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放下什麼?


時間:2017/3/24 作者:學樂

放下什麼?放下妄想,放下分別,放下執著,這個東西統統都叫做煩惱。妄想叫無明煩惱,叫根本煩惱,這妄想。分別叫塵沙煩惱,塵沙是多,太多太多了,無量無邊,算不清,叫塵沙,比喻叫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見,你看錯了;思,你想錯了。什麼東西看錯了?頭一個身體,把身體當作我,六道眾生哪一個眾生不把身體當作我?佛說頭一個錯誤,看錯了,身體不是我。為什麼不是我?我不生不滅,身體有生滅。

有生滅的不是我,那是什麼?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衣服是我所有的,衣服不是我,髒了可以換一件。你就想到身體也不是我,用幾十年,不太好使用了,換一個。你能夠這樣看法的時候,生死就看破了,你就不會怕死,死,換一件衣服,快快樂樂的,換個身體一定比現在這個身體更好。如果恐懼害怕,那可能又換錯了,換成餓鬼,換成畜生,那都是驚慌失措,搞錯了。所以這樁事情只有佛知道,世間人都不知道。

佛第一個教我們就放下身,不要受身折磨,自己要做身的主宰,不能做身的奴隸。這個身有很多愛好,有很多欲望,你要去滿足它你就錯了。身體保持到什麼?健康就很好,它所需要的給它,不需要的,沒有必要為它操心。每天能吃得飽、穿得暖,睡得安穩,就很好了,不必有過分的要求。

中國在古代,周朝時候的文王、武王,住的房子茅草房子,不是宮殿。這是聖賢帝王,跟平民生活一樣,平民吃什麼他吃什麼,平民穿什麼他穿什麼,他一點都不過分。所以老百姓服他,愛護他,都跟他學習,他成為一國之主。對於人民親切,沒有這種傲慢,現在所謂高貴的這種身分,沒有,跟平民一視同仁,跟後世這些帝王不一樣。雖然距離我們三千多年,周朝在三千二百年前,後人提到文武周公,沒有不嚮往的,沒有不尊敬的。這就是自己能做得了主宰,不會被欲望動搖了。

欲望愈少,心愈清淨;欲望是愈多,心染污就嚴重,嚴重染污,那煩惱就多,貪而無厭,貪婪沒有底蘊。真正明白人,生活能過得去,好,有多的幫助別人,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懂得照顧別人,我有餘,別人還有不足,這叫積功累德。如果沒有機緣超越六道輪迴,在六道裡面生生世世還都不錯,不至於有苦報。如果說不知道幫助別人,只顧自己享福的,福享盡了怎麼辦?享得盡的!有福分給大家享,好,那就享不盡的福報,那就真正叫修福。吃的、穿的、住的,一切生活上多多幫助別人,有福跟大家同享,這個福報就永遠享不盡。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一集)2013/4/23檔名:02-040-027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