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真正學佛人最基本的一個理念,一定要守住


時間:2017/3/23 作者:王習訓

(身口意)三業之中,則以善護意業為首要。是即菩薩善護己念之正行」。三業哪一個最重要?念頭,念頭是主宰。念頭善,言行哪有不善的道理?念頭不善,言行決定有過失,不能不造業。念頭重要!淨宗用什麼來修這個念頭,修意業的清淨無染?妙極了,它就是一句佛號,教導我們這句佛號一切時一切處不能丟失,不能丟掉。一切時一切處口裡頭不出聲音,心裡頭有,心上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一樣東西都沒有,善惡念頭全沒有。一定要記住,心上有念頭就是造輪迴業,有善念是三善道,有惡念就是三惡道,不能有念頭。三善道好不好?不能出輪迴就不好。為什麼?六道輪迴是苦的根本。離苦要離究竟苦,離究竟苦是什麼?離開六道輪迴你就離究竟苦,永遠不再受苦,這個不能不知道。離不開輪迴,眼前得一點樂,將來還要受苦報。為什麼?咱們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己冷靜下來去多想想,是善多還是惡多?善是利生,惡是利己,自私自利,哪個念頭多?

現在世間風氣,真誠恭敬沒有了,到處你看到都是虛偽的,虛情假意,你稍稍不小心你就上當。哪些地方?到處都是。真是應了左丘明的一句話,「人棄常則妖興」。人把五常丟掉了,五常是什麼?五常是做人的根本,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是中國人的根本,你是箇中國人,必須遵守這五個字,一生都不離開。仁者愛人,義者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合禮。現在這個社會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五個字全都沒有了,這是什麼世界?人都變成妖魔鬼怪了,妖魔鬼怪就是這五樣,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不是正常人。

我們這一生,生在這個時代,遇到了佛法,不但遇到佛法,還遇到淨宗,遇到了夏蓮居的會集本,遇到了黃念祖的集注,這個福報可不得了!不是一生一世稀有難逢,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你怎麼會遇到?這個話是彭際清說的。為什麼?遇到就得救,遇到不但能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這一生到極樂世界就作佛去了,這還得了嗎?問題是你肯不肯相信。黃念祖老居士這個批註,太難得了!引經據典,用一百九十三種書會集成這部批註,比夏老有超過,沒有不及。夏老會集是五本書,念老會集經論是八十三種,祖師大德的註疏是一百一十種,一共是一百九十三種。你看,每一句他都把出處告訴你,在括弧裡頭,這幾句話出自哪裡,有憑有據,沒有一句話是隨便說的。所以我讚嘆經,夏蓮老會集的經,真經。為什麼?一個字都沒有改動,全部是五種原譯本的經文,真經。集注太難得了,是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正知正見。我們有幸遇到,遇到要輕易放過,那這個過失太嚴重了!天天要想到,把這個機會要抓好,不能讓它空過,那就是此地所說的,把我們的意業管好(念頭),必須要讓它念念都是阿彌陀佛。

失念沒關係,失念是忘掉了,不要自己責備自己。為什麼?這是煩惱習氣產生的現象,才知道自己煩惱習氣有多重。知道之後(這種煩惱習氣是叫我們繼續搞六道輪迴,出不了三界,出不了輪迴),那我們就得非常認真,把這樁事情當作自己第一樁大事來辦,其他的全是小事,可有可無,可以辦、可以不辦。為利益自己的事情決定不要去乾,為什麼?決定障礙自己往生。你還要利益,你捨不得離開這個世間,你對於娑婆還有留戀,這要不得。為利益眾生的可以;為利益眾生,做了也不要放在心上,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就對了。為什麼利益眾生的事情要乾?要報眾生恩,現在眾生多苦,有機會幫助他離苦得樂,這個事情不能不乾。幹了等於沒幹,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這是善業,來生所感的是三善道。這是真正學佛人最基本的一個理念,一定要守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