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在外道多的地方怎樣修行


時間:2017/3/24 作者:淨山

汝處外道多,汝既生正信,凡所言所行,當勿與彼同,則或可轉彼邪執。第一須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第二須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不使名利及人天福報之心稍萌,則可謂德淨。即維摩所謂,欲生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心有污穢,何能生淨土乎。

若欲化人,正不必張羅門庭,但令大家各於自己家中修持,如上所說之事即已。即欲立一機關,但借一現成之寺廟,為每期提倡之所(期隨人事以定,或一月二次,或一星期一次。不可空費錢財,諸事從儉為要)。若即欲建築,當此時局艱難,不但難以成就,或致反招他禍。

復海門蔡錫鼎居士書(三)

光老矣,無精神為之開示。以汝提倡淨土法門,今為汝寄淨土十要,佛學救劫編,並長信。依此修持,自可得其實益。然既提倡佛學,必須注重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否則,只是種善根,不得現生便了生死也。

又貴地之外道甚多,無論是何種外道,均不可依彼法修持。若學佛而仍修外道法,則成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罪。

既學佛法,必須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信願念佛,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此自行,復以此化他。俾內而家庭眷屬,外而一切有緣,同修此法,同得此益。

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棟,謂以佛智慧為世棟樑,俾彼無依孤露之人,同得託庇於佛法大屋之下。若肯顧名思義,當可不虛此生此遇矣。且長信所說,均系切要之事。而臨產念觀音聖號,實為人生第一要事,宜與一切人說之。則以後不但不受苦痛危險,而所生兒女,亦得安樂,無諸災殃。惜世人不知,遂致每每受苦不堪,或致母子雙亡,為可哀也。淨土十要,為淨土法門最要之書。此次所印,又附數要書要文。得此一書,依之修持,譬如杲日當空,行大王路,一直前去,了無差錯。

門外漢,每每不以書中所說為是,輒求口傳心授之秘法。此乃習聞外道口傳心授,方能得道之邪說,誤認佛法亦如是。可悲可痛,切勿染此邪見。

復梁慧棟居士書(民國二十一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