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法本身的功德,你有本事得到嗎?


時間:2017/3/2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雖然學佛很多年了,但是常常怨天尤人,怨聲載道,怨佛怨上師:「佛說某種法有何種功德,上師說某個咒語有何種功德,我學了,也念了,怎麼還不好呢?怎麼還沒有解脫呢?」佛和上師講的是法本身的功德,能不能得到要看你自己的本事。若是你的相續和法不相應,法和相續脫節了,法沒有融入到相續中,修行沒有融入到生活中,修行和生活分開了,甚至有衝突了,那就難了。

皈依最終要皈依自性三寶。外在的這些形式只是一種所依,僅僅起一個提醒的作用。我們是通過外在的形式,來激發內在的智慧。如果只做形式上、表面上的文章,是沒有多大意義的。比如說磕頭,它有很多含義,我們通過每個動作,能啟發內心的正念、善念或覺性,這樣才起作用,才有意義。否則,只是不停地磕,越磕越累,慢慢就沒有興趣了,一天比一天少,過幾天就不了了之了。

有些人非常勉強,把磕頭當作一種任務去完成,因為自己在學佛修行啊;只追求數量,給自己增加壓力,覺得磕到了十萬遍,肯定會有很大的變化與收穫。滿懷期盼地磕啊、磕啊,把額頭磕破了,兩個膝蓋也磕破了,身體也瘦了,十萬遍終於完成了。但是相續沒有變化,生活也沒有變化。然後就懷疑了:「怎麼回事呢?我怎麼一點變化都沒有呢?」身上的病一點都沒好,心臟跳得更厲害了,血糖更高了。家裡的事情越來越多了,老公不理解,孩子也不聽話,生活一團糟,還要修其他的法,就徹底沒有信心了,開始動搖了。

修加行時,有些人只追求數量,忽略質量,最終得不到利益,然後生起邪見。所以我要求大家先明理,這個很重要。明白道理後再如理如法地磕。其實頂禮也不是只用身頂禮,還有意頂禮和語頂禮。五體投地,念偈頌,念發願文,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這都是頂禮。

其實,心是才根本,言行都是由心來主宰的。若是心不正,言行也不會正;若是心正了,言行也會正。所以,在言語上、行為上沒有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在心裡。正知正見就是佛法,它能對治邪知邪見,對治煩惱,對治我們不好的習性。正知正見與邪知邪見是衝突的,不可能在相續里共存。一心不能二用,若是你的相續里充滿了邪知邪見,就沒有正知正見;若是沒有正知正見,就沒有佛法;若是沒有佛法,就無法改變自己。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也會有一些覺受,但那是偶爾的、無常的,並不是成佛了。真正的佛和三寶是本具的、原有的、恆常的、不變的,和法界是一體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