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行善就像把茶壺放油,造惡就是茶壺放石頭


時間:2017/3/24 作者:佛光加持

佛陀當年住在祗樹給孤獨園時,一位年輕人愁容滿面,見到佛陀淚漣漣,說:「佛陀,我父親生病過世,父親是很好的人,但是,佛陀,為什麼好人不長久啊?」佛陀說:「你聽過我講『生老病死』『人生無常』嗎?人來到這個世界,歲數是有限的啊,每個人都有要走的一天。」青年人說:「但我不覺得我父親年老了。」佛陀解釋生命的長短,說:「人不是歲數而定,而是他在人間的緣分有多長,他的時間就有多長,生命就有多長。」

很多人就知道要活的長一點,但是沒有想到,只要有善緣的話,就一直可以變得很長壽,很多人明明生癌症要走了,但是他和菩薩求的不是壽而是緣分,他和菩薩許願「只要我病好了,我要救度更多的有緣眾生」,菩薩才給他延壽的。今天我們還能走出來救人,就擁有了自己的慧命,壽命也隨之延長;很多人在家裡天天吃好的穿好的,慢慢會變得孤獨,最後死亡,所以是孤獨死亡。人心胸要開闊,要能夠去救度眾生,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化在無限的為眾生服務上,壽命就會無限的延長,有一天你到了八十多歲還在做功德,人家說「你的壽真長」,你說「我還要活到一百歲為眾生服務」。

年輕人又說:「父親舍此生後,是在天堂還是在地獄?請佛陀加持,讓他能往生天堂。」佛陀覺得煩惱占滿年輕人的心,他說:「難得你很孝順,我答應為你父親加持。」佛陀找來兩個壺,一個壺灌滿油,另一個放些石頭,來到河邊。佛陀說:「石頭好比業障,油好比善業,我現在將兩個壺放在水中。」裝滿石頭的壺沉下去了,放油的壺浮在水面。佛陀說:「你們用心祈禱讓油下沉,石頭上浮。大家一起祈禱吧!」眾生知道無論何種祈求,石頭一定是往下,油一定在上。佛陀笑著說:「行善就像把茶壺放油,造惡就是茶壺放石頭。當生命終結,善業往上升,惡業往下沉,這就是事實,不是靠誰加持就可以達到好的境界。這就是如同石頭無法靠著祈禱浮出水面一樣。」所以人往生後,完全取決於自己生前的所作所為。我們在生前要有正確心態,在世間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都要棄惡從善,懂因果,不要因為一些人間的欲望而造下惡因惡果,讓自己這顆心永遠不能往上,只能下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