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怎樣助念?


時間:2017/3/26 作者:淨山

助念的質量是什麼?尤其對一個不念佛的病人來說,更重要的是給他講解淨土法門,講解有一個極樂世界的存在,講解阿彌陀佛的慈悲、威德,講解阿彌陀佛跟我們是什麼關係,這是非常重要的內容,讓他知道有這么回事。如果他宿世有這個淨業的善根,你這一講,馬上就調動了他的善根,他就會相信。這時候你說“我們給你助念,送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願不願意?”如果他點頭表示願意,這時候你跟他助念就有效果。如果你不跟他講,他不了解這個事,或者你說的時候他業障重,他不相信,不願意去,還是想要多活幾年,那這時候你也可以給他講,但想當下往生是不可能的,可以給他種一個未來往生的因。

助念人數的多少問題,人不需要太多,只要有三、五個人輕輕的念佛,讓他聽清楚就行,不需要念得太高太響。

現在有一種情況,動不動幾十人、幾百人跪在那裡高聲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叫得很響,他的意思好像是想要把阿彌陀佛叫過來,請過來把他接引走,好心是好心,但主要是這個人願不願意走啊,如果這個人不願意走,那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所以,一定要有願,信願為什麼很重要,他沒有願是走不了的,要啟發他的願。

臨終助念最好人少一點,念佛的聲音他能聽到就行了。而且要人性化的助念,他想睡覺就讓他睡,他要吃什麼就讓他吃什麼,他要喝點水就讓他喝點水。有很多人折磨病人,聽說最後一念一定要在阿彌陀佛上才能往生,於是就說:“你一定要清醒喔”,人家病人想睡睡覺,他就說:“不行,你一睡覺就沒有在阿彌陀佛上”,就不讓人家睡覺。甚至說一定要坐著才能往生,躺著不能往生,於是就折磨人家,不讓人家睡覺,一定要坐著。你說一個健康人,也不可能坐很長時間啊!折騰得人家要命。尤其是念得聲音很響“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病人本身就很怕這些感官的衝擊,你叫得太響,他很難受的,尤其是這幫人這么叫,換一幫人又是另外一種叫法,那真的是折騰。你設身處地的想想,你是出於好意,但是你要想一想那個病人的感覺。

四年前,東林寺就有一個香港的比丘尼,本來是打冬季佛七的,一檢查是癌症,而且是晚期癌症,她也就不回去了,就想在東林寺求往生。助念了二十多天,大家一下子都來,這一幫人叫完了之後,另一幫人又叫“阿彌陀佛”,叫得這個比丘尼生煩惱了,煩惱到什麼程度,“你們別念了,我不往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