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生命無常(六)


時間:2017/3/24 作者:廣智

人的身體是由水土火風四大結合而成,人的呼吸代表風,熱量代表火,血液代表水,五臟六腑代表土,其中如果有一處不平衡的話,身體肯定會出問題,容易得病。《大威德金剛中陰解脫祈禱文》裡講的,人的身體上有七十二萬個脈節,其中一個出現問題都會影響到身體,還有《大白傘蓋回遮文》裡也講到,有一百八十個魔障等著你,所以人的一生,障礙非常多,也是非常脆弱的,一口氣斷了生命也就結束了。

《勝道啟門頌》裡面講到:生命易逝猶如水泡影,常想死亡隨時會降臨,死後生前自造善惡業,於己形影不離緊跟隨。我們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就像水泡一樣易碎,像風中的羽毛一樣漂泊不定,也像燃燒的蠟燭一樣,風一吹馬上就會熄滅,人的生命就是這樣,只在一呼一吸之間,誰能夠預測得了未來?唯有把握當下,珍惜暇滿人身努力修行,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

我們得到了八有暇和十圓滿的人身,而且聞到了佛法,是非常不容易的,大家應該起歡喜心、法喜充滿。我們與其他的眾生對比一下,得到了這麼好的人身,非常珍貴。但只有歡喜心還不夠,我們還要觀修生死無常來做助緣,這個非常重要。雖然得到了暇滿人身,但是沒有觀修生死無常,這樣容易隨著世間八法走,相反,如果能經常念死無常,就不會考慮現世,而是生生世世都能考慮到,考慮的非常圓滿。

不觀修生死無常有什麼過患?就是人心隨著貪嗔痴慢、煩惱走,由此種下很多的惡因,造很大的業,所以念死無常能夠斷除我執、對治一切煩惱。我們如此難得的人身,終將有死去的時候,如果自己的相續當中,生死無常的概念還沒有成熟、沒有生起來,世間的八法、貪戀就放不下,因此只觀修暇滿人身難得還不夠,生死無常更為重要。觀修時我們要有後悔的心、遺憾的心,虛度了那麼多的時光,沒有辦法挽回的,所以心裡非常內疚 、慚愧、難過,要時時刻刻這樣去想 。

輪迴之中,我們曾經無數次捨身、無數次受生,屍骨堆積起來像須彌山一樣高,期間所造的罪業,如同北極的冰雪一樣厚,一年四季都難以融化,又像流水匯入大海一樣,無邊無際。如果我們沒有無常觀,一天一天、一夜一夜、一年一年,這個業還在不斷的增長,那我們怎麼去消這個業呢?一下子、一剎那間是消不完的,但是如果能在自性上生起無常觀的話,這個業消得是非常快的。

一塊鐵在土裡面埋一段時間以後,上面的銹會很厚,銹和鐵已經融為一體了,這上面的銹是不好擦的。同樣的道理,在觀修生死無常之前,我們的業就像這個鐵鏽一樣,怎麼消也消不掉,因為它是多劫以來帶來的習氣。但是如果我們能從自性上觀修生死無常,業就消得非常快,就像桌子上的塵土一樣,用毛巾一擦,馬上就擦得乾乾淨淨,這就是觀修生死無常的功德利益。因為觀修生死無常,即使明天、後天死掉了,所發的願是清淨的,所做的事是自利利他的,所考慮的也是未來的生生世世,一點時間都不會浪費的。

我見到某些被稱為事業有成的人,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奮鬥,得到很多人的羨慕,當這些人突然遇到一些嚴重事故或患上某種嚴重疾病的時候,他們會發現:原來辛苦奮鬥所得到的名譽、地位、財產,在痛苦面前一無用處。認識到這就是佛法中的無常,明白了只有精神上的信仰和寄託,才能解決自己精神上和心靈上的問題。

死亡的時候,①金錢幫不了忙,②家親眷屬幫不了忙,③自己的身體幫不了忙;無論我們生在什麼地方,不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或是三界輪迴裡面的色界、無色界、欲界,這些地方都保護不了你的生命;我們自己說的不算,死神閻羅王說的算,任何地方都留不住我們的生命,任何東西、任何事情都幫不了忙,都挽救不了你的生命。只有上師三寶、只有佛法,可以使我們的法身永駐長存。

世間的事情就像水中的波紋一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怎麼忙也忙不完。在不知道所以然的忙碌中,青春的容顏很快布滿了皺紋,挺拔的身軀轉眼成為佝僂,在蒼老和死亡來臨的時候去追憶昔日的時光,懊悔一生的虛度,已經太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