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臨終者呈現昏迷狀態,助念開示有用嗎?


時間:2017/3/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臨終者呈現昏迷狀態,助念開示有用嗎?

這個問答是經常有人提問。有的人認為,臨命終的人已經昏迷了,你幫他念佛哪有用;或者有的人認為,臨命終的人已經沒有知覺了,你幫他開示佛法沒有用了。這樣的認為不一定正確。

答:有。

為什麼有?他可以聽得到。為什麼有用,以下就引《地藏經》的經文來作解說。

如《地藏經》云:“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銷滅。”故知臨終者縱令耳根散壞,意識昏迷,但本識仍在,聞性不失。

你不要認為他已經昏迷了,你為他念佛就沒有用。因為對一個已經昏迷的病人而言,你在他身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使這個病人在八識田中種下阿彌陀佛聖號的金剛種子。《地藏經》說得很清楚:“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經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本識”就是根本識的簡稱,又稱作種子識。根本識就是阿賴耶識的異名。唯識宗認為,阿賴耶識為根本識。前七識則由這個根本識所變現的,所以前七識都稱為“轉識”。八識有含藏一切法的功能。雖然他耳根沒有作用了,有可能耳識離開了,所以耳根不能起用,也就是耳不能聞,你叫他,他也不會回答,你和他說話,他也無法說話。但是他的聞性不失,因為他第八意識還沒有離開,所以根本識還在。那時候你為他念佛、為他開示,都可以讓他因為如此的法緣而消滅罪業,所以“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這個臨終者,他平生所做的惡業,應該要墮落惡道,就是因為家親眷屬為這位臨終者念佛菩薩的聖號,所以使這個臨終者的眾罪悉皆消滅了。

所以,不論這個臨終者能夠聽到或不能聽到,為他念佛有效嗎?有。為他開示有效嗎?有。為他念佛他能聽見,為他開示當然他也能聽見,所以耳根雖然散壞,意識昏迷,但是本識當然還在,聞性不失。

那么昏迷,若還未斷氣,耳識也一定還在。當然有的時候,眼、耳、鼻、舌、身前五識陸陸續續離開色身,第六意識還沒有離開,就是還沒有斷氣。第六意識離開了就斷氣了,心臟停止跳動,不能呼吸,醫學上認為這就是死亡。但是在佛法上,不認定這樣的死亡已經完全了,因為還有第七意識、第八意識,還沒有離開,所以這樣的死亡是不完全死亡,這個時候要認真為他念佛,幫助他往生淨土。

法然上人言:往生有四種:

一、正念往生

二、狂亂往生

三、無記往生

四、意念往生

往生有這四種。我們一般人所認知的往生,大部分都屬於第一種正念往生。有時候我們看到這個臨終者他已經昏迷了,我們可能認定他不能往生。事實上還有無記往生,也還有意念往生。你沒有神通,你怎么知道他沒有往生?縱然這個臨終者,臨終不是很好的瑞相,我們也無法因為這樣就說他不能往生。所以經常有亡者的家屬會請問師父:“師父!你看我爸爸有往生嗎?”這個時候我通常第一個直覺就告訴他:我也沒有神通,我怎么知道他有沒有往生?如果他想要往生,他念佛、有求生之心,我相信他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但是我沒有神通,我無法非常肯定跟你說,他有往生或沒有往生。而且我所說的也不能作為標準,因為我也不是佛祖,也沒有神通。沒有親眼所見,我若說往生也不一定往生,我若說沒有往生,也不一定沒有往生,所以不能以人所講的為標準。有時候我們會聽到人家說:那個亡者有往生,那個亡者沒有往生。講的人如果他有神通,能夠親眼所見,那么當然他所講的,你就可以相信。問題是講的人有神通嗎?沒有!但是我們從臨終者或者亡者,他所現出來的許多瑞相可以判斷,他是不是有往生。我們從他的遺像當中,可以略作判斷。這是祖師告訴我們的。

“無記往生:若臨終者,未昏迷前,即有念佛,可成無記往生。”臨終者在他還未昏迷時,就曾經念佛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雖然在臨終他已經昏迷了,還能夠往生,這就是無記往生。

臨終昏迷了,平常佛號念千念萬就不算嗎?如果這一個臨終者,他平生經過十年的念佛,一天佛號念一萬聲,念了十年,他在臨終因為重病而昏迷,沒有辦法念佛,他就不能往生嗎?阿彌陀佛就不救他嗎?會這樣嗎?我相信不會。一天佛號念一萬聲,念十年不算數,臨命終昏迷,沒有辦法念佛,這樣才算數,這樣無法往生,有這樣的佛法嗎?我想沒有。阿彌陀佛如果對這個已經昏迷的臨終者不現前接引,那他所發的臨終接引願哪有成就啊?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條大願,願願都已經圓滿成就了,所以每一個在平生、臨終、死後念佛的人,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接引。哪有說平常佛號念千念萬不算,就一定要臨終念那一聲的南無阿彌陀佛,才有往生的算數,會有這樣的佛嗎?會有這樣的道理嗎?沒有吧!

