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應該怎樣分辨善惡業?


時間:2017/3/23 作者:迷覺

發露懺悔的時候,自己想得起來可以在心裡想,自己不知道的佛菩薩知道,金剛薩埵佛知道,這樣懺悔就可以了。自己肯定有想得起來的,也有很多想不起來的;肯定有很多知道的,也有很多不知道的。自己不知道的,想不起來的,但佛菩薩知道啊!自己去懺悔就可以了。

善惡是不好分辨的,但一般來說,以貪嗔痴採取的行動,所說的語言,以及想法、分別念,身口意去做的這一切,都是惡業。在不貪、不嗔、不愚痴狀態下做的,都是善業。這是顯密共同的善惡標準。大乘有大乘的善惡標準,小乘也有小乘的善惡標準,顯宗有顯宗的善惡標準,密宗有密宗的善惡標準。這些都是不一樣的。

在大乘里,身口意的一些惡業都有允許的時候,但你要有智慧,以前也講過,自己沒有一點自私自利的心,並且真正能夠為了利益他人而做,這都是正確的。但這裡不能缺乏智慧,缺乏智慧的話,自己以為沒有自私自利,但實際上有自私自利,自己以為是真正利益他人的,但實際上是傷害他人的。佛法是不離智慧的,離開智慧的都是不究竟、不圓滿的,不離開智慧的話都是究竟的、圓滿的。主要是要有智慧,以智慧去分辨、取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