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附體人說替病人代業、消業,符合佛說的嗎?


時間:2017/3/24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問:第四個問題,附體人給人看完病之後,他本人生病了,就說是替病人代業、消業,他真的能替病人代業、消業嗎?符合佛說的嗎?

答:這完全不符合。為什麼?佛菩薩都不能代我們消業,佛菩薩要能代我們消業,他不代我們消業他就不慈悲了,他怎么能稱得上佛菩薩?所以佛菩薩告訴我們真話,業是你自己造的,還要你自己消,別人一點辦法都沒有。佛法裡面常講,消業是「父子上山,各自努力」,兒子不能代父親,父親不能代兒子,所以一定要自己懺悔,自己把念頭轉過來,這才真正能消掉。而且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我們不可以輕慢惡人。那個人造作罪業,造作很多很重,不要輕慢他,為什麼?說不定他臨終的時候一懺悔,他往生的品位在我上面,所以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這是我們在《阿闍世王經》裡面看到的。

阿闍世王在世的時候,五逆十惡,跟提婆達多兩個勾結,破壞三寶,殺父害母。臨命終時他知道錯了,懺悔了,念佛往生。在我們想,應當是下品下生,那我們不懷疑,下品下生。佛告訴我們是上品中生,我們看到之後疑惑,但是佛決定是說真話,不說假話。所以,懺悔的力量也符合我們中國諺語所謂的「浪子回頭金不換」,他真回頭了,那就是一等一的好人。所以人不要看他過去,過去無論造什麼罪業你不要去記它,你看他今天,你看他往後,他一悔改,業障都消了。所以,不可以輕慢眾生。經上告訴我們,「不念舊惡,不憎惡人」,非常有道理,我們要常常記住,要常常學習。

這個人的好壞,甚至於過去他曾經害過我,毀謗我,陷害我,都不要放在心上。我們還是讚嘆別人的好處,他總有長處,我們還是要讚嘆他;絕不能夠報復,這樣讓我們自己的心清淨,我們自己的業障消掉了。把別人不善放在自己心上,就好像我們這個茶杯一樣,把茶杯當作心,把別人的垃圾都裝在裡面去,這個人是其笨無比。你自己的清淨心為什麼裝別人的垃圾?裝自己的垃圾還情有可原,把別人的垃圾裝在自己的清淨心裏面,這是胡塗到所以然處了,決定不可以。要修清淨心,不要看別人的不善,也不要聽別人的不善;聽到、看到了,絕對不可以放在心上,更不能放在口上。放在口上那你就造惡業,他造惡業你要跟著他造,這錯了,不可以這樣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