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三毒是一切疾病的根,病是這樣造成的


時間:2017/3/23 作者:學佛娃娃

“如是今無損”:你今生沒有什麼損失。如果你隨喜他,跟著他歡喜,你沒有損失。這個時候,若是要失去或拋棄你的利益的話,也許你就不能做。不是,這樣做對你的利益和功德是沒有什麼損失的。

“來世樂亦多”:你隨喜功德,不僅今生沒有損失,來世也能獲得安樂,獲得解脫。當下不但沒有損害,甚至內心快樂,多好啊;來世會更快樂。

所以,隨喜很重要。大家用不著做更多的,“哎呦,我沒有能力啊,我做不了啊。”如果你沒有能力,你做不到,可以不做,但是你要隨喜,隨著別人歡喜。隨喜別人的快樂,將眾生的快樂當做自己的快樂,“啊,好啊,眾生快樂我快樂,眾生歡喜我歡喜。”這多好啊!

“反之因嗔苦”:若是你嫉妒他,心裡嗔恨他,這是痛苦。有嗔恨了,心裡還能有安樂嗎?心裡這么嫉妒,堵著,還能輕鬆嗎?因為傲慢,主要是因為嫉妒,堵著內心,所以心臟就不好。你心裡有怒有恨,內心是不會愉快的;同時你會生病,三毒是一切疾病的根,病是這樣造成的。

“後世苦更增”:來世你要墮落惡趣,下地獄,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那就更慘了。

所以,大家智慧一點兒吧,作為修行人,不要再自尋煩惱,自找痛苦。煩惱是自己給自己帶來的,痛苦也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的,沒有人讓你煩惱,沒有人讓你痛苦。你覺得有人傷害你,有人讓你煩惱了,給你帶來痛苦了,這都是錯誤的觀點,從今天開始要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