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經由助念,亡者往生西方,有何憑據?


時間:2017/3/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經由助念,亡者往生西方,有何憑據?

我們若繳交電話費就有收據,我們若買東西就有統一發票,那麼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何憑據?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果,有因有果。有修因就能感果,只是果報的召感有時節因緣。這中間還有助緣的關係,善因遇到善緣,當然就產生善報;善因遇到惡緣,善報就產生不了;惡因遇到惡緣就產生惡報,惡因遇到善緣,惡報就產生不了,所以因緣果報當中的助緣非常的重要。假如你不在佛緣就在俗緣,假如你不在善緣就在惡緣,假如你不在淨緣就在穢緣。所以各位!我們如果每天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是每天身處於淨緣當中,將來臨終有善知識為我們助念開示,能夠正念分明,怎麼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經由助念,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何憑據?我們來看答案:

答:亡者往生與否,具有定慧等持之通者,自然知悉,吾輩凡夫只能由事理證驗得知。

亡者是不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只有神通的人可以了知,我們沒有神通,我們不知道亡者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經常為人家助念,我也經常被亡者的家屬問到一個問題:「師父!你看我的亡親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沒有神通,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不知道,但是我們從事理證驗,可以知道亡者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可能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神通的人當然知道亡者是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沒有神通要如何了知呢?從事理證驗。舉例說明,譬如一個人,臉紅脖子粗,他的外相現出這樣的相,就代表他的心裡在生氣。外相的臉紅脖子粗,就是事相,這個事相代表什麼樣的道理?他的心裡在生氣。又譬如一個人外相眉開眼笑,這是事相,這個事相代表什麼樣的心情呢?他的內心在高興。所以你看一個人在高興的時候,他的嘴角會上揚,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他的嘴角會下垂,所以他的內心起什麼樣的情緒,就會展現在他的臉相,對不對?有事相,有道理。

有的人天生長得非常莊嚴,這沒有果報嗎?當然有。他過去世可能在三寶門中供佛供僧,《三世因果經》說:「今生端嚴為何因,前生鮮花供佛前。」為什麼今生他長得那麼莊嚴?就是因為他過去世在三寶門中,以鮮花供佛。為什麼他今生健康長壽?因為他過去世經常施藥給人。為什麼他今生長得非常高大?因為他過去世尊敬人。為什麼他今生長得非常矮小?因為他過去世輕慢人。這是因果報應。所以,有事有理。我們只可以從事理證驗,了解這個亡者可能往生或可能沒有往生。我們先來看理:

理者,信佛祖所言;

佛,就是指佛陀,祖,就是指祖師。我們學佛修行的人,所根據的道理當然要根據佛經世尊所開示的,要根據祖論祖師所開示的。我們可以從佛經祖論裡面去了解世尊跟祖師有什麼樣的開示,讓我們知道亡者經由助念,是不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事者,據往生傳所載。

我們可以從往生淨土的傳記記載,去探討亡者經由助念之後,是不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一下師父會舉幾個公案跟大家報告。

初、言理者,經上言,往生淨土者,臨終時有十種瑞相:心不顛倒、預知時至、淨念不失、洗漱更衣、自能念佛、端坐合掌、異香滿室、光明照身、天樂嗚空、說偈勵眾。

在這裡所說的經,就是指《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事實上,在這一本經的經文,並沒有舉出臨終有這十種瑞相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在菩薩論當中,《淨土或問》或《廬山蓮宗寶鑑》這二本書裡面談到,臨終有這十種瑞相,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出自於《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事實上,在這本經前後經文,沒有這段經文,但是確實有這個意思。

所以,一個人是不是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是看這個人在臨終,有沒有這十種瑞相:第一心不顛倒,第二預知時至,第三淨念不失,第四洗漱更衣,第五自能念佛,第六端坐合掌,第七異香滿室,第八光明照身,第九天樂嗚空,第十說偈勵眾。如果一個人在臨命終有這十種瑞相,可以證明他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其中的「預知時至」,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得到的,但是師父鼓勵大家精進念佛,如果能夠做到預知時至,不管你是自力心念佛、他力心念佛,你都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師父為什麼要每個月舉辦一期佛七?在行門為什麼師父鼓勵大家精進念佛?師父希望大家精進念佛,可以念到將來在臨終預知時至。當你這口氣還在的時候,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要走,這肯定能夠讓人家知道,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那麼我們對於預知時至,雖然是一種期望,但是,不是說一定要念佛念到預知時至,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可以蒙受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淨土。但是如果能夠精進的念佛,念到預知時至,確實不管在自己或他人,都能夠證明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會讓對念佛沒有信心的人生起真實的信心,對不對?所以在利他方面而言,預知時至的功效非常的大。

