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持長齋奉佛法阿彌陀佛現前來迎的清朝余氏善女人


時間:2017/3/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持長齋奉佛法阿彌陀佛現前來迎的清朝余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二十八則善女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公案。

這一則公案對我們是有所啟發的,你好好的聽,等一下師父會把啟發的意義向大家報告。

清朝有一位余氏,余天的余,余氏法名真修,是吳縣人朱穎符的妻子。三十二歲時就守寡,也是一位寡婦,三十二歲也還很年輕。到了三十六歲時,開始持長齋並奉持佛法,晚年把家事交付給媳婦,一心專修淨土法門。這就是大家要學習的,這一點大家可以做得到嗎?一個。現在問女眾老菩薩:「女眾老菩薩,你年紀大了,你要不要把家事通通交給你的媳婦?」一個。有人可能還很興趣管家事,要不要那都是你自己個人的事。

這位余氏就是晚年家事不管了,交給媳婦,一心專修淨土法門。我知道還有很多當阿嬤的在帶孫子,這一點師父講過N遍了,再講你們可能也會受不了,你喜歡老來帶孫子你就好好帶,將來如果把阿彌陀佛忘了或者耽誤自己的法身慧命,要有氣魄一點,不能埋怨。知道嗎?

這位余氏三十二歲就守寡了,三十六歲就持齋念佛,晚年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七十歲那一年,在夏秋交替的季節,這位余氏夢見到了一池畔遊玩,在這池水之中有一艘船,載著比丘尼及優婆夷十多人,都是女眾。我看了這一則故事就很想問男眾:為什麼都沒有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一艘船所載的都是比丘尼跟優婆夷(優婆夷就是在家五戒女眾)?十多人其中有一個人跟這位余氏招手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吧。」余氏心裡想這時候不去,等到歲暮年終的時候再去。招手的那一個人很快地跟她說:「那只好等下班船了。」

故事還沒有完,啟發的道理在這邊,師父要跟大家好好的開示:如果你是清朝的這位余氏,這班船就要跟著坐上去趕緊往生還是要等下一班船?這一班船就要去了!還等下班船?如果你是這位余氏,你在七十歲那一年夢到了池畔當中有一艘船載著許多的比丘尼跟優婆夷十多個人,有人跟你招手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吧,你還要等到年終才去。我在旁邊我一定會把平時經常在告訴你們、叮嚀你們的話再拿出來講: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說一遍,現在就往生還是等到年終?現在就要往生了,不要等到年終了。等到年終說不定遇到障緣退失道心也不一定。學習瑩珂法師,瑩珂法師是一個出家人,不守清規喝酒,所以自己警覺破壞佛門的戒律,恐怕會墮入地獄受苦。所以跟同參道友借了一本戒珠法師所編的《往生傳》來看,看到許多念佛往生啟發他覺悟,念佛三天把阿彌陀佛念來了。

阿彌陀佛跟瑩珂法師講:你還有十三年的生命,好好的念佛,到時候我來接引你。

瑩珂法師跟阿彌陀佛講:娑婆世間難以保持正念、退緣太多了,我心中盼望的就是能夠早一點到西方極樂世界,奉事聖眾。

阿彌陀佛真的很慈悲。瑩珂法師不要這十三年的壽命,真正大智慧的人。阿彌陀佛跟瑩珂法師講:既然你的心愿如此,我三天後來接引你。果然三天後阿彌陀佛接引瑩珂法師往生了。

我如果是瑩珂法師,我坦白的告訴大家,我這三天也不要了,阿彌陀佛我們現在就走,沒有什麼好留戀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比在這娑婆人間快活多了,至少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人事的紛擾。

這次師父到冬山道種寺去開示,道種寺的住持德清法師跟我說,她之所以那麼喜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不會人與人之間合不來,沒有人事的困擾,當弟子的不聽師父的話,當師父的非常苦惱。當兒女的不聽父母的話,父母非常的困擾。會不會?會。

所以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知道嗎?這是往生的要領。到了九月六日,這位余氏夢見了阿彌陀佛現身迎接,醒來之後自知時至。於是請她所事奉的文岐法師來道別,文岐法師來到,因為沒有辦法找到蓮花改以蓮葉送給她,這位余氏很高興,因而念佛更加懇切。在她的室內室外都能聞到異香,這就是往生的瑞相。到了九月十一日清晨,她以熱水沐浴並且更換新衣,然後端坐稱念佛名,一段時間之後吉祥臥而往生,當時為清高宗乾隆三十六年也就是西元一七七一年。余氏的這一則念佛往生的公案啟發我們:

第一、往生的第一次因緣到了就趕緊先走知道嗎?再講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第二、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

因為這一位余氏她說,我現在不去我要等到歲末年終再去,要等到下一班船。那阿彌陀佛不是在歲末年終才來,九月六日就來了,十一日來接引余氏往生了。阿彌陀佛還是希望這位余氏早一點往生,對不對?就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因願文確實非常的吻合。阿彌陀佛的救度實例上與他因地菩薩所發的願力完全一致、完全吻合,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希望十方的眾生趕緊往生我的淨土,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趕快成佛。

你看這位余氏她想等到歲末年終才往生,阿彌陀佛不是在歲末年終來接引,是九月六日就現前了,九月十一日來接引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實在很想我們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阿彌陀佛慈不慈悲?太慈悲了,跟阿彌陀佛讚嘆!現在阿彌陀佛聽到我們跟他鼓掌讚嘆,說不定他晚上就到你家要趕緊接引你往生了,那你明天走不走?走,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知道嗎?

你不要跟阿彌陀佛講:阿彌陀佛禮拜天晚上我還要到信願師父本願山彌陀講堂念佛共修,是不是讓我晚上念佛共修完再走?

師父就跟你講不必了,去跟阿彌陀佛學習佛法,趕快成大菩薩比較要緊。還沒有死的就回來念佛,所以一定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希望大家都能夠在臨終向這些《善女人往生傳》所記載,這些善女人臨終自在的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