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二十六)光目女之母墮惡趣因


時間:2017/3/23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四十劫。像法之中,有一羅漢,福度眾生。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

「還有,在過去很久很久劫那麼長的時間以前,當時有一尊佛出現在世間,對無量無邊的眾生進行廣泛地救度。這尊佛的名字叫清淨蓮華目如來,這尊佛的壽命有四十個大劫那麼長遠。在這尊佛示現涅槃後的像法時期,有一位羅漢幫助眾生得到巨大福報,他依順序幫助、教化眾生,不挑選、不撿擇,一天遇到了一位叫光目的女人,為羅漢擺設飲食供養他。」

「清淨」是表我們本性的光明、清靜、淨潔;「蓮花目」是說這尊佛的眼睛非常特殊,看上去就像蓮花一樣。這尊佛圓滿清淨,用佛眼慈悲地觀看眾生,眾生就會得到清淨安穩快樂,乃至得到解脫。這尊佛宣講佛法不用言語音聲,不用肢體動作,而是用眼睛去看眾生。就像在《維摩詰經》中香積國的佛菩薩只用香味來做佛事,眾生接觸到這個香味就會得到佛法的利益。就像阿彌陀佛用佛光來做佛事,阿彌陀佛用佛光照這個眾生,眾生就會得到無量無邊的利益,最後趨於解脫。因為我們悟性差,所以才選擇我們最容易接受的言語音聲來做教化方式。其實佛菩薩做佛事的方式很靈活,不執一法,對法不去執著,不去說我一定要怎麼做才行,沒有一尊佛菩薩是這樣的。就拿觀音菩薩來說,他有的時候穿白衣服,有的時候穿綠衣服,有的時候穿金色的衣服,有的時候穿僧袍,有的時候是披袈裟,不一而足。如果有人說只有穿白衣的是觀音,那麼這就執著了,這樣學佛只有死路一條,除此之外別無他路了。

這尊清淨蓮花目如來做佛事是用佛眼來關照眾生,被彼佛關注到的眾生都會得到清淨安穩快樂,最後得到解脫。這個我們要理解,不要以固定模式去理解佛菩薩的神通道力。

【羅漢問之:欲願何等? 光目答言: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未知我母生處何趣? 羅漢愍之,為入定觀,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羅漢問光目言:汝母在生,作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

「這位羅漢次第教化、福度眾生,到了光目女家,接受完供養了就問光目女:『你有什麼樣的願望呢?』光目女回答:『我在母親去世的當天就已經出錢財為母親造作福德、救度超拔她,不知道她現在怎麼樣了呢?』羅漢慈悲憐憫她,便用自己的修為進入禪定中,去觀察她的母親在什麼地方,結果發現她竟然在地獄承受極大的痛苦懲罰。羅漢出定後就問光目女:『你的母親在生的時候,都做了什麼事情呢?現在在地獄中啊,而且遭受到了極大的痛苦懲罰。』」

這位羅漢因次教化遇到光目女,接受供養後問她:你想得到些什麼呢?你想怎麼樣呢?羅漢接受完供養了,對布施供養的功德主都會這樣問。如果有人說我想看看什麼時候我能發財,這位羅漢也一定會幫助去看。如果說有人問,我什麼時候能生個小孩,羅漢也會去幫助。但是走了那麼多家,幾乎都是問這些問題,沒有問父母眷屬死後好不好的。當光目女問到了已經過世的母親,羅漢很感動,能想起父母的人太少!所以才為光目女的這個請求而入定去觀察。也就是說,這已經超越了他原來的行事作風了。因為是因次教化,是以福報來與眾生結緣,仍然以教化為主,而這一次是破例用自己的修為去幫助觀察,大家要理解這裡面的意思。

【光目答言:我母所習,唯好食啖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

「光目女答道:『我母親在生的時候有個習慣,就是喜歡吃魚鱉之類的東西,尤其喜歡吃魚子或是鱉卵,或者炒,或者煮,吃得很放縱,吃的物命數量很多,恐怕千萬條的幾倍都不止。尊貴的人,請求您慈悲哀憫我,告訴我怎麼才能救度我的母親呢?』」

【羅漢愍之,為作方便,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 】

「羅漢聽到後非常感慨,為了救度她用了一個小方便,對光目女說:『你可以志誠地稱念清淨蓮花目如來的名號,並塑畫佛像,你和你過世的母親都會得到福報。』」

我們從這一段能看到,為了不讓自己放逸,羅漢選擇了如同乞食一樣挨家結緣的方式,一個不落、一個不差地去做。同時,在救度眾生中更是善巧方便,讓光目女自己去救度母親,不僅母親能得救度,她自己也會得到利益,也會被拉進佛門中來。這個羅漢是真慈悲,用這些福德之事結合方便法來讓眾生接近佛法,亡人可以得到利益,現存的人也能得到利益。這個利益就不只是人間福報了,而是於佛法中做諸聖因,最後走進佛門,一舉兩得,用心實在良苦。

羅漢教了光目女一個持名念佛的方法,念佛分為四大類,一是實相念佛,二是觀想念佛,三是觀像念佛,四是持名念佛。婆羅門女用的是觀像念佛,結合了觀想在其中,回到家中端坐憶佛念佛。這兩人都是用念佛的方法,但是用的不同。婆羅門女用觀像念佛,一日一夜借佛的威力來到業海;羅漢雖然教光目女持名念佛,但是她沒有這樣用,而是面對佛像恭敬瞻禮,這裡就是觀像念佛了,於是就有了下面的夜夢佛身,佛入夢來告訴光目女信息了。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