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正知正念


時間:2017/3/27 作者:廣智

每個在《廣論》班裡堅持學修到現在的學員,觀察和覺照自己的相續中是否正知正念,非常重要。

作為一個修行人,時時刻刻守住正知正念,就是要保護自己的心不能往外跑。比如說我們的心是一個國王,善的國王;正知正念,就是門衛,保護門裡面的心,阻止外在的業障進來,保證順緣增長。怎么保護?如何阻止?時時保護、時時阻止。

比如今天去逛街,或者去辦事,走在路上時,要時時用正知正念來提醒自己,控制自己的心不能有貪慾、不能有嗔恨、不能有嫉妒、不能有傲慢,用善心善念來安住自己的念頭,然後再去辦事;辦完之後回到家,也要用正知正念來看住自己這顆心,不能起嗔恨、不能有世俗,這樣,才是時時刻刻與法相應。自心沒有以正知正念來觀察、守住,那我們聞思修習所得的智慧,就象裝在漏底的瓶子一樣,會很快失去的。

如果能徹悟“緣起性空”的道理,我們就會明白原來現象都是因果,所以不論發生什麼都會坦然接受;同時,一切現象本身也都是因緣聚合的假象,本性是空性,對一切也不要太執著。如果能夠徹悟“緣起性空”的道理,就會知道要做什麼,而不做什麼,同時也明白為什麼要如此做。

修行的道路,困難重重,需要恆心、決心和毅力。在逆緣出現的時候,我們要心存正見:感激所遇到的一切障礙、一切違緣,這些違緣和障礙正好消除了我們的業障,幫助我們進步,這樣逆緣就變成了增上緣。

不欺負弱小,更不可隨意冤枉降罪於人,修行人當時刻守護自己的口業和分寸。

人不能因為一個缺點,就把他所有的優點都抹殺掉。重要的是,當你跌倒的時候,一定要有勇氣站起來,從哪跌倒從哪站起。當你意識到自己走錯或走了彎路時,要立刻返回到正道上。我希望你們每一天都有收穫,都有進步。

學佛人要注重培養自己的德行,沒有德行,學佛學不好;有品德才會受到別人的敬重,才易與法相應。

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皆由知見不同而引起。遇到與我們知見不同的人,一方面我們要慈悲他人,不能因見解不同引起爭鬥、糾紛;另一方面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正知、正見不動搖!

有人修法是精進兩天、懈怠兩天,對佛法的道理是明白兩天、糊塗兩天,自己也經常是兩天好、兩天壞,總是來來回回,反反覆覆,難道你在盪鞦韆嗎?真正按照佛法的要求去做,才是學佛過程中最重要的。但是現在的人普遍是說得多,做得少;說別人可以,自己卻做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