漠,但是這時門口有一輛車,有一架飛機,它來接我們去,你就安全了,就不需要你去辨識方向了。

所以這個蓮華就是來接我們的飛行器啊。只要你信願堅定,執持名號,到臨命終時,佛菩薩就拿蓮華來接引,你坐上蓮華了,就不管東南西北了,反正就一定到西方淨土七寶池裡面去了。你在這裡低頭拜佛,一抬起頭,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所以亡者是否能往生到西方淨土,全看他平時的行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