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後焚燒衣裙火燼忽現佛像的清朝陸寡婦善女人


時間:2017/3/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往生之後焚燒衣裙火燼忽現佛像的清朝陸寡婦善女人

底下我們來看第二十五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淨土的公案。這一則故事也是出自於《果報聞見錄》,也仍然是清朝一位寡婦。故事也很短,大家好好的聽一聽,體會體會人家這樣修行,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跟著她學習,像她這樣修行,我當然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清朝有一位陸寡婦,是江蘇省常熟縣人,二十歲丈夫就死了,說起來蠻可憐的,女眾菩薩二十歲丈夫就死了。當然清朝時代一般的女眾比較早婚,可能十七八歲就結婚,現在的女孩子到了二三十歲不結婚的還大有人在,時代不一樣了,就算早結婚,可是二十歲丈夫就死了也是很可憐。

這位陸寡婦在二十歲丈夫死了之後,她就奉持齋戒,一心念佛。從來不與人爭執,六十七歲往生。那她二十歲先生走了之後,一心念佛到六十七歲,那這樣她念佛念了幾年?四十七年,很難得。你看二十歲就死了先生,這對一般的女眾而言打擊不小,如果到了七老八十,六七十歲或七八十歲,先生死了沒關係,二十歲先生就死了,她把心思放在奉持齋戒,一心念佛,而且念了四十七年的佛號,表示她有心修行。一般人在三寶門中修學,不論哪一法門,能夠四十七年不改變、不退道,就很值得肯定和讚嘆,對不對?對。

這位陸寡婦實在值得我們景仰。往生之後,焚燒她生前所穿的衣服裙子,當以火燒盡的時候,忽然間見到金色的光芒,在灰燼中很清楚的有佛像在裡面,而且有數十尊,鄉里的人團聚圍觀,看到的人就對著佛像燒香膜拜,當時是清聖主康熙三年也就是西元一六六四年。一個寡婦二十歲就死了先生,念佛四十七年永不改變,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死了之後,焚燒生前所穿的衣服裙子,在火燼之後看到佛的聖像在裡面,感應確實相當的殊勝。

如果你能效法這位陸寡婦,我們姑且不要說我們是不是有福報念佛四十七年,但是我們從現在開始算,就從今天起我們念佛念到將來臨終,不管念了三年五載或者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四十年念到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絕對不改變、不退道、不放棄修學淨土法門,請問大家你能不能做得到?能做得到的人請鼓掌。師父也向大家報告自己的心得,我絕對做得到。我很真心的跟大家報告,我修學佛法的心態,這世間什麼我都不要,我只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趕緊成菩薩,趕緊回到人間,廣度生死苦難的眾生,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我想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障礙我的往生,感情我也不要,名利我也不要,親情我也不要,權勢我也不要,所有一切我通通不要,我只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告訴你:如果你的心境也能夠跟師父一樣,我要很真誠的跟你說,你實在是很難得的人。我們太多的念佛人就是嘴巴念念佛號,對世間的一切還非常的執著,還拚命的去追求,有錢了還想更有錢,日子已經很好過了還想要更好過,你真的有一分切願往生的心嗎?你真的接受了世尊在《阿彌陀經》裡面三次勸願往生淨土了嗎?問問自己。因為你的行為會是決定你將來的命運,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你自己的用功努力的不是師父回向的。或者說你將來的墮入三途也是你現在的行為造作的,也不是師父害你的。那你將來要繼續在六道輪迴受苦還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以現在而言,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還過著五欲的生活,你認為你是阿彌陀佛的人還是閻羅王的人?阿彌陀佛的人。對不對?如果真是如此你把這樣的心境保持到將來臨終,阿彌陀佛說:你就是我的人,我不接引你,我接引誰。對不對?那你臨終還沒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會不會現前?會。他不接引你,他接引誰?因為你是阿彌陀佛的人,你是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他不接引你他接引誰?當然你一定能往生。而且這件事情是現在就可以確定的,不必等到臨終才能確定。

往生這一件事情是在生平前可以決定的,不必等待臨終才能決定。對不對?那平時的念佛聞法重不重要?當然重要。雖然臨終的聞法與念佛也很重要,但是平生的聞法念佛就不重要嗎?當然重要。

法然上人告訴我們,因為我們平時念佛這樣的修因,感召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接引的果報。因為阿彌陀佛在我們念佛人的臨終現前接引這樣的因,對我們念佛人的威神加持令心不亂,使得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成就菩提,得到這樣的果報,兩重因果,有因有果,如是因如是果。所以你平常的用功念佛,感召在臨終阿彌陀佛的接引,不是你臨終非得念佛才能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接引,是你平生的念佛感召在你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這樣的因跟果你明白了,你平時的念佛不就是高高興興的念佛嗎?對不對?不就是快快樂樂的念佛嗎?對不對?不就是安安心心的念佛嗎?對不對?這就是本願念佛,念佛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

師父講我個人的心境,現在念佛對我而言不是修行。現在念佛對我而言,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人生除了念佛這一件事情,太多的事情實在是很鬱悶的,唯獨念佛這一件事情快樂無比。想一想我們的人生如果把念佛拿掉,我們的未來是黑暗的還是光明的?黑暗的。包括師父個人也是,把這一句佛號拿掉,我們的超越生死將依靠什麼?我告訴你無所依靠,茫茫的冥路六道輪迴等著我們去受苦受難。你現在知道這一句佛號,對你的生命實在是太重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