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生命無常(五)


時間:2017/3/24 作者:廣智

對我們來說,生死無常的觀修是一種動力;如果時時觀想生死無常、念死無常,我們就不會造作惡業。為什麼有些人修行得非常好?因為他對生死無常觀修得非常好,他相信因果,做什麼事情都畏懼因果,害怕違背因果;他知道生死無常隨時都會來臨,知道起心動念都有因果;無論在什麼樣的場合、到什麼地方,他時時刻刻都保持清淨心,身口意的戒律守持得非常清靜;每天都提醒自己、警醒自己,做得非常到位,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那有些人呢?他非常傲慢,自性上有傲慢心的人自然而然就有嗔恨心;他不怕因果,抱著無所謂、沒關係的態度,在金剛道友之間挑撥離間、互相傳話、犯兩舌,他什麼都不在乎;雖然你現在沒覺得怎麼樣,身體健康,方方面面也非常好、快快樂樂的,但是因果不虛,將來惡報肯定會落在你的身上。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深信因果,念念觀修生死無常,這是非常重要的。

奉勸我的弟子們,常想死亡隨時會降臨,這時能夠幫助自己的唯有上師三寶和修持的佛法,所以為了自己今生以及今後一切世的利益,請你們珍惜時間,好好修習佛法!時時真誠修行,不能虛偽,若虛偽,開空花,不結果,所以學佛切記不要自己騙自己,修行人要守本分,不要貪,久而久之,功德自然圓滿,菩提果也會成就。比如,在我們拜佛的時候,我們的身不殺生,不偷竊,不邪淫,口不犯綺語,惡口、兩舌、妄語,心裡沒有貪心,沒有嗔恨心,沒有愚痴,身口意清淨來拜佛,佛也接受你的拜佛的供養,智慧也會自然現前。

當死亡到來、在中陰身的時候,什麼是我們下一世的資糧?是我們修行的功德、善業的果報。這個對我們幫助非常大,其它任何東西是幫不上忙的。可是這個世界的人啊就是這樣,還要執著、還要貪戀那些虛無縹緲的事情。我們生存在南瞻部洲,在這個地區,苦多樂少,而且人的生命非常短暫,存活的因素也少一些,時間就是在一年年、一月月、一天天、一時時、一秒秒的溜走了,當我們的呼吸達到定數,生命就終止了,這些我們都意識到了嗎,還是已經變得非常遲鈍。

南瞻部洲的生命是非常短暫的,尤其是現在五濁惡世的時代,人頂多是活到一百歲,超過的寥寥無幾。現在已經過去四五十年了,剩下的歲月中,我們大部分的時間被睡眠、工作、吃喝玩樂等占用,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來學法、修法、做功德?所以大家都想一想,我們已經浪費了那麼多年、浪費了很多時間和生命,過去的時光一去不會復返,這個暇滿人身千萬不要浪費了,今生要是不修的話,來世怎麼辦?這個誰也沒有辦法判斷。

藏傳佛教的很多法器是用人骨做的,或者頂骨器、用頭蓋骨做的,念珠要做成骷髏形狀,為什麼用這樣的法器?它代表的是什麼呢?第一個是破我相,斷除我執和法執,捨棄對現世的執著;第二個它代表生死無常,看到這個法器、頂骨器後,能夠生起精進心,激勵我們追求解脫。

修無常觀的時候,藏傳佛教的很多高僧大德們,會在牆壁上貼一個」死」字 , 他們每天都看著這個字 , 觀想生命無常,觀想死亡隨時會來臨,這樣來提醒自己、警示自己。但是世俗間的人卻認為相當不吉利,他們不懂得無常的道理,思想與修行人是不一樣的。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夠提醒自己,從內心上真正生起生命無常的覺受,這樣就是完全相信因果、完全的放下了。

真正修密法的人,對於生命無常和密法修習是一起觀修的,這樣才能夠成就。我們漢地的人對生命無常很少系統的修學、觀修,思考、串習得也不夠,很多人不明白無常的道理,就直接進入密法的修習,這是非常非常難的。所以我們學習《廣論》是非常殊勝的,通過系統的修學 、懂得道理之後,才有資格進入密法學習,將來才能夠成就。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不長,相對於時間的長河來講,如同滄海一粟。一般的凡夫考慮的是什麼呢?認為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會生存很久,銀行里要存很多錢、將來老了要有養老保險、生活上各各方面都要有保障等等,總之考慮的事情非常多。但是他不知道死神在後面跟隨,無常隨時都會來臨,如果就這樣死去的話,辛苦得到的暇滿人身就是白白浪費了。

我們修法時,對無常的觀修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上師們也是觀修生死無常成就的。我的上師曾經為我們口耳相傳過無常的觀修方法,就是每天早上看窗外的陽光,慢慢從窗外照射進來,傍晚又慢慢落山,到了晚上看到月亮出來了,第二天天亮又消失了。就是這樣,看日出日落,日月不斷循環交替,每天都這樣去觀想、感受生命的無常,這是觀修無常的竅訣,《廣論》當中不一定講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