但是,臨終的正念也確實很重要,我們並不是否認臨終正念,不是!臨終的正念在第十七個、十八個問答就會談到。但是平常的念佛,也是往生決定之因。一粒治療頭痛的藥,給一個平常還沒有要死的人吃下去可以止痛,也可以讓一個臨終將要死的人吃下去止痛;這粒止痛劑給臨終的人吃了能夠止痛,給平生的人吃了也能夠止痛,是不是?這是一定的道理。阿彌陀佛的阿伽陀藥六字洪名,可以令臨終的人正念往生決定,也可以令平生的人正念往生決定,是不是?(掌聲)所以,平生念佛更重要,當然臨終的正念也非常重要。

“意念往生:若無念佛,緣眷屬稱念故,聞在本識,成意念往生。”意念的往生就非常的殊勝了,這是我們凡夫肉眼見不到的,看不懂的,無法了知的。雖然臨終者沒有念佛,他平常也沒有念佛,因為他的眷屬為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使這位臨終者聽聞佛號,聞在本識,就會讓他的八識田中聞到了六字洪名聖號,這時候他的往生就意念往生。

用一個平生對子女教育的方法來說明這件事,也許諸位就能更加明了。現在日本很興盛父母對子女的超級教育法,就是當子女不聽話的時候,他晚上睡覺,父母在子女的身邊,以不吵醒他為原則,在他身邊跟他鼓勵、跟他讚嘆:

小華!你很乖巧、你很聰明。雖然你不喜歡讀書,其實你是很有潛力的,只要你起想要好好讀書的心態,用功讀書,你可以成績突飛猛進的。爸爸很疼愛你,希望你的課業一天比一天進步,加油!

當父親的在自己女兒身邊對她鼓勵、讚嘆、肯定,沒有吵醒她。一次、二次、三次……唉!果然這個女兒很自然而然的努力讀書,課業進步了。

台南啟智學校的校長鄭武俊教授,他就對自己的小女兒用這個方法教育。他是教育學博士。他的女兒以前不喜歡讀書。他的女兒晚上睡覺的時候,他在女兒身邊對她鼓勵、打氣、加油:

女兒啊!你很乖,你很聰明喔,你很可愛喔。你是我的好女兒,爸爸鼓勵你,加油!好好讀書,你只要用一點功,你的成績就可以進步的很神速。

跟她鼓勵了二三次之後,他的女兒果然自動自發的努力用功,成績突飛猛進,很奧妙。人與人之間,意識是可以感通的喔。

所以,一個人他在臨命終昏迷了,你不要認為你幫他念佛無效,你也不要認為幫他助念無效,我們盡我們的發心幫他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讓這個昏迷臨終者八識田種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提種子。阿彌陀佛也會藉著我們為這位臨終者念佛的法緣,放光普攝這位臨終者,使他成為意念往生。

世人不詳往生是他力之佛智所引,於此置疑。譬如睡眠,月光依然照之。彼昏迷者,佛光攝取不捨故,以佛願力故,雖昏昧迷濛,亦得往生也。故助念開示時,應視其猶如清醒一樣。

往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所以一個臨終者,雖然他已經昏迷了,我們同樣為他助念開示,使他在八識田中種下菩提種子,往生西方佛國。譬如睡眠,月光照耀這個睡眠的人,他雖然不知道,但是月光的照耀是絲毫不間斷。昏迷者雖然自己不能念佛,家親眷屬或蓮友為他念佛,使他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捨,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佛號之中,念佛,法體六字自然起光明普攝之用,照耀著這個昏迷的臨終者,使他業謝娑婆,神登極樂,所以雖然昏昧迷濛,亦得以往生也,這就是意念的往生。

那么道理說到這裡,也許你會問:“師父!若這樣,我們就不用念佛了,將來臨命終昏迷,才讓人家助念就好了。”如果抱著這樣的僥倖心態,對不對?不對。因為你不一定有這個福報讓人家助念。以前我們霧峰班的班長施依杏,她在我們本願山發心助念,擔任班長,也助念了不少人,但是她臨終的時候,師父就沒辦法幫她助念開示,因為那時候師父在閉關,我怎么為她助念開示?所以,也是要自己有辦法好好把握現在當下,對不對?當然是這個樣子。

所以,現在能夠為自己助念,好好念佛。當你在佛殿很虔誠的打佛七,每天念佛七隻香,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為自己助念,是不是?是!然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生命中苦難的眾生助念,無論他是清醒或昏迷,無論他是臨終或死後,我們都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轉凡成聖,這樣就是一個真實的淨業行者。我們一起認真努力作阿彌陀佛的使者,好不好?祝福大家,發菩提心,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