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個念頭如果止住了,就見性了


時間:2017/3/23 作者:心慧

1 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頭教給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學如來的經教?第一個離言說相,聽經不要執著言語。文字是言語的符號,把言語寫成了書本,這是經書,不能執著言語相,就不能執著文字相,執著就錯了。

2 第二個不執著名字相,名詞術語,像一切相、一切法,給你說實相,給你講妄想分別執著,這都是名字相。名字相是假設的,讓你從這個裡面去體會,你一執著就錯了,執著就是病,不執著它是藥,所以決定不能執著。

3 第三個條件是不可以心緣,心緣是不能自己想它什麼意思,想它什麼意思是你自己意思。開經偈上說「願解如來真實義」,你對如來真實義一無所解,你所解釋的全是自己意思。你讀《華嚴經》是你自己的《華嚴經》,不是釋迦牟尼佛的《華嚴經》;你讀《無量壽經》,是你自己的《無量壽經》,也不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

4 所以願解如來真實義不是個容易事情,怎樣才能得解?自己沒有意思,這就解了。自己有意思,就把如來的意思堵住了、障礙住了,這是學佛真正難處,真的不容易。

5 我們在教學裡頭,釋迦牟尼佛為我們開了這個例子,做了榜樣,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這是什麼?不能夠思的也用思惟的方法,不能夠說的也用言說的方法,這種示現、言說都叫它做善巧方便。

6 釋迦牟尼佛跟你講清楚、講明白了,然後告訴你別執著,別起心動念。你不起心動念,你就契入了,你就證得了,你所證得的一定跟佛所說的一樣。

7 如果你起心動念,你就不能證得。你起心動念,一切法隨著你自己的念頭在變。什麼時候變?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念頭,念念都在變,從來沒停止過。這個念頭如果止住了,就見性了。

8 你要是見性了,你就見到宇宙萬有的真相,你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那是什麼?性德。大乘教裡頭,佛說這樣的性德人人都具足,為什麼?你有自性,只要你見性你就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