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臨終助念是否比死後八小時助念,對亡者的幫助更大?


時間:2017/3/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臨終助念是否比死後八小時助念,對亡者的幫助更大?

答:是的!臨終一念,甚為重要,《楞嚴經》卷八言:“臨命終時,未舍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死逆生順,二習相交。純想即飛(想就是善念),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情少想多(情就是惡念),輕舉非遠,即為飛仙,大力鬼王,飛行夜叉,地行羅剎,游於四天,所去無礙。……情想均等,不飛不墮,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純情即沉,入阿鼻地獄。”故知,若能令亡者最後一念,眼所見、耳所聞、心所想皆為阿彌陀佛,則必定往生。又剛斷氣後二十至三十分鐘,亡靈心識處於明光境界中,若家屬處理得宜,並有善友在旁開示助念,使其神識保持澄明不昏迷,便能投入佛光中,獲得解脫。故舍報後方行助念,對亡者仍然具有莫大利益,蓋佛力不可思議能救度中陰身故。

這第十七個問答,師父這樣讀過之後,相信大家就了解,一個人在臨終可以使人為他念佛生起正念,對他舍報往生西方,利益是非常大,因為臨終一念非常重要。

《楞嚴經》所說的這段文,就是在說一心十法界的道理。這段文世尊開示的很好。如果諸位對《楞嚴經》這段文有所體會,好好學佛修行,斷惡修善,存心立念,相信你一定會很謹慎、很小心。

“臨命終時,未舍暖觸”。“臨命終時”這句話是指這個人斷氣還是還未斷氣?還未斷氣叫做臨命終時,所以說未舍暖觸。暖,就是溫暖的意思,指肉體,我們色身有體溫。觸,就是六根、六塵、六識和合叫做觸。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譬如說眼見色,眼就是指眼根,色就是指色塵,眼睛看到色塵,就是眼識起分別作用,眼睛看到外在的一切,那這時候眼識起分別,就是我們看到外在的一切清清楚楚。如果一個人在臨命終眼識走了,雖然他眼根沒有敗壞,一樣不能眼見色,也就是說他的眼睛不能看到外在的一切。可是他的眼睛並沒有壞掉,只因為眼識已經走了,所以沒有分別的作用,因此眼睛雖沒有壞掉,他一樣看不見外在的東西。眼見色就是接觸了,眼睛接觸了色塵。

所以一個人在臨命終,他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是還沒有舍掉這個色身,還沒有死掉,也就是說他的六根還有作用。當然一個人在死,不是一下子死了之後,六識完完全全當下一起離開,它是有先後的。可能眼識先走,眼睛看不到,但耳識還沒有走,所以耳朵聽得見。那么佛法所指的死亡,跟世間法所指的死亡,是有廣狹的不同。世間人認為,一個人死了,當然就是指他心臟停止跳動,不能呼吸了。醫生跟護士這時候就告訴這個亡者的家屬:你的親人在幾點幾分斷氣。但是這個時候,是真的完全死亡了嗎?不一定。說不定他的第七意識和第八意識還沒有離開,這時候是不完全死亡。所以佛教主張,一個人死了之後,八個小時之內,儘量不要去動他的遺體,一心為他念佛,使這個亡者神識離體的時候,能夠在佛號音聲當中正念分明,而身心自在,往生淨土。這對亡者而言,是非常大的福報。我們學佛的人就是去幫助這些生命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本份。“未舍暖觸”,就是還未死亡。

“一生善惡,俱時頓現,”這二句話世尊跟我們講出,一個人平生所造作的善業惡業,在臨終的時候會現前。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不要斷惡修善?當然要!你信仰阿彌陀佛的本願,就不用斷惡修善了嗎?當然要斷惡修善。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用本願名號要救度我這種凡夫,所以我凡夫眾生會為非作歹是很自然的,我就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憫要救度的對象,所以為惡絲毫不怕,所以肆無忌憚,為非作歹,這樣對或不對?這樣就不對。如果口業經常說是非、說長短,你縱然明信阿彌陀佛的本願,要不要受果報?當然要!不要說我們現在還在因地,就算你已經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果地,你還是要受苦報,因為每一個諸佛菩薩,他還是跟你我一樣受苦報,只不過他的心境非常的超越。世尊一生也受了不少的苦報,這是他過去世所造作的惡因,餘業還需要受報。

