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在燃燈佛處體悟了什麼?才得佛授記!


時間:2017/3/26 作者:妙音居士

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在燃燈佛處體悟了什麼?才得佛授記!

若人修行百千劫,不聽不聞菩薩藏,

雖具勤苦難可說,諸佛仍不與授記。

是故欲得速授記,當聽受此微妙法,

由是得相應正行,不久當成人天師。

(此經文中放光如來即燃燈佛)

(略釋)此時燃燈佛以佛智見知此童子至誠發心求成就無上菩提而解開自己的頭髮掩蓋住地上的泥土令燃燈佛從上踏過,這就是世尊過去行菩薩道時布髪掩泥的故事。燃燈佛就舉足踏上此處而過,並右旋迴顧如大龍象一般對比丘大眾說:你們比丘眾不要從此處踏此頭髮而過,因為這個童子來世當得成佛,名為釋迦牟尼,是人成就不可思議功德唯如來可知。

舍利子,童子聽到燃燈佛為他授記後即飛騰虛空而證得無量三昧,又以此三昧神通力故見十方現在無量諸佛皆悉授手為其授記,來生當得成佛,名為釋迦牟尼。

此童子得諸佛授記之後從虛空下,隨燃燈佛而以正信出家修行清淨梵行。舍利子,這個童子不是其他人,正是我的前生,我在這一生中以五朵青蓮花供養佛並以此發掩蓋道路上的污泥,雖也不是什麼大事,但是發心不可思議故得佛授記。

所以舍利子,若是菩薩想要速得諸佛授記的話,應當於此菩薩藏微妙法門深入研習,受持讀誦、深解義趣、為他廣說流布此經,並且與如是無相不可思議如來行相應。

我為什麼讓大家深入如是菩薩藏呢?我以宿命智觀察我過去世在燃燈佛給我授記之前,無量劫中一切難行苦行沒有不修行的,雖然如是精勤不懈趣求菩提,但是也沒有佛給我授記,因為我當時雖然廣行諸善,但是都是執著法相,沒有成就般若智慧與無相如來行相應故。直到燃燈佛時我才體悟如是不可思議無相相應如來行而安住菩薩正行,此行無相,非可見故;此行無功用,離心意識故;此行無所得,非有求故;由成就如是行故得燃燈佛授記。

舍利子,我憶念過去世時初見燃燈佛時以佛威神力以及自善根成熟故即得超過一切有相、有功用行,又能隨覺諸法體性,通達一切諸法因緣所起本無有生,因是之故,燃燈佛才為我授記未來當得成佛,名為釋迦牟尼。

(原文)舍利子,爾時放光如來應正等覺具遍照眼及遍照智於三世中無事不達,知彼迷伽意欲解已,便舉足趾躡其發上,即便右顧如龍象回告諸聲聞一切大眾:‘汝等苾芻勿蹈其發。所以者何?此儒童者,卻後過阿僧企耶劫當成如來應正等覺,號釋迦牟尼。’

舍利子,是時迷伽聞佛授記歡喜踴躍,上升虛空高七多羅樹,證得百千那庾多拘胝無動諸定。又以神通智力觀見東方過殑伽沙等無量諸佛皆為授記,作如是言:‘儒童當知,汝於來世經阿僧企耶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周遍十方各如殑伽沙等無量如來皆如東方諸佛授記。

舍利子,迷伽儒童既蒙諸佛授記安慰已,從虛空下來詣佛所,以信舍家趣於非家,修習堅固清淨梵行。舍利子,汝今於此無生疑惑,謂彼往世迷伽儒童是餘人乎?勿作是觀,即我為彼儒童菩薩。我於爾時以是五莖青色蓮華奉散彼佛,復解金髮敷置道上,興如是行便蒙授記。

是故舍利子,若有菩薩摩訶薩欲得速受如來記者,當於如是大菩薩藏微妙法門殷重聽聞,受持讀誦通明義趣,廣為他說分別開示,復應修行無相正行。

何以故?我憶往昔未得值遇放光佛前、無有一切白淨行法不修行者,雖作如是無量勤苦,然不蒙佛為我授記。所以者何?由修諸行皆有相故。從是已後我方於是大菩薩藏微妙法門隨所聞已安住正行,如是行者謂無相行、無功用行、無所得行。行如是等無相行已,放光如來乃為授記。

舍利子,我憶往昔最初得見放光佛時,便得超過一切有相、有功用行,又初見佛便能隨覺一切法性,又得通達一切諸法自性無生;從是已後放光如來乃為授記,作如是言:‘迷伽儒童,汝於來世過阿僧企耶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

大寶積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