師父請問大家:你希不希望你將來臨終預知時至?如果可以讓你選擇,臨終預知時至跟臨終沒有預知時至,你要哪一種?我要臨終預知時至。如果我知道明天中午十二點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從現在到明天中午十二點,我還會擔心明天往生不了嗎?不會!從現在到明天中午,我還會不念佛嗎?不會!一定很認真念佛。而且,我現在如果知道明天中午十二點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定趕緊先跟大家報告:「請大家慈悲,在明天中午十二點之前來師父面前,師父死給你看,我正念分明,念佛往生。」我現在跟你講,到明天中午,果然十二點到了,我雙腿一盤、雙手一合掌:南無阿彌陀佛。斷氣了,死了。那你還會懷疑我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因為我今天晚上就跟你講,我明天中午十二點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明天中午十二點一到,正念分明,往生淨土,人家一定肯定你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會不會帶給人家對於念佛的信心?會嘛!

所以,死得很好看,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死得很難看,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你要死得很好看還是死得很難看?當然要死得很好看。能夠早一點知道什麼時候斷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早好啊,對不對?如果是你,你要不要早一點知道?不但前一天知道,最好能夠前一個月就知道,如果能夠前一年就知道,那更好,越早知道越好。但是如果沒有大修行,佛號沒有念得很多,沒有證入念佛三昧,當然要一年前就知道,那幾乎是不可能;要一個月前就知道,也不容易做到;要三天前知道,就不容易了。如果你能夠念佛念到三天前就知道三天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已經很了不起了。至少當天一定要知道,自己要死了,要知道,知不知道?

「師父!我很認真念佛,但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死。」沒有關係,你只要好好念佛,精進念佛,時間到了,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阿彌陀佛現前,會不會跟你講話?當然會。你去看《觀經》的經文,阿彌陀佛現前,會跟你講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也會跟你講話:「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來接引你。」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跟你講話,你當然就知道佛菩薩現前來接引你,那時候你有沒有正念?當然有啊!佛菩薩現前跟你講話了,你還沒有正念,那你在幹什麼?當然有正念。那時候你還擔心不能往生嗎?需不需要擔心?當然不需要。那麼佛菩薩為什麼會在你臨命終現前接引你?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發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對不對?所以我們要仰承佛的願力,使得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乃至於我們在臨命終能夠正念分明,都是阿彌陀佛的現前威神加持,令心不亂,正念現前。

所以,臨終十種瑞相當中之一「淨念不失」,淨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在臨命終快要死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淨念不失,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你會說:「師父!我臨命終,可能重病,身心受病苦的折磨,我怎麼有正念、有淨念呢?」沒有關係。你平常有正念、有淨念最要緊,因為你平常虔誠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到了臨命終,阿彌陀佛就會現前來接引你,或者你經常為人家助念,這是善因嘛,將來臨命終你會逢遇善緣,有善知識、發心助念的人,就為你助念開示,那時候你淨念不失,一樣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所以發心為人家助念,好不好?助人就是助自己,對不對?

「洗漱更衣」,這也是非常好的臨終瑞相。如果今天晚上你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晚上打完佛七回家了,十二點,阿彌陀佛會現前來接引你。回去淨個身、洗個澡,換上居士服,把海青也穿上,大概十一點半了。這時候只剩下半個小時,你要幹什麼?念佛啊!一生就只剩下這半個小時的生命,你還不念佛?半個小時之後,阿彌陀佛就現前來接引你,高不高興?(高興)

