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略談(二十八)光目女為母發廣大誓願


時間:2017/3/25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光目聽到這些聞在心裡,心裡接受了這個事實後,非常悲傷,涕淚橫流、痛哭不止,向著天空說:‘希望我的母親能夠永遠脫離地獄的痛苦。這一生十三歲早夭以後就不要有重的罪業,也不要經歷惡道了。十方世界一切諸佛,請慈悲地憐憫我,聽我為母親發下廣大的誓願:如果我的母親能夠永遠地脫離三惡道報,不再承受下賤、六根不具,乃至永遠不再投生為女人身的話,面對清淨蓮花目如來聖像,我發願:從今天直到百千萬億劫那么久的時間裡,都要救度一切世界裡所有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造作惡業受報的眾生們,幫助他們脫離這三惡道。這些受罪報的人都成就為佛後,我才成就佛果。’”

當光目女得知有地獄,得知母親的處境,也知道六道輪迴真實不虛,得知造作罪業會承受無量痛苦罪報,痛下決心為救度母親而發下廣大的誓願。光目不懂得求出離輪迴,她的這個願望只停留在人天福報上,而她的母親卻有出離痛苦的願望,所以最後成就為解脫菩薩。佛母摩耶夫人也是這樣的,雖然很有來頭了,還要在天道受福,只有什麼時候自己求出輪迴了,這時她的大道大門才算開啟,在這一點上大家一定要能思維清晰,不管你是什麼來頭,不管你有多豐富的經驗和多輝煌的歷史,這些都沒有實在意義,在出離生死輪迴上人人是平等的、公平的。

光目女這個願望非常廣大,為了自己的親人把自己無量劫的時間都奉獻出來,這完全超越了平常人的心量。按正常的理解,已經通過第一波救度把母親救出地獄了,然後投生為下賤人短命報,完全也可以在佛法中尋得求長壽的方法。但是這時光目女沒有走尋常路,完全是福至心靈,也一反過去對佛法不理解、不深信的狀態,想讓母親得生善處,這一刻孝心完全升了起來,恭敬心完全升了起來,慈悲心完全生了起來,菩提心也完全生了起來。

在光目女所發的這個願中,有當下要做什麼,中間要做什麼,時間多長,在這么長的時間裡要做什麼事情,而且最後有發願成佛,這個願望是圓滿的。此願傳遞出發願的幾個條件:

第一部分求什麼?求母親的人天福報;

第二部分時間多長?百千萬億劫中;

第三部分範圍多大?如此劫中所有的世界;

第四部分去做什麼?救度眾生;

第五部分救度的對象是誰?這么長的時間裡,那么多的佛世界中所有三惡道的眾生;

第六部分救度的標準是什麼?讓他們都離三惡道報,而且都要成就佛竟;

第七部分給自己一個交代,這些都做完了,我再成佛。

這個願望就是圓滿的,為救度眾生而發起成佛的心念,這個願望是圓滿無漏的,而如果只是為自己求安樂,這個佛果是成就不了的。這一個願中,有步驟、有方法、有內容、有結果,此願就是地藏菩薩的縮影了。

【發誓願已,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舍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

“這個廣大的誓願發完,大家就聽到天空中有聲音,是清淨蓮花目如來對光目女說的:‘光目啊,你有廣大的慈悲憐憫眾生的心,能夠為了救度母親而發下這么廣大的誓願。我觀察你的母親十三歲壽命結束後,會投生到清淨修行的人家,也跟隨去修淨行,壽命一百歲。那一生結束後,就會投生到沒有憂愁的清淨國土,在這個清淨無憂國土,他的壽命無量無邊不可以計算言說那么長。最後也會成就為佛,廣泛地救度一切人天眾生,被他救度的眾生數量就像恆河沙一樣多。’”

【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

“釋迦牟尼佛告訴定自在王菩薩:‘那時福度光目女的羅漢,就是現在的無盡意菩薩。光目女的母親就是現在的解脫菩薩,光目女就是現在的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里,就像這樣慈悲地發下救度眾生的大願,像恆河沙一樣的多,都是為了廣泛地救度一切罪苦眾生。’”

光目女和婆羅門女都處在佛法的像法階段,佛陀已經入滅了,但是都因為她們救度親人的大願力,佛陀慈悲示現,由此可見十方世界一切佛菩薩都沒有離開我們,都在我們的自性中,我們開啟了對某尊佛菩薩的門,就會得到對應的加持。就像我們念經時會有祈請佛菩薩加持、光臨道場,那么這樣的一念,佛菩薩會不會來呢?不是取決於佛菩薩有空沒空,而是取決於我們有沒有這個真誠的心。這個真誠的心沒有升起來,佛菩薩不會來,因為沒有把邀請函發到佛菩薩手裡。就像你邀請我去你家做客,我聽到了很高興,但是你沒有告訴我,怎么走能到你家,那么這個邀請是失敗的。

學佛分幾個過程:第一步是信佛,第二步是學佛,第三步是修行,第四步是用佛,第五步是成佛。往往很多人都發願要成佛,但是怎么用佛不知道;有的人總想去用佛,借用佛菩薩的力量來做事情,但是他修行不給力;有的人努力地去修行,但是不懂得自己怎么學佛;有的人說自己學佛了,其實自己不信佛。第一步沒有走出去,就走到第三、四步了,很容易摔殘廢。常常敦促大家注意修行的次第問題,次第就是第一步是什麼,怎么走,走完走哪步,然後再怎么走?這個就像上樓一樣,先上到一樓,然後上二樓,不能一下從一樓上到八樓,就算坐電梯也要有一個過程,沒有這個過程,這個路一定是錯的。修行亦是這樣,並不是多么複雜,你需要做的只是你應該去做的那些,而很多的事情是你現在不應該去做的,但是你沒有放得下,鬍子眉毛一下都抓住了,以為會快,但是卻慢了下來。很多人走很久,了不得力,別說修行有成,就連往生也千難萬險,這是怎么了呢?不在其他,只是在這個“信”的問題上。現在學佛人出的問題,沒有幾個出在法門上,而是出在信不夠的問題上,百分之九十多的問題都集中在信上,信字做不到,其他免談,就算勉強走下去,最後依然是得不到結果。信得不夠,法門是出不來的。什麼叫法門,就是你已經看到門了,用這個方法走到門裡。而有的人連門在哪都不知道,就抓住一個法門去走,這是撞牆法門啊?不懂得學佛要有個信字,這路是行不通的。就像有的人看到別人吃素,他自己不吃素於是勸人家吃點肉吧,不吃肉身體不行的。是他自己的身體不行,在那給別人吹涼風。誰被他吹了,體質好的不受干擾,體質弱的就感冒了。我們身邊這樣的人大有人在,所以才說:有一種愛,其實是傷害;有一種傷害,打著愛的旗號!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