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世音菩薩為其開示端坐往生的清朝楊氏善女人


時間:2017/3/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觀世音菩薩為其開示端坐往生的清朝楊氏善女人

底下我們來看第二十六則故事,清朝的一位楊氏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這一則故事,你如果沒有辦法做到,那你不要跟我講你真的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這一則故事實在非常重要,你好好聽。

這一則故事記載在《續往生集》,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只要你有心你可做得到的,因為清朝這一位楊氏善女人做到了,你也可以做得到。師父跟大家講,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做到了。所以當師父在編譯這一則故事的時候,我內心是一邊寫一邊歡喜,好好聽這一則故事。

清朝有一位楊氏,是張秩斯的妻子,楊氏的父親楊次弁是出自於虞山嚴家的教化,由於嚴家世代學佛,所以楊氏從小就歸心於佛法。可見得這一位楊氏很有善根,從小就學佛。但是現在要講的不是因為她從國小佛的關係,是她在臨終的表現實在表現的很好。楊氏嫁到張家不久之後,她就拜德真和尚為師父,從此受持三皈五戒並斷除愛欲,這一點是很難得的,你能夠做到那相當了不起,但是師父並沒有說你非得要做到這一點。因為這一則故事師父要教導你們做的也不是這一位楊氏受持三皈五戒之後,就斷除男女的愛欲,這一般人很難做得到,師父不會要求你做到。

在二十七歲那一年,楊氏病得很厲害,因而發願求生西方淨土,並且在室內供奉阿彌陀佛聖像,高聲唱念佛名,大聲的念佛,經過五天在室內便聞到栴檀的香氣。一個人到了重病的時候,特別精進的念佛,這樣的人一定是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然我們看一般念佛人生病的時候,反而怠惰於念佛,而且會講我身體都已經病得很難受了,我哪裡還有心情念佛?

可是我們看許許多多的往生故事,我們發現這一些往生的人他們在臨終或者重病的時候他們念佛是更精進。這一位楊氏也是一樣,到了第七天楊氏閉上眼睛,一會兒就見到了觀世音菩薩告訴她:蓮花的種子已成就一半,另一半就看你的工夫了。

楊氏就問觀世音菩薩從何處著手?觀世音菩薩回答了這一句話,這一位清朝的楊氏做到了,也是師父要要求大家做的,師父既然會要求大家做就是你有心就可以做得到。

觀世音菩薩回答這位楊氏說:放下一切就行了。

另一半的工夫就看你自己。另一半的工夫是什麼?放下世間的一切就行了,臨終你要跟觀世音菩薩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對世間的所有一切你還放不下,那表示你沒有一份百分之百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

諸位菩薩,觀想你現在就是臨終,現在阿彌陀佛現前、觀世音菩薩現前、大勢至菩薩現前,你平常不管念佛念的多或念的少,反正現在佛菩薩現前了,觀世音菩薩跟你講,你蓮花的種子已經成就了一半,一半就看你的工夫了。你問觀世音菩薩:那從何處著手?觀世音菩薩跟你講:放下一切就行了。請問諸位菩薩你要不要放下?你放得下嗎?放得下。真的嗎?

對於放下世間的一切,平時的放下跟臨終的放下,平時比較好放下,還是臨終比較好放下?平時。你回答的很好。那師父就要再進一步的問你們:那你現在放下了嗎?沒有。你跟我講平時比較容易放下,那假如說現在是臨終,你要不要放下?這時候是高高興興的放下還是無可奈何的放下?高高興興的放下。我看是無可奈何的放下,那你要不要放下,那是你的事情。如果師父現在,不要說現在,因為現在還在講經。晚上,晚上十二點阿彌陀佛要來接引,你們認為師父會不會掛念著我們講堂還沒有蓋起來,所以請阿彌陀佛再讓我多住世幾年,會不會?會嗎?會還是不會?有人說會、有人說不會,說會的人太不了解我了。我告訴你,我不會因為講堂還沒有建起來我就很掛礙。

清朝的這一位楊氏,聽了觀世音菩薩跟她講,你放下一切就行了,這一位楊氏做了一個動作,實在很漂亮。這一位楊氏聽完之後就合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雙腳一盤坐著往生了,實在是太殊勝了。

師父跟大家報告,清朝的這一位楊氏真正放下,想一想二十七歲的少婦病的很厲害,一心念佛,念到第七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放下,一般人如果是二十七歲的少婦,她心裡難免會這樣想:我還很年輕,我怎么可以現在就死呢?上天為什麼那么不公平,老天啊您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一般人的反應就是這樣。清朝的這位楊氏不是,很難得。受持了三皈五戒之後,就斷除了男女的愛欲,二十七歲生病,念佛一個禮拜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放下。在這邊師父也很真誠懇切的跟大家說一句話,清朝楊氏這位善女人她放下一切,你做到了,不管你是信心念佛、疑心念佛,不管你是專修、雜修,我敢擔保你絕對是西方極樂人,你一定往生。只是往生報土跟化土的差別而已,至少不用再六道輪迴,對不對?對。所以聽佛經的許許多多的道理,再來聽往生的實例,更能讓我們知道要怎么修學念佛教法,對不對?

太多的往生實例告訴我們,臨終要怎么樣跟自己的家親眷屬告別,把別人的經驗當做自己的經驗,就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我們不必等到將來臨終要死的時候才想,我臨終要怎么樣跟家人告別?我到底要怎么死?不必。看到前面很多修行人、很多念佛人在死給我們看。包括我們去做臨終關懷,為亡者助念。從傳記的故事以及助念的實例,這么多人死給我們看,我們還不知道自己臨終怎么死嗎?知不知道怎么死?就是要放下一切就行了。這樣的話是觀世音菩薩講的,不是一般的人講的。諸位菩薩:觀世音菩薩講的話,你要不要聽?要。那我告訴你:你要聽,你真做,你就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