「自能念佛」,就是臨命終,自己能念佛,不必善知識在旁邊助念。今天就是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日子,你自己能念佛,佛珠拿起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跟你的家人講:「我等一下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拜拜喔。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好意思喔!我等一下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了,沒有辦法再陪你們了喔。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你這樣自能念佛,跟你的六親眷屬講,你今天要走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縱然你的家人不相信,或許會跟你比……這個頭殼是不是壞掉了,是不是發高燒了,怎麼講這樣的話。沒有學佛的人會不會這樣反應?會!你不要認為不會。但是,他們的反應如何,會不會障礙你往生?不會。臨終有這十種瑞相之一,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端坐合掌」,在座諸位菩薩,無論出家在家,大家都為人家助念過很多了,師父十幾年來為人家助念超過一千個以上,我還沒有看過有人臨終非常的自在,坐著念佛往生了。我聽人家說過,我還沒有親眼看過,你們有沒有?喔!沒有。跟師父一樣。可見,要做到臨終端坐合掌,正念念佛,容易不容易?也不容易啊。所以,我們現在如果不嘗試著對世間的五欲淡泊,不嘗試著對世間的種种放下,如果不精進的念佛,參與佛七,你怎麼能做到這般地步,對不對?但不是說一定要臨終自能念佛或者臨終端坐合掌,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這個意思,大家千萬不要誤會。

「異香滿室」,這個異香滿室是旁邊沒有人點檀香、點沉香粉,而且這種異香,是不同於我們人間的香的香味,才叫做異香。異香滿室也證明這個臨終者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光明照身」,就是佛菩薩現前威神加持,這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當我們念佛的當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身心受到佛的光明攝受,我們肉眼看不到,但是亡者反而容易看得到,因為當亡者神識離開肉體,在中陰身,他能夠親眼目睹佛的威神光明,請問他會不會念佛?會。所以師父經常講,死人比活人還要好度,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死人反而容易見到佛光,我們活人因為有這個色身肉體的質礙,反而不容易見到佛光。但是,如果你能夠在念佛入定當中,親眼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你會對念佛沒有信心嗎?不會!你一定對念佛非常有信心,你一定對阿彌陀佛本願非常的堅信。如果你念佛在夢境當中見到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對你威神加持,讓你身心自在,你會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你會對念佛法門非常深信,這是一般人的心理。

「天樂鳴空,說偈勵眾」,這個都是臨終的瑞相。

徹悟禪師言:「以種種靈瑞為往生證驗。」

徹悟禪師是中國淨土宗第十二代祖師。這句開示,讓我們了解,一個亡者經由助念之後,他是不是一定往生,就看看這個亡者有沒有靈瑞,「靈」就是靈感,「瑞」就是瑞相,他有沒有靈感瑞相。這個亡者,如果臉色很黝黑,遺容很難看,你說他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吧!這個亡者如果臉色很安詳,遺容很好看,你說他會墮入地獄嗎?也不會吧!對不對?當你內心非常生氣的時候,你是眉開眼笑,有沒有這樣的道理?當然沒有。當你的內心非常開心的時候,你臉相會臉紅脖子粗嗎?不會吧!所以,事跟理,我們如果圓融了解了,就不會迷惑。

你自己了解這些事相跟道理,你也不用問師父:師父!這個亡者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沒有神通,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也只能從事相跟道理來判斷推測。那麼有的人說:這個人他這個樣子,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人他這個樣子,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他是一個凡夫,他沒有宿命通、沒有天眼通,他這種話能完全相信嗎?不能!他說往生,不代表亡者一定往生;他說沒有往生,也不代表亡者就沒有往生。我們一定要根據事跟理才對。

印光大師言:「人死後之善惡境相,原有實據。其生善道者,熱氣自下而上生。生惡道者,自上而下降。如通身冷盡,熱氣歸頂者乃生聖道,至眼者生天道,至心者生人道,至腹者墮餓鬼道,至膝蓋者墮畜生道,至腳板者墮地獄道。」

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段話,就是唯識家所主張的。一個人在死了之後,他所現出來的境相是善跟惡,本來就有實據。如果這個亡者他投生到善道,他的熱氣是從下而上,也就是說他的體溫是從腳慢慢的冷,冷到頭部,這是上生相。如果他是墮入惡道呢?剛好相反,他的體溫是從頭部慢慢的冷到腳部,由上而下,這是墮落相;由下而上,這是上生相。如果通身冷盡了,熱氣最後在頭頂上,就表示他投生聖道,也就是往生到淨土世界。如果他的熱氣最後是在眼睛的地方,就代表這個人投生到天上。如果熱氣最後在心臟部位,就代表他投生到人道。如果最後熱氣是在腹部,就代表他墮落餓鬼道。如果最後熱氣是在膝蓋,就代表他墮落畜生道。如果最後熱氣是在腳底,就代表他墮落地獄道。

