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心經》的力量大得不得了,但要看你怎么念


時間:2017/3/24 作者:如是

為什麼造論的時候都要歸敬?這裡我們先講一下。為什麼造論的時候都要歸敬?這個什麼原因?《光記》裡邊它這么說的,恐怕有魔。我們為什麼講經開頭要念《五大金剛》?念了三天,還是廣的?

(為什麼)每一次講經之前要念《心經》?都是祛魔的,《心經》是祛魔的。玄奘法師,他到印度去取經,在沙漠地帶,一個人,晚上住在那裏,就看到飛沙走石,好象千軍萬馬衝過來了,他馬上就念《心經》,念了幾遍,什麼都息下去了。所以說《心經》力量很大,不要看輕了!

四川有一個中學體育老師,他是氣功師,他跑到昭覺寺請上師加持,他什麼原因呢?他說還有一個氣功師跟他一起練的,他說他明確地知道他偷他的氣,但是他沒有辦法阻止他。後來,上師叫他念《心經》,《心經》念了之後,過年了,他又來了,來送禮感謝了。為什麼?《心經》一念,他偷不了了。這個我們一般念《心經》,好象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從這一點看,《心經》的力量大得不得了,但是要看你怎么念!你如果馬馬虎虎地念,有口無心地念,當然功效不大。如果你誠心誠意地一心專念的話,馬上功效就來。

我們說念經、念咒,功效大不大,第一個我們早就說過了,為什麼要修四歸依呢?就是看你信心有沒有,信心沒有的,沒有根的,你這個樹再大,沒有根的,你栽在哪裡,兩天就蔫掉了,長不了果子的。那么,你有根,信根堅定的,那你念的經咒功效就大,第一個,還是信心。第二個,你菩提心有沒有?因為,一切經咒都是度眾生、拔苦予樂的。如果你沒有菩提心,你雖然信心是有了,功效只是到這裡為爲止了,大的功效發不出來了。如果菩提心具足的,真正不爲自己,把自己拋開,情願犧牲自己,爲一切眾生的。那你念這個經咒,馬上見效。我們看古代了,他們念穢跡金剛什麼東西,力量大得不得了,馬上一些功能都出來了,經上也說的。爲什麼現在的人念了很多,沒有效呢?那就看你自己,念的人的心不一樣了,第一是信心不夠了,第二是菩提心沒有了。那你再念,功效就沒有那么大,受到限制。

我們說《藥師經》大家每天念的,念《藥師經》的功效大得不得了,但是你念呢,你感冒的還在感冒,咳嗽的還在咳嗽,乃至於病的還在病,那就是念的心不一樣。但是,有一些地方你要知道,因爲我們學正法、在弘正法,有些小的魔障,來了,你把它消掉,是消魔障,這個是好事情,只要不要大的,不是中斷的,沒有關係。只要不中斷好了,你用感冒,把你過去無始以來的重的地獄、餓鬼的那些業障消掉了,不是很輕鬆嗎?所以,這些也不要懷疑。

但是功效大不大,它是決定在你對三寶信心跟菩提心上邊。這個自己要去衡量。如果你說你要念經念咒要功效大的話,趕快把信心提起來,趕快把菩提心發起來。但是,“趕快”又不是憑口講的,“我趕快發菩提心了!”發不發得起?看到人家受苦,你是不是情願代他受呢?這個恐怕不會了。不要說我們,難陀,佛帶他到地獄裡去看看。看見把罪人叉進去,丟在鍋里煎,啊!痛苦得不得了。後來,看到一個大鍋,空的,他就問佛,怎么回事?佛說:你自己問。他就問那個獄卒:“這個鍋怎么空的了?”獄卒說:“人間一個難陀,他爲了天上的享受,修行,修行了升天,升天好之後,享受享完了,到這裏來了。”他就趕快跑開了,只恐怕知道他是難陀,把他馬上叉進去了。那就是害怕了。這個菩提心就還沒有真正生起,真正生起了,那你爲一切眾生代苦也不怕了。但是,他那個時候是開始信佛,他的出家是看到天女的好才出家的,他當然這個時候還差一點。但這一次看過之後,他知道惡道的苦以後,真的發心修行了。這就是說,真正的修行的人,念咒、念經,菩提心、信心生起來,不是一句話就可以生起來的。我們天天在念《五字真言》,菩提心、菩提心……天天在發了,到底你發了沒有,我們說天天念,天天念,就是叫你發的程度,一點點積起來。

我經常說這個話,量變可以導致質變。念誦“四歸依”十萬、二十萬、三十萬、四十萬、一百萬地念,歸依的心就會堅強的。一方面,三寶加持,一方面你是不斷地,不斷地,不斷地串習,就會生成力量。那么,我們天天念經,一天四座,每一座都要好幾次發菩提心,發菩提心。

為什麼?把你這個力量增強了,你不要念疲了,哎呀,天天那幾句話,馬馬虎虎,念著念著,打瞌睡了。這樣,你自己把那些力量都損失了,沒有了,所以說不便宜。

我們既然來了,好容易碰到這些經了,你念一道,一道的力量,念兩道,兩道的力量。你去打瞌睡,你東想西想,或者甚至人家念咒了。

海公上師經常說的,中間念咒的時候,是刃上加鋼,這是最刀口最緊要的關頭,偏偏一念咒了,叭,抽小解去了,抽小解不是真抽小解,外邊去耍一會。我看到 * * 寺有些人,甚至於抽大解,大解抽好了,回去呢,還在那裡沖殼子,這個就是不想念經,說個老實話。反正這個地方念咒了,不念了,就是停下來休息了。這個錯誤的不得了。自己放棄自己的權利,可惜,我看到這些人可惜。

唐朝義淨法師翻譯的《心經》,就有一段流通分,描述持誦《心經》的功效:

“誦此經,破十惡、五逆、九十五種邪道。若欲供養十方諸佛、報十方諸佛恩,當誦觀世音般若百遍、千遍,無間晝夜。長誦此經,無願不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