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習氣由兩種業力牽引


時間:2017/3/23 作者:佛前明燈

一般來講,人要成長在苦難中,是有些好處,自己經歷了苦,才能體會眾生的苦。我們總會對很多人,很多事,輕易下結論。這其實是不好。第一,你沒有體會他的苦,第二個,如果你是那個位置,你做的未必比他更好。就像很多人批評出家人持戒如何。佛就說了,在家人,乃至沙彌,都沒有資格評價比丘的持戒。而且也不準看比丘的戒本,沙彌或在家的看比丘戒本,就是犯戒。你看了比丘戒本,很容易會用戒律來看比丘,但人無完人,你很容易起輕慢和誹謗之心,這樣反而造大罪業。

像現實中,都有種種無奈,一般是個人的性格造成,一般是自己家族和過去帶來的業,叫歷代宗親和冤親債主這些外在的力量。就好比說,有些人知道不好,但卻改不掉。像喝酒的人一樣,強大的習氣是怎麼產生的。背後還是有一股冤親債主的力量在推動。包括人愛好某些東西,人好某些東西,就有鬼。好色的有好色鬼,好酒的有酒鬼,好吃的,身體有吃的鬼,好化妝的,也有化妝的鬼。

吃的也有好處鬼,宣化上人講過一個故事,說有個人很會吃,但一直不胖。其實都是個體內的鬼吃飯了。那個人不相信,有個老修行就跟他講,你不信,我叫韋馱菩薩把他拉出來。念經後,果然跑出兩個鬼來,就是躲在他體內吃喝。喝酒的有喝酒的鬼跟著,好色的有色鬼跟著。所以他習氣就難斷。

這些鬼是怎麼來的呢,來自三種債,一種是命債。三昧水懺講的就是悟達國師過去的因緣,過去殺了人,這個人跟著他十輩子,最後終於跟到了,在他身上長一個人面瘡。這種是人道的命債。還有畜生道的命債,比如殺了蛇,黃鼠狼,狐狸,尤其是有些有靈性的動物,這些命債都會來。王鳳儀去給一個人講病,這個人被畜生附體,原來是她去農田幹活時,打死了田裡的一窩的刺蝟。這一窩刺蝟就來報仇了,附在他身上。最後王鳳儀給他講道,就給他超度走了。他聽了道,明了了,也就走了,病就好了。說聽經也能超度,這也是一種。

明朝時,有名的方孝孺被株連九族,加上老師族,是十族。據說方孝孺的祖父當年要選擇墳地,當時有條黑衣人託夢給他,跟他說,你推遲三天後要動土,讓我子孫全部走完。整個是蛇給他託夢,他挖進去,真的是蛇窩,但他祖父沒有按他的話來做,而是把蛇打死了。後來蛇投胎為方孝孺,觸犯了皇帝,十族都被斬首了。

這也是命債。一般來講,吃了狗肉,蛇肉,還有各種野生動物,都有命債。狗肉,蛇肉,兔子肉吃了會讓人愚痴。人愚痴後,靈性就被蒙蔽,最明顯的,就是不聽教化。你講什麼,他知道,卻做不到,靈性被蒙蔽。

第二個債,就是感情債。很多人婚姻不順,跟感情債有關。異性緣太多的人,婚姻就不順。這也是感情債。感情債的外在表現,一般是腎虛。腎對應骨頭,有些骨頭病,動不動就扭傷的。腎對應頭髮,經常掉頭髮,晚上睡不著,這也是腎虛。現在社會上人和人交往過於頻繁,尤其是女眾大量走上社會。更要注意這些禮。桃花運,其實叫桃花劫,是很不好的。

第三個債,就是錢債。過去生欠別人錢。其實錢財怎麼來的,就怎麼去。騙來的錢,也會被騙去。別人給的,都會別人收回去。古人講,君子之澤三世而斬。你救了皇帝,皇帝給你榮耀,只能給三代。三代以下就沒了。一般來講,不要欠錢債。否則會貧窮。很多人做生意,浪費太多福報,又欠很多債,要翻身就要付出多倍的努力。

戒律講,有主之物不要拿。不是自己的東西,不是自己勞動所得的,都不要。非分之財,來了是不吉祥的。還有一種,付出很少,得到很多的,也是不吉祥的。這也是債。花最小成本,得到最大受益,這也是不吉祥的。現在科技發達,人的思維打開了,私心也打開了,沒有道德的制約,是很可怕的。很多時候,占據了社會資源,老百姓就苦了,你一家富裕,其他全苦,這就是欠大家錢債。

《閱微草堂筆記》中,紀曉嵐講有個人,當官的,晚年得子,孩子到了八九歲,突然病的嚴重。一直求醫也無用。後來來個到道士,跟他說,你的事情還沒有做完呢,怎麼就想走了。沒想到竟然慢慢病好了。病好了以後,長大了,還是揮金似土,把家裡的家當都敗壞了。這個當官的平常也沒有什麼壞名聲,為什麼會遭到整個結果呢。大家就議論開了,他才當小官不到十年,當官後竟然有了大的莊園,想必這裡頭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吧。人們就這麼說他。可見錢財怎麼來,還是怎麼去。這就是錢財債務的問題。

人要欠這三種債,就得種種的苦惱。有些人求子,求婚姻,發現念經也用處不大,就需要布施了。可能是欠了欠債多了,沒有想到還。欠這三種債多了。這三種債,就是外在的業纏繞。這些業的纏繞,是很痛苦的。為什麼很多人說的到,做不到,就是這些業,這些冤親債主在纏繞他。地藏經講的,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末法時代的修行,一定要佛菩薩的加持,也一定要處理好這些冤親債主的關係,否則很困難。過去生的債沒有還的,都是很苦的。

很多人對親人,或者犯錯的,或者行為不好的人,都會起反感之心。我們更應該悲憫他們,這裡頭有他的業所在。家族的業,自己過去生的業,這些業,不要說沒有學佛的,連學佛,念經很久的人,都很難消化掉。佛弟子要時刻祈三寶加持,就是這一點,這些業,冤親債主的力量來的很可怕。所以要悲憫眾生。多念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聖號,會有這種覺醒。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