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粗淺地認為《地藏經》講孝道


時間:2017/3/24 作者:清心

能來地藏菩薩共修道場學習共修的,大部分都是讀過《地藏經》或者修《地藏經》好多年的。可是通過與道友們的日常交流就發現,大部分道友認為《地藏經》就是講孝道的,也有道友說是講怎樣成佛的,今天給諸位報告,這種想法不太對,這樣學習《地藏經》太粗淺了。

很多人看一遍《地藏經》,就簡單地認為《地藏經》是單單講孝道的,諸位可以想想,釋迦牟尼佛二月十四講《地藏經》,也就是第二天要離開我們人間了,他還有「十有一二」的罪苦眾生沒度完,用我們世間的思維去看,不覺得抓不住重點嗎?話再說回來,佛說的三藏十二部,那部經不涉及到孝道呢?如果只是單單說孝道,佛就更沒有必要浪費時間了,隨便一部儒家的經典就夠了,《弟子規》就夠了,對不對?所以真要學佛,精進很重要,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成就果報也就不一樣。

那麼《地藏經》最主要講的不是孝道,那是成佛嗎?還不是。諸位道友讀經一定要帶著思維去讀,要深入經藏,如果我們簡單地把「精進」二字理解為一天讀幾部經,念多少聲佛號,磕多少個頭,那就錯了。我們世間還有句俗話叫做「低頭拉車,抬頭看路」,你光低頭,不懂得抬頭,你要麼就像拉磨的驢,只在原地打轉;要麼就跑到岔道上去了。而精進的正確理解,就是每讀一部經,每念一聲佛,都有一點新的認識,這就是精進。

所以如果《地藏經》講的只有成佛,釋迦牟尼佛就沒有必要講《地藏經》了,為什麼?我都成佛了,還講他幹什麼,對不對?這樣大家就明白了,釋迦佛講《地藏經》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有情與無情,一切人眾皆成佛。不是一個人成佛,也不是一個片面的成佛,有情與無情,法界一切眾生,全部圓滿成佛。《地藏經》主要講的是這個。

我們很多道友學習《地藏經》,把佛陀的本意理解的不夠圓滿。要明白,成佛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道只是成佛的基礎,成佛只是《地藏經》的手段,而圓滿普度一切眾生成佛,才是《地藏經》的圓滿。

那諸位道友觀照一下自己,我們學佛這麼長時間,有沒有辦法圓滿的來普度一切眾生成佛呢?沒辦法,為什麼?我們還沒成佛,就沒有辦法普度眾生成佛。我們為什麼還沒有成佛呢?因為我們不善,身造作了殺生、偷盜、淫慾;口造作了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心造作了貪、嗔、痴。樣樣可怕啊。所以我們因為不善的原因,沒有辦法成佛;沒辦法成佛,就沒辦法普度一切眾生成佛。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善呢?因為不孝。為什麼不孝呢?因為欲望,因為執著,因為自私自利,因為貪、嗔、痴。

所以《地藏經》講孝道,只是個基礎,講了成佛只是個手段,講普度眾生徹底解脫,這才是《地藏經》最根本、最核心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