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在家弟子布施什麼功德最大、最好呢?


時間:2017/3/23 作者:清心

問:佛家強調行菩薩道要而施,在家弟子布施哪一樣功德才大、才好呢?

答:這也是多數人想問的。其實功德大、功德好的當然有,最重要的,布施要適合時候—對方需要的時候你供給,那真是大功德。對方正需要時,你能供給人家,人家多麼感謝:對方不需要的,你何必多此一舉呢?比方人家渴了你送飯,他吃不下去喔!飯當然是好,可是渴了要施茶給他啊!人家飢餓了,施茶水不是時候,是需要施飯。

同樣的,我們佛弟子供養三寶也要適時,適時的你有什麼就貢獻什麼;當然你若沒有,心雖想也是不可能。像佛教徒一般都是想:供佛像的功德大,所以都搶著供佛像。供佛像當然功德大,能得相好圓滿、身心安康、見者都歡喜。但如果沒個道場,佛像供在那裡?這樣講起來,供道場也是重要,要有道場再供佛才能禮拜、共修喔!那修道場的功德也不下於供佛像的功德了。

可是有了道場沒人來住持,光有道場有什麼用?人就是道場的靈魂,可見人還是最重要的;有佛還要有法,法要人弘揚、佛要人讚嘆。照這樣說,供僧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現在正是佛前佛後的末法時代,這是八難之一;釋迦佛已滅度,彌勒佛還未生,我們真好像孤兒一樣。佛法怎樣來弘揚呢?佛不自弘,法也不能自已來宣揚,這完全要靠僧。所謂僧能弘道,僧能擔荷如來家業,尤其現在僧寶正是缺少的時候,所以你們要敬重佛法,特別要寶貴僧伽、要供僧、要護僧。

我講到要供僧,這不是講拿水果、紅包、茶飯來供僧而已,當然那也是供僧。我叫你們供僧是供什麼呢?就是把你們家裡的好寶寶送到佛寺來,跟著長老出家,將來成為大法師,擔荷如來家業、廣度眾生,這才真正是供僧呢!

換句話說明白點:你們家中若有好青年、好丈夫,你能勉勵他們出家修行,以此功德回向西方,將來能同生佛國,永在佛陀懷抱,沒有愛別離之苦,但受團聚無量壽樂,豈不快哉也!此時若不修大布施,將來大限一到也是各飛前程,何日方有會聚之時呢?

我常想到愚蠢的人啊!有多餘的錢卻不布施,錢能永遠在身邊嗎?有錢不布施能真快樂嗎?有『人'不布施出家修行,你有福嗎?情感聚在一家,冤枉忙碌一世,最後見閻羅王!就算你能活百歲也是白白等死!聰明的人啊!既有福遇到三寶,何不將身供養三寶,自他同得解脫?這種好事何樂而不為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