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布施一個微笑就有功德!


時間:2017/3/24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要出離生死,首先得修好人天乘。要止惡修善,要對每個人都抱有一顆善心。即使布施一個微笑,也會使別人高興。如果你自己的臉一笑,人家回報你的笑多自然啊!你自己不笑,強迫人家笑。真叫笑得奇形怪狀,皮笑肉不笑,苦笑,因為笑不出也要我笑,笑得不象樣吧。所以,我教你們一個方法,你布施同學們一個微笑,這就有功德了。釋迦佛說過,令眾生歡喜就是令如來歡喜。

別露個煩惱臉影響別人

在佛協文教部,有這麼規定,只有兩個人可以訓話,老師可以訓話,糾察可以訓話。.同學之間不準訓話,要和善地啟發幫助,互相關懷。大家都是來斷煩惱的,千萬不要布施給眾生煩惱,也不要露出煩惱的臉去影響別人,當然更不能露出煩惱的語言去穿透人家一顆赤誠的心。做善業,非但能保人身,還能升天,相反的道路,就是三惡道。

人天乘的道德修養就是止惡修善

人格兩個字通常是指道德修養來講的。我們略微把它提幾句,有一種人人們稱他人格高尚,也就是道德修養高尚;有一種人,人們說他人格卑鄙。還有一種呢,說:這個人沒有人格。從佛教的修行來講呢,我們也可以把他分成三格,哪三格呢?我們從人天乘、出離乘、菩提乘來說。人天乘應該有人天乘的道德修養,人天乘的道德修養,就是止惡修善。如果給人家痛苦,這就很不道德。給人家快樂,那就是一種好的供養布施。

喜悅是人生最珍貴的財寶

人們所有的財富變化無常,釋迦佛教我們,要保持自己的財富,就必須要修布施供養,這樣就可以替自己培福。從心理上來講,人生的幸福最難求到的就是心理上的快樂,心理上的喜悅才是人生最珍貴的財寶。

求內心快樂是容易的

一個人求財,還不是為了心理上得到一些快樂,可是求財難求,有的人賺錢,有的人賠本,有的人在求財過程中造了很多惡業。有的人呢,因為有了一點錢就亂花,花得要比求得多,致成了今後更苦。如果我們能夠為自己求點快樂,這倒是容易的。

可是人們呢,就不大願意去求這些內心的快樂,為什麼?這煩惱魔,它不會讓你安安穩穩地過一生的,煩惱一干涉了,很容易求到的快樂,也變了難求了,求到了也馬上消失了。那該怎麼辦呢?可以先從小事做起,容易做的先做起來,慢慢就會提高擴大。

未言先笑

最容易做的呢?我們的言語態度,你只要稍微注意一下,態度好一點,在說話前,先微笑一下,這是很容易做到的。只有四個字,「未言先笑」。你說話前,臉上先露一個微笑,眾生看見你微笑了,他的臉也會微笑,有說報在來世,或者報在今世,唯有這個當時就報,最快了。很多年前,」修菩薩法的人如果沒有學會怎樣微笑,怎麼度眾生?

跟眾生慪氣,你有什麼好處,如果使眾生慪氣,你有什麼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