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阿姜查尊者:不了解戒律,修行無結果


時間:2017/3/24 作者:如是

喝酒的人有時會說:“我就是戒不掉。”為何戒不掉呢?因為他們還不了解喝酒的弊害。若你不了解其弊害,就意味也不知戒酒的利益,修行將毫無結果,只是以遊戲的態度在修行。但若你清楚地看見它的利弊,就無須等待別人告訴你它的一切。

想想發現筌中有魚的漁夫的故事,他曉得裡面有東西,能聽到它拍動的聲音。他以為那是一尾魚,便把手伸進筌里,卻發現那是另一種動物。他看不到它,心中便揣測它可能是鰻魚或是蛇。若丟掉可能會後悔,因它可能是鰻魚;若是蛇的話,去捉就可能被咬。他陷入疑惑中,但欲望如此強烈,因此便伸手去捉,期望它是鰻魚。然而,當他取出的那一刻,看見皮上的花較,立刻就拋開它。他不必等人呼叫:“那是蛇,快放手!”看見蛇的那一幕比別人的警告更加管用。為什麼?因為他看見危險——蛇會咬人!還需要別人告訴他要放手嗎?同樣地,若能修行直到看清楚事物的實相,我們就不會再與有害的事物糾纏不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