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念佛讀經好幾年,煩惱習氣仍在,對往生還是沒有把握,怎么辦?


時間:2017/3/23 作者:妙音居士

問:念佛讀經好幾年,煩惱習氣仍在,對往生還是沒有把握,怎么辦?

答:功夫不得力的原因何在?佛教我們做的,沒有做到;佛教我們不能做的,偏偏去做,結症就在此地。所以,儒家教導我們“克念作聖”,念是妄想、雜念,你能夠克服妄想、雜念,你就是聖人。凡夫為何不能作聖人?就是克服不了妄想、雜念。念佛必須放下萬緣,而你沒有放下。執著里最嚴重的是我執,說得粗顯就是自私的念頭。起心動念為自己,這個念頭不能克服,就是作聖最大的障礙。

佛法將“善、惡”的標準,定在為我就是惡,為人就是善,這當中有道理。“為我”是增長我執,就是增長自私自利的念頭。這個念頭是六道輪迴的由來,只要有這一念,輪迴境界就現前,就不能超越,所以為我是惡。幾時能把我、私的念頭斷了,做到“無我”,六道輪迴就沒有了。若再把分別斷了,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不分別,十法界就沒有了,就住一真法界。

我們今天功夫不得力,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有我、私,就是不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如果你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你會愛人如己,你會以真誠、慈悲處事待人接物,你不會糟蹋人,也不會欺負人,因為欺負人、糟蹋人是欺負自己、糟蹋自己。

道理明白之後,真正功夫從哪裡下手?一句佛號把分別、執著念掉;分別是所知障,執著是煩惱障,一句佛號能破二障。我們雖然天天念佛,念了幾年,而功夫沒有用在破障上,因此功夫不得力,生活不自在。

我、法二執破一分,就得一分輕安,就開一分智慧;能破二分,就得二分自在,就開二分智慧。確實身心世界一切放得下,真正覺悟“三心不可得”、“萬法無所有”,才是世尊所說的“無依道人”。因此,修行要著重效果,效果在破障,效果在開智慧。

最要緊的,還是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斷除,斷不容易,先要能淡薄、能放下。別人喜歡的,我們給他;別人用奪取、霸占的,我們也給他,歡歡喜喜,絕不在意。如果還有一念不平之心就錯了,你還有“所有”。其實這都是一場空,誰要就給誰,你就會得自在,你才能自在往生,沒有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