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能不能真的脫離輪迴險路,關鍵在哪裡?


時間:2017/3/23 作者:止盈

在普度十方群分享本次理解比之前更深一點的地方,做個拋磚引玉,希望各位如果有些許感受,也可以發一下,讓大家也同沾。

在《地藏經》第8品中閻王問:為什麼地藏菩薩如此救度,眾生還度不完?當然這個問題和4天王問的還不同,本次不說這些。

經文裡出現了一個比喻:一個迷路的人,在險路中馬上就要被害了,結果神奇的被一位知識及時的攔住,並且帶出這危險路段。當然此處路人知道危險了,第一動作確實是求出離,這是很重要的。

如果正常按任何套路來說,已經安全就完畢了;可是這時知識多了一句話,也正是因為多了這句話,把一個大乘的問題說了出來。

你以後看到任何人,不管認識不認識,不要讓他們進這條路,進去就等於找死一樣!就這一句話。

這樣做的結果會是什麼呢?如果他常常提醒別人不要進這條路,他是否會自己走進去而不知道呢?而自己不察覺呢?而又重落輪迴又進惡道呢?

為什麼後面提到的「若再履踐,猶尚迷誤」呢?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這個活兒他沒有繼續幹下去,對這個業務生疏了,對不對?他當時的心存珍重,無比感恩,可以是真的;但他也沒有答應知識必須堅持奉行到底,所以他可以不去做提醒的事情,對他而言這是份外之事。

如我剛剛說按任何套路來說,把人救下已經算是可以圓滿翻片了,可是知識多了一嘴,多的這一嘴成就了誰?救度了誰?

最後答案就返回到閻王問的問題上:怎麼就是度不完呢?

如果知識這一嘴說完,這個迷路的人就落實到底,那麼他肯定是自己不會再迷失的,因為業務沒丟,門清啊。有一個不再迷失,那就可以有第1萬個,第1億個,這樣事就好辦了。可是怎麼就是度不完呢?這一想,心唰一下就涼了:都是不聽話慣了的!於是這一大板磚往下一拍,輪迴6道的任何一個眾生,有一個算一個都能拍著,都是不聽話,習慣於不聽話了。

再返回來對這第一位迷人來說,他是否必須被惡路傷害、諸毒侵蝕,才能去提醒,才有資格去提醒他人?好像不用啊,對不對?

作為他來說,是否需要知道裡面有多少毒物、多少猛獸、多少兇險呢?好像也不用啊,對不對?

他是否需要如知識那樣善解諸毒、會好多大套路大方法呢?好像也不用啊,對不對?

因為他啥也沒有,什麼都不會,所以他又迷路在這條線路里了,這合適嗎?如果他能堅持奉行勸告大眾,提醒一切有緣勿入此路,他僅憑這一點就可以不再履踐,這是不是占了天大的便宜啊?

所以看完,好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