那么,既然在臨命終一生善惡俱時頓現,就是說,善因惡因,在一個人的臨命終,通通會起現行。既然善惡因起現行,一個人臨命終,痛苦無量,業障現前,那就表示這個人他生生世世乃至於這一生,造了很多惡業,對不對?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說一句話,說得太好了:“凡人一生皆可為偽,唯死亡一事不可為偽。”一個人一生什麼事情都有辦法虛假,唯有死亡這件事無法虛假。在世之時沒有錢,可以裝作很有錢;沒有修行,可以裝作很有修行;沒有學問,甚至可以裝作很有學問。沒有修行,造作很多惡業,臨命終要死了,有辦法假嗎?有辦法死得很自在、很解脫、正念分明、預知時至嗎?沒辦法!沒有辦法,所以師父鼓勵大家好好斷惡修善、好好涵養心性、好好念佛用功、好好拜佛修持,將來臨終,就是你這一生乃至於生生世世一切善惡的總清算。就像一年到了年終,就是今年即將要過去了,這一年所有的一切,大概稍微做一下統計,今年一整年我們賺了多少錢,花了多少錢,結果是:賺了一百萬,但是花了兩百萬,是不是欠了人家一百萬?那么生生世世你所造的罪業,跟這一生所造的罪業,到了臨終的時候就會總清算,你到底是善業多還是惡業多?如果善業多,當然臨終比較會善終;如果惡業多,當然臨終很容易業障現前。所以,在座諸位!我們共同勉勵,好好斷惡修善,好不好?好好修福修慧,好不好?

“死逆生順,二習相交。純想即飛(想就是善念),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想,就是善念的意思;飛,就是上升的意思。在臨命終,如果心念完全是善念,自然舍報之後神識就上升。在這裡說到必生天上,就是指這個臨終者的心念是善念,所以相應天上。如果善念的心中,有修福慧,修福修慧,也有清淨的心愿。什麼叫做清淨的心愿?就是願生淨土世界,這種心愿叫做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那么諸位!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我們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淨願。念佛的人修福修慧,心念是善念,在臨終自然心開。心開意解,這個時候一定是正念,對不對?十方淨土都能夠往生,經文世尊說的很清楚,自然心開,見十方佛。臨終見佛,一定解脫。為什麼能見佛?就是因為平生有修福修慧,有清淨的心愿,而且他的心念是善念。所以我們身口意三業,一定要造作善業,才會相應上升。如果口業念佛,但意業想惡,那我們當然不是真正的心口如一修持淨業。諸位!一定要好好的照經文世尊的開示去做,這樣才能夠解脫我們的生死。

“情少想多(情就是惡念),輕舉非遠,即為飛仙,大力鬼王,飛行夜叉,地行羅剎,游於四天,所去無礙。”這段文就是在說一個臨終者,他善念很多、惡念很少。情,就是惡念的意思。善念多於惡念,這個時候就會投生去做飛仙、做大力鬼王、做飛行夜叉、做地行羅剎,可以有神通,游於四天下。“四天”就是四天下的簡稱。四天下就是東勝神洲、西牛貨洲、南贍部洲、北俱盧洲。所去無礙,因為飛行神通故。善念多惡念少。

“情想均等,不飛不墮,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這段文在說,一個人在臨終,善念與惡念很平均,所以不上升也不下墮,投生在人間,再世為人。諸位!師父要請問大家:下輩子再讓你來人間,像這輩子這樣出生為人,要不要?要的請舉手。我也不要。所以當你想要在人間再投生為人的時候,你的善念跟你的惡念是很平均,才有辦法做到,所以我們不要再來當人了,我們一定要善念很多惡念很少,這樣我們才會相應上升。我們將來臨命終,舍掉這個業報身,神識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究竟圓滿的上升,對不對?上升佛國,這就是最好。所以你現在的心念,一直到將來臨終的心念,要什麼樣的念頭?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念頭,就叫淨念、就叫正念,當然也可以叫做善念。