所以,亡者死了八小時之後,我們可以嘗試著用手心觸摸他身體的部位,如果頭頂還稍有一點餘溫,有一些熱氣,代表他的八識最後由頭頂出去,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過,為了避免可能干擾到亡者,或是不小心觸摸到亡者的遺體,萬一他最後神識還沒離開的話,可能帶給他疼痛,所以還是不要冒然試之。我們只為他好好的念佛開示,幫助他生起正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要去做的。

弘一大師言:「但能平日信願真切,臨終正念分明者,即可證其往生。」

弘一大師這段開示說得非常好。平日信願,就是真信切願,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你在平常有沒有真信切願,你有沒有真信阿彌陀佛本願,你有沒有切願求生西方,在臨終有沒有正念分明。如果平日信願真切,臨終正念分明,就證明這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是不是要在平時好好的下一番功夫?真誠的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世間的一切慢慢的看開放下,你的心每天在傾向西方極樂世界,將來臨終,你神識離開這個色身,一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定的道理。

後、言事者,《淨土聖賢錄》所載千餘往生者,不論緇素,皆瑞應顯著,或臨終正念分明、合掌念佛、說偈勵眾、見佛來迎、跏趺而化,或死後身軟如棉、滿室異香、天樂鳴空、臉色紅潤、棺出蓮華。由上得知,亡者往生與否,端視臨終或死後之靈瑞與否?或探視其熱氣之最後處,即可證驗。又進一步言,或有往生而無瑞相者,或因生天而有瑞相者,故應視亡者之修因而定。若助念佛號者,瑞應斑斑,必生淨土矣。

這臨終者,不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如果有瑞相顯著,譬如臨終正念分明、合掌念佛、說偈勵眾、見佛來迎、跏趺而坐,這是在臨終的時候現的瑞相。在死後現的瑞相呢?身軟如棉、滿室異香、天樂鳴空、臉色紅潤、棺出蓮華,可以肯定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將來你死了之後是土葬,你的家親眷屬把你的靈柩棺木埋入地下,過不了幾天,從你的棺木墳墓上面,長出一朵白色的蓮花,那麼請問你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棺出蓮花也證明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神識墮入地獄,你的棺木會長出白色的蓮花嗎?不可能吧!如果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臉色會黑得像印度阿三嗎?不會吧!如果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身體會死得硬梆梆嗎?不會吧!如果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死相會讓人家看起來很恐怖嗎?不會吧!所以,這裡師父跟大家勉勵——我們互相勉勵,要死好看點給人家看,好不好?要死好看點給人家看,就要認真——怎樣?念佛嘛!我們要怎樣認真念佛?師父有舉辦每個月的佛七,你還不來打佛七,還不來念佛,還不用功,你怎麼死得好看給人家看?

在《大方等大集經》第三十五卷,經文說:

此人臨終,見十方佛,一切諸佛皆悉援手贊言:善哉!善哉!大丈夫,善來將汝往詣我清淨佛剎,令汝得住十地位中。是人聞已,得歡喜心。心歡喜故,命終即得生佛淨土。

這段經文就是在說,一個人臨命終,見諸佛如來現前援手。諸佛如來讚嘆這個臨終者:很好!很好!我帶你往生清淨的佛國,令你作一位十地位的菩薩。這個臨終人聽到諸佛如來援手讚嘆,很歡喜。見佛聞法,當然很歡喜。因為內心歡喜,命終即往生清淨佛國。諸位菩薩!將來你臨命終,看到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對你威神加持,對你開示說法,你會不會高興?(會)你馬上就要死了,你會高興嗎?(會)要死了為什麼會高興?因為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對不對?當然很高興。若要死到地獄去,那個時候會高興嗎?看到黑白無常開地獄火車要來迎接你去受苦受難,這個時候你會高興嗎?不會。這個時候就要放聲大哭了,悽慘了!

所以,臨終你現了什麼樣的相,外人縱然不知道你的內心,但是看你的外相就能知道,你是往生善道還是往生惡道。經驗豐富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生死的大事是騙不了人的。

在《佛說灌頂經》第十一卷,經文說:

普廣菩薩又白佛言:若人在世,不歸三寶,不行法戒,若其命終,應墮三塗,受諸苦痛。其人臨終,方欲精誠,歸命三寶,受行法戒,悔過罪釁,發露懺謝,改更修善。臨壽終時,聞說經法,善師化導,得聞法音。欲終之日,生是善心,得解脫不?佛言:普廣菩薩摩訶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臨終之時,得生此心,無不解脫眾苦者也。所以者何?如人負債,依附王者,債主便畏,不從求財。此譬亦然,天帝放赦,閻羅除遣,及諸五官伺候之神,反更恭敬,不生噁心。緣此福故,不墮惡道,解脫厄難。隨心所願,皆得往生。

