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親人意外事故死亡,遍尋不著遺體,眷屬在家中念佛回向,有用嗎?


時間:2017/3/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親人意外事故死亡,遍尋不著遺體,眷屬在家中念佛回向,有用嗎?

答:有用。凡人身故,神識出離,進入中陰,渺茫無依,未投生前,因情執故,極易留戀眷屬及家中一切。因此,親人之召喚,最能影響亡者之心緒,蓋親人之聲音,對亡者而言最感親切。眷屬如果爭奪遺產,吵鬧不休,亡者即易生起瞋怒悲痛;眷屬如果撫屍痛哭,悲泣不已,亡者也易引發情執哀思;眷屬如果虔誠念佛,善巧安慰,亡者即能蒙佛光攝,身心安泰。又亡者神識雖在他方,眷屬在家中念佛回向,緣此功德,阿彌陀佛放無邊光明照耀其身心,蓋無邊光明之妙用,即是十方任何地方的眾生皆能救度,否則如何超薦地獄眾生?唯念佛回向前,雖遍尋不著遺體,仍須安立牌位,燃香供茶,奉祀飯菜、蔬果、鮮花,以盡孝思。

有的亡者舍報,因為天災、人禍、地變,所以遍尋不著遺體;甚至有的爬山發生山難,死掉了,找不到遺體。這時候當然還是要為他念佛超薦,不能夠因為找不到遺體就不為他念佛超薦。說不定他出海發生了意外,不曉得死到哪裡,遍尋不著,這時候還是要為他念佛超度。

當你為亡者念佛,這個亡者就受到了阿彌陀佛的無邊光明攝受,不管亡者在什麼地方。在我們台灣的喪禮風俗,有的亡者遺體,不是在告別儀式那天才送到火葬場火化的,是事先在守靈的期間就先火化了,用骨灰罈裝著之後,放在靈前,這個時候是還在守靈期間,也還沒做功德佛事,也還沒做告別儀式,這時候也沒有亡者的遺體,只有骨灰而已。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為他真誠的念佛超度,不管他的遺體在哪裡。有的遺體是安放在殯儀館,靈位是設在自家裡面。我們中部這種情形不多,北部這種情形就很多。因為北部地狹人稠,有的住在公寓裡面,怎麼可能自己家裡安放亡親的遺體?不可能。

在殯儀館舉辦後事,因為殯儀館靈位非常的多,所以乾脆設在自己家裡面,這種情形在台北是非常普遍的。這時候要到殯儀館助念還是到喪家靈前助念?喪家靈前。因為殯儀館的遺體,你不見得能在旁邊,因為那整個冰凍亡者遺體的冰凍室,是你不能隨便進去的,你到隔壁也不行,因為它沒有開放嘛,因為殯儀館很怕人家盜屍。有沒有人會偷盜屍體?有啊。所以殯儀館當然要善盡保護亡者遺體的責任,所以你也不容易靠近亡者遺體,所以就在亡者的靈位之前助念開示。他的靈位設在哪裡,就在哪裡助念開示。

那麼亡者意外事故死亡,找不到遺體,也是一樣虔誠為他念佛。這個時候,呼喚亡者的名字,由親人來做,對亡者召喚的力量特別大。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最重要就是我們要鼓勵亡者的家屬,每天輪班為自己的亡親念佛,因為我們為亡者念佛有時有候,我們去一次二次就已經很多了,對不對?不可能天天去為同一個亡者助念。所以鼓勵亡者的家屬為亡者助念,對亡者的利益最大,親情的感應力量、呼喚力量、感召力量最大。

如果師父將來死了,你們一生跟著師父學佛修行,我死了,你在提醒我念佛:「師父啊!我是林某某,平常你教我要念佛,現在你死了,我提醒你念佛喔。來!師父,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我聽到林某某的聲音,我就知道要念佛了,因為平常大家很熟,聽到聲音就知道是什麼人。這種相應的力量,一定比生疏的人還要大,對不對?親人更是如此。

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也鼓勵亡者的家親眷屬為亡者助念,這個效果就很好,是不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