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越修越快樂!原來一切快樂都是在這產生的!


時間:2017/3/25 作者:慧芝

師父帶著弟子去田野踏青,看到農夫在地里勞動,鞋放在路邊。弟子說:「我們跟他開個玩笑,把他的鞋藏起來,躲到樹叢後面 ,看看他找不到鞋子的感受怎麼樣?」

師父搖搖頭說:「我們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你可以通過幫助他給自己帶來更多快樂。不如你在每隻鞋裡放上一枚金幣,然後躲起來觀察他的反應。」弟子照做了。

沒多久,農夫回來穿鞋。從裡面摸出了一枚金幣,臉上充滿了驚訝和欣喜。他試著去摸另一隻鞋,又發現了一枚金幣!

這時,他激動地抬起頭,向藍天大聲地表達著自己的感激之情,並說起生病無助的妻子、沒有東西吃的孩子……

弟子被這個場景深深地感動了,他的眼中充滿了淚花。這時師父問:「你是不是覺得,這比惡作劇更有趣呢?」弟子說:「我感覺到了以前從不曾懂得的一句話——給予比接受更快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切快樂,都是從利益他人中產生的;一切痛苦,都是由只為自己而引起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