這段《佛說灌頂經》經文,意思就是說:若人在這個世間,不皈依三寶,不修學佛法,不遵守戒律,命終應該要墮落三塗,受諸苦痛。但是這個人臨命終,很真誠的心歸命三寶,受佛法的教導;懺悔業障,改惡向善;臨壽終時聽到善知識為他說法,聽到善知識的教導,臨終之日生出聞法求生的善心,是不是能解脫呢?這段話是普廣菩薩請問世尊。

世尊回答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在臨命終,生出聞法向善之心,無不解脫眾苦,為什麼?下面就說譬如的話。譬如一個人欠人家債務,但是依附國王,債主就驚惶,因為國王給這位債務人依靠,使債權人不敢跟債務人討債。一個臨命終的人,因為聽到善知識的說法,向善,他是不會受到閻羅派遣鬼卒將他捉到三塗地獄,反而是生出恭敬之心。因為臨終遇到善知識為他說法,生出向善之心,因為這個福報,所以不墮惡道,解脫厄難,而且隨心所願,皆得往生十方淨土。所以,臨終對一個沒有念佛、沒有學佛的人而言,是非常的重要,甚至平常很認真念佛的人,臨命終都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臨命終既然很重要,我們是不是要平常好好的精進念佛,使得我們將來在臨命終能夠一心向善,正念分明,對不對?

在《佛祖統紀》第二十七卷記載:有一位慧命法師,在臨終的時候,告訴他的門下弟子要精進用功修行。大眾忽然看到阿彌陀佛率領菩薩前來迎接這位慧命法師,慧命法師隨佛之後,向西而去。

你看,一個人在臨命終看到佛菩薩,不一定只是這個臨終者本人,也許在旁邊為他助念的信眾。這個慧命法師,以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眾也看到阿彌陀佛率領菩薩來迎接這位慧命法師,有沒有瑞相?有!《淨土聖賢錄》一千二百多個公案,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往生者,在臨命終乃至死後都有瑞相。有瑞相說明什麼?這個亡者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佛祖統紀》第二十七卷記載:壽洪法師,汾陽人,經常念佛,求願往生西方。在他臨命終,親眼目睹兜率天童子來迎接他。壽洪法師向兜率天童子說:「我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去天上。」因此壽洪法師就請大眾為他念佛。沒多久他說:「佛從西方來了。」說完就往生了。有沒有往生?肯定往生。

諸位菩薩!將來臨終,如果有天上的童子仙女要迎接你到天上去當天帝、當仙女,你要不要?(不要)不要。只要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我們就趕緊走;只要西方三聖以外任何人來,我們都不要走,知道嗎?因為佛菩薩來,如果是西方三聖,肯定是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佛祖統紀》第二十八卷記載:宋朝楊傑,他參訪善知識,一生修禪。到了晚年,畫西方阿彌陀佛聖像,帶在身邊,隨時念佛。臨終之日,感召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端坐而化——坐著往生了。見到佛菩薩來迎接,有沒有往生?一定往生嘛。

在《佛祖統紀》第二十八卷,又記載一個故事:張元祥,長安人,經常念佛不斷。有一天,催促他的家人:「西方聖人等待我持齋完畢,要接引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用齋完之後,跏趺而坐,往生西方。有瑞相嗎?有。證明往生。

你看,在用齋的時候,佛菩薩現前了。佛菩薩等他用齋完之後,要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晚上諸位打完佛七、聽完經,回到家裡,你要吃宵夜了,剛好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這時候要不要讓阿彌陀佛等你用齋完,要不要?不要讓阿彌陀佛等你吃完宵夜,阿彌陀佛現前了,東西擺著,趕緊先往生,不要讓佛菩薩等我們,知道嗎?

這都是有瑞相,都是證明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位元子平,依京口觀音寺念佛誦經,忽然聽到空中音樂,面向西方坐化。經過很多天,室內還有異香。這個都是證明往生的瑞相,也就是說,有瑞相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從事相上,我們可以了解道理。那麼我們將來臨終,如果能預知時至,是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有任何人懷疑。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精進念佛,能夠預知時至最好,不能夠預知時至,阿彌陀佛現前,我們知道了,我們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所以,是不是要精進念佛?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念佛成佛。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