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生命無常(三)


時間:2017/3/23 作者:廣智

人(包括所有的生命)必定會死亡;死亡隨時都會來臨;死亡的時候,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上師三寶和佛法以外,其他任何一樣東西都靠不住;修行人要這樣去觀修。對我們來說,生命無常的觀修是一種動力;如果時時觀想生死無常、念死無常,我們就不會造作惡業。

為什麼有些人修行得非常好?因為他對生命無常觀修得好,他相信因果,做什麼事情都畏懼因果,害怕違背因果;他知道生命無常隨時都會來臨,知道起心動念都有因果;無論在什麼樣的場合、到什麼地方,他時時刻刻都保持清淨心,身口意的戒律守持得非常清靜;每天都提醒自己、警醒自己,做得非常到位,這是真正的修行人。

那有些人呢?他非常傲慢,自性上有傲慢心的人自然而然就有嗔恨心;他不怕因果,抱著無所謂、沒關係的態度,在金剛道友之間挑撥離間、互相傳話、犯兩舌,他什麼都不在乎;雖然你現在沒覺得怎麼樣,身體健康,方方面面也非常好、快快樂樂的,但是因果不虛,將來惡報肯定會落到你的身上。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深信因果,念念觀修生命無常,這是非常重要的。

奉勸我的弟子們,常想死亡隨時會降臨,這時能夠幫助自己的唯有上師三寶和修持的佛法,所以為了自己今生以及今後一切世的利益,請你們珍惜時間,好好修習佛法!時時真誠修行,不能虛偽,若虛偽,開空花,不結果,所以學佛切記不要自己騙自己,修行人要守本分,不要貪,久而久之,功德自然圓滿,菩提果也會成就。比如,在我們拜佛的時候,我們的身不殺生、不偷竊、不邪淫,口不犯綺語、惡口、兩舌、妄語,心裡沒有貪心、沒有嗔恨心、沒有愚痴,身口意清淨來拜佛,佛也接受你的拜佛的供養,智慧也會自然現前。

我們經常要觀修生死無常,主要起的作用是什麼呢?如果每天都觀修生死無常、或者在自性上生起這樣的覺受,我們就不可能隨著貪嗔痴去造業,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也不會貪戀世間的任何事情,也不會執著這些,在這個基礎上,慢慢會生起出離心、菩提心,能夠靜靜地修持佛法,起這樣的作用。

我們學習生死無常,就要知道生死。人也好,眾有情也好,必定都要面臨死亡,人的壽命皆無定數,如同水泡一般的脆弱,活的因緣少,死的因緣非常多,等到死亡真的來到時,我們辛苦所得到的財寶、名利、親人眷屬一樣都帶不走,唯一可依靠的只有佛法,除此之外一無益處,這些是我們對生死無常的認知,要有這樣的概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