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生最怕是著魔


時間:2017/3/23 作者:妙音居士

大家要知道人的心理,一個資本家不敢把財富交給後代,權位也是這樣。我經常跟幾位在位的老朋友們講:你們要注意呀!權位就是魔鬼,沒有到手以前,這個人很好,一旦到手了以後,便會著魔的。

——《易經系傳別講》

「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意思就是說一切境界來的時候,都不要抓住,不要執著,一執著就入魔道了。有許多人打坐修行,慢慢地會聽到一些聲音,聲音告訴他什麼都對了,喔!這是菩薩指示我。全錯了,早就著相了,非著魔不可,這決不是神通,而是神經。記住啊!此時要記住「金剛經」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佛在這裡特別作原則性的叮嚀吩咐,「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修行上的障礙,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眼睛看到什麼了,以為是得眼通了;另一種是耳朵會聽到聲音,或者聽到美妙的音樂。記住!這一切境界「終不可取」。

——《圓覺經略說》

靜極了一定動。不要以為動了便是著魔、遇到鬼了。這樣想,你才真是魔。前天一位女士來找我,說她被鬼迷了。她來了好幾次,我實在很煩。我便罵她:我一輩子想見鬼都沒有遇到過一次。你受過教育沒有?鬼在哪裡?鬼沒有迷了你,是你迷了鬼了!世界上沒有鬼迷人的,都是人迷鬼的。人才是真正的魔鬼呢!罵得她似懂非懂。事實上靜極了必動,動是由你靜極而來,不是由魔鬼來,你就知道動不是魔鬼了。動極了也必靜,自然之理也。懂了這個道理,大家便好做功夫了。

——《易經系傳別講》

人生最怕是著魔,實際上,你學了佛法,學了道,把道跟佛法捆起來,你正是著魔了;著了佛魔,著了道魔,著了功夫魔,著了清淨魔。

清淨也是魔啊!所以禪宗祖師有幾句話:「起心動念是天魔」,什麼是天魔?是你的起心動念而已,你自己生的法相。「不起心動念是陰魔」,大家注意啊!很多人都落在這個魔境,光想打起坐來什麼都不知道,以為什麼都不知道是入定,那個是不起心動念,不起心動念落在五陰境界,是陰魔。「倒起不起是煩惱魔」,有時候好像很清淨,你覺得很清淨嗎?有時候又覺得心裡頭好像有一點遊絲雜念,可是也不要緊,可是也迷迷糊糊,這個就是倒起不起煩惱魔,無明之魔。說什麼走火入魔!魔從哪裡來?魔完全是自心所造,沒有其它的東西。「起心動念是天魔。不起心動念是陰魔。倒起不起是煩惱魔。」如此而已。

佛學把魔境分析得很清楚,禪宗的大師們是用歸納的方法,非常簡單扼要告訴你。實際上,這些心理的狀況,這些境界,都是自生法相。由此更進一步說,我們佛學越學多了,唯識研究到最後,佛經三藏十二部都學了,你越學的多,越被法相的繩子捆得緊,都是著了法相。所以在快要作結論的時候,佛告訴我們,不生法相才是最究竟。

——《金剛經說什麼》

「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這個話更難翻譯了,怎麼無起呢?起心動念是凡夫法,甚至可以借用禪宗大珠和尚的話,前面已經說過,「起心動念是天魔」。不起心動念好不好呢?你們有人走這個路線,打坐坐到一個念頭不起,「不起心動念是陰魔」。第三句話,「或起不起是煩惱魔」,等於非想非非想境界。除了這三個路線,你看如何不是魔障。換句話來講,我們現在說起心動念是凡夫法;不起心動念是天人境界或聲聞法,偏空的;菩薩道呢?提起即用,放下便休,起與不起,了無掛礙。「雖行無起」,不起心動念而起用,「起一切善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前兩天我考過你們溈山禪師的四句警語,我要你們千萬注意,必須背得,「實際理地,不著一塵;萬行門中,不捨一法」,這就是菩薩道。放下的時候不著一塵,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譬如要上座了,我就要入休息定,放下萬緣,不著一塵。要起而行,要用了,是萬行門中,不捨一法,一點小善都要注意。這個道理懂了,就明白維摩居士說的「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