師父常常在說:善中之善,最極上善,就是念佛,念佛是一切善念當中最好的善念。誦經也是善念、持咒也是善念、拜懺也是善念,相應於佛法、相應於三寶,都是善念。所以,我們不想要再來做人,一定要多念佛。如果你的善念與惡念平均,就會出生到人間做人,做人痛苦不痛苦?很痛苦。

師父今天到醫院看黃謹老菩薩。“師父啊!”喔!很痛苦。因為開刀出來,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這個身體還非常的虛弱,躺在病床上沒辦法起身。看到師父去探望她,非常的感動,很想起身,因為身體非常的虛弱,師父也叫她:不要起來,不要起來,你躺著比較舒服。一個人當這個色身肉體生病了,不必到臨終,只要在平生一生病,這個色身肉體就苦惱無量,這就是果報嘛。有生病的果報,一定有生病的造因嘛。生病是不好的果報,那么以前所造的因一定是不好的因,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所以我們從很多人在平生乃至於臨終,在受苦報的時候,這就是對我們最活生生的說法,我們一定要從這些活菩薩活生生的說法得到啟示:好好的斷惡修善,好好的念佛拜佛,這樣才是一個真正覺悟的人。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這段文就是在說,惡念多善念少,就會投生在畜生道。業障較重的人就會出生做牛、羊、馬這一類的畜生;業障較輕的就會出世做鳥類的眾生。所以畜生道的眾生是閻羅王故意判它去當畜生的嗎?不是。是誰害它的?自己。因為惡念多善念少,所以才會墮入畜生道。生死的輪迴不是沒有原因的。

“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這段文就是在說,一個人在臨命終,有七分的惡念、三分的善念,那么他就會墮入餓鬼道,受饑渴之苦。為什麼會當餓鬼?就是因為心念當中,有七分是惡念、三分是善念。因果報應是不是很恐怖?是!所以一定要好好的斷惡修善。

“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純情即沉,入阿鼻地獄。”這段文在說,一個人在臨終,有九分的惡念、一分的善念,就要墮入地獄。業障較輕的墮入有間地獄,業障較重的墮入無間地獄。純情,就是一個人在臨終,完全是惡念。即沉,“即”就是顯示他墮落得很快,馬上墮入阿鼻地獄。所以害死一個人墮入地獄受苦的是誰?是上帝嗎?還是自己?自己!你的心念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的心念也可以念男女感情;你可以想阿彌陀佛,也可以想父母兒女。哪一種念頭讓你上生佛國?想阿彌陀佛。哪一種念頭讓你墮落六道?想父母兒女。

諸位!《楞嚴經》這段經文說得太好了。你的心想什麼,你就會相應什麼。所以我們要常常想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才會使我們解脫、使我們快樂、使我們幸福、使我們美滿,對不對?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要不要念佛?每天念佛(掌聲)。

現在念佛,臨終念佛,死後念佛,你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肯定往生。你現在想金錢,臨終想金錢,死後也想金錢,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打一個很大的問號,你當然墮入三塗地獄。你現在想男女、想父母、想子孫,臨終也想男女、想父母、想子孫,死後也想男女、想父母、想子孫,你說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誰要相信啊!因果就不信了。所以好好的念佛,因為你的命運決定於你自己的造作。你有好的命運、有壞的命運,都不可以怪別人,是你自己所造作的。師父常常說:你的心念決定你的命運,你的命運決定你的去處,你的去處決定你的將來。你將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墮入三塗地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知道《楞嚴經》世尊所告訴我們的道理了,你從現在到臨終到以後,你的心念要想什麼?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好好的憶佛、念佛,當然現前當來就一定見佛。所以令亡者最後一念,眼所見、耳所聞、心所想,都是阿彌陀佛,當然一定往生。

所以,一個人在臨命終快要死了,一直到死了之後一小時、二小時、三小時,到八個小時,這時候如果有人為他念佛開示,對這個臨終者或亡者,是不是最大的菩提增上緣?太重要了。我們要不要為人家助念開示?要!讓一切生死輪迴的凡夫眾生,因為我們為他助念開示,讓他有正念,讓他的心念當中通通都是阿彌陀佛,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楞嚴經》所說的道理非常好,我們好好的來實行,好不好?好!

希望大家好好發心為人助念,使臨終者、亡者有正念、有佛念、有淨念,往生西方,這功德最大。師父祝福大家,臨終正念,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