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生命無常(四)


時間:2017/3/23 作者:廣智

人的生命終有結束的那一天,胎中也好、剛出生也好、年輕、年老也好,都得面臨死亡。不論躲到哪裡,誰也阻擋不住死亡的腳步,只是我們很多時候意識不到、或者不願意面對。而且,佛經裡面講,人的生命如同閃電,如同虛空中飄泊的白雲一樣,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生命無常、露塵行雲。所以無常來臨的時候,誰也沒辦法阻擋,人的生命是不容樂觀的。

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一生中拚命掙的錢,要留給子孫後代,一生當中摯愛的親人,也得和你分開,就連身體也將融入大自然。在藏地,有些地方實行天葬,將屍體布施出去,讓禿鷲來吃,也有火葬的、也有水葬的,不管怎麼樣,這個身體最後也不屬於自己。我們的生命是死神來控制的,就像白紙一樣,風一吹就吹走了,什麼也帶不走,唯一能屬於自己的是善惡之業,我們一生當中所做的持戒、布施、忍辱、禪定、精進、智慧等等,這些功德可以帶走。

大善知識在面對無常到來之時,完全有把握,並且死亡時會起歡喜心,因為他完全可以自在解脫。而臨終之時有把握、有膽量面對無常死神的是中等之人,因為他沒有傷害過任何人,沒有得罪過任何人,五戒十善清淨,戒律非常清淨,死亡對他來講是個好事情。那麼,面對無常的死神,恐懼、害怕、驚慌的是最低下等的人。因為,這種人一生都在造惡,等無常到來時,他自然就會害怕、恐懼,這都是因為沒有觀修生命無常的過患。

如果我們對生命無常不去觀想,當無常突然在明天來臨時,那你在今天會以什麼心態來面對死亡呢?就算給你再多的錢,你也不可能要,因為明天仍然會死;給你再高的權位你也不會要,因為它解決不了生死的問題;給你再好的名譽你仍然不會要,因為逃避不了明天的死啊!這些金錢、地位、名譽有什麼用呢?生不帶來、死帶不去,你不可能再要這些東西了。如果明天就死了,或是一會兒就死,那麼,所有的世間八法都沒有任何用途;在你這一生當中,曾經有那麼多的親戚、朋友圍繞著你,但死亡的時候,誰都不能陪伴你離開這個世界,肯定不會有人的。只能是你自己一個人孤獨的上路,獨自經過中陰到另外一個世界。

人必定會死亡,大家都知道,來到這個世界上肯定會死亡,最後都會死亡,大家都明白。任何一個生命在死亡的時候,任何因緣都阻擋不了死亡,生命是不能添加的;曾經龍樹菩薩能夠修長壽法,他的壽命很長,但是最後還是以涅槃示現;很多人認為在這個世界上能夠停留很長時間,但是生命無常,再好的條件,再好的因緣都阻擋不了你的生滅,挽救不了你的生命。就是你有金山、銀山,也不可能買回來你的生命;有再高的地位、再大的權位,也避免不了死亡。

人的生命非常脆弱像水泡一樣,風輕輕一刮、輕輕一碰就碎了;又猶如風中的羽毛一樣飄泊不定,稍遇一點因素都會死亡。像現在很多有錢人、大明星,比如,大家都熟知的梅艷芳、陳曉旭、傅彪、鄧麗君等等,他們都不想死,但還是年紀很輕就逝去了。即使自己的身體非常強壯、非常健康,但是死亡來臨的時候,身體還是幫不了忙。因為我們是凡夫的身體,凡夫肯定會死亡,身體幫不了忙。就是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已經獲得金剛持果位,他的身體已經是不生不滅、生死自在的金剛身,還是示現了涅槃。在這個世界上,曾經出現過無量無數個有成就的高僧大德,最後也都是示現了圓寂;何況我們凡夫的身體呢?死亡肯定是避免不了的,這個身體對死亡是幫不上忙的。所以,不要在這個四大假合的臭皮囊上做功夫,虛幻不實,不值得貪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