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戒寶法師:在感恩中改命,自然有求必應,心想事成


時間:2017/3/23 作者:慧芝

今天是佛七的最後一天,上午送完聖,法會就結束了。在這七天的時間裡,有法師每天都帶領我們早課、報恩供、皈命;有各組的義工在幕後為我們念佛保駕護航;還有背後在支持我們的家人!讓我們一起用掌聲去讚嘆、感恩他們!阿彌陀佛!

我們佛七的主題是知恩、感恩、報恩。所以我們來到這裡念佛也是來學感恩,當我們學會感恩後,我們的內心就充滿愛,不管做什麼事都會順利。打個比方說,我們現場所有人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紙條上,放在同一個籮筐里,然後讓我們去找自己的名字,那就會很混亂,不知什麼時候能找到。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找一張紙條,然後報出裡面的名字,聽到名字的就拿走,這樣是不是很快找到。每個人都在瘋狂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沒人知道它在哪裡。福氣其實取決於周圍的人,給予他人想要的,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這就是生命的意義,心中有多少感恩,就有多少福報。有舍就有得。我們很多做生意的都希望自己的生意更好,但是做生意不願意付出的話,我們的生意是不會變好的。再打個比方說:我有100個包子,如果自己吃,可能吃幾天剩下的就全壞了。但如果我們結緣給十方,十方也會給我們結緣,那是不是我們每天都能吃上新鮮的包子。所以我們要去付出、要捨得,付出了就會有回報。

我們人分兩種。上等人互相捧,見人說好話,讚嘆別人。下等人互相整,老說別人不好,容易嫉妒別人。如果我們能學會人捧人,我們就會越來越好;但有些人很高傲,認為誰都不如我,我最厲害,看別人不順眼,把別人都看成草,自己就被草包圍了,就成了草包。但當我們把身邊人都當做寶,我們就是「聚寶盆」。因為菩薩身邊的都是菩薩,在草中間的那一定是草包。我們看到別人的優點,就要向他學習;看到別人的缺點,就要去反省自己。在生活中,我們要學會感恩,感恩會讓這個世界越來越美。

前年有位信眾有深度抑鬱,身體也不好,跟我聊天的時候不停的在抱怨,工作不好、同事不好、家庭也不好。我忽然就明白了,這樣的人身體怎麼能好呢?後面我告訴她你要多找找別人的好處,多去感恩,不要去抱怨。過了一段時間她再來找我的時候,我看她氣色特別好,也不抑鬱了。她跟我說現在看什麼都順眼,也懂得感恩了,現在每一天都過得很開心,心中滿滿的都是愛。所以我們要看到感恩的力量!

我們每一天都呼吸著新鮮的空氣、用著乾淨的水、穿著漂亮的衣服,每時每刻都在用著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恩典,大自然時時刻刻都在為我們奉獻著,所以在生活中我們處處都要去感恩。

我們打佛七念佛更要明理,當我們明理了我們念佛的功德也就不一樣了。我們要去感恩丈夫、子女和公婆,他們都是跟我們有緣才會相見。如果我們的老人身體不好了,這個時候我們不能怨天怨地,我們要感恩,因為老人的身體不好,我們才會有機會去照顧他們,才會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如果我們老人身體一直很好,忽然有天睡著就走了,那我們連報恩的機會都沒有,我們就會後悔他們健在的時候,我們沒有機會對他們好一些。所以我們要念念感恩,當我們心中有感恩的時候,自然有求必應,心想事成。

我們生活中處處都要心懷感恩。當我們回到家以後,記住兩句話:如果我們身邊都是草,那我就是草包;如果我們身邊都是寶,那我就是聚寶盆。我們要時時刻刻拿這兩句話來警醒自己,我們是想做個草包?還是想做聚寶盆?

感恩大家成就這一期殊勝圓滿的佛七法會!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