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惡趣之苦


時間:2017/3/27 作者:廣智

關於三惡道的痛苦 , 尤其是地獄道的痛苦,這方面我們要好好的去思考、思惟,這樣的話 , 三惡道的苦我們能夠在自心相續當中成熟起來。這方面的內容 , 我們傳講的時候講的少 , 因為不想一切眾生墮入地獄,但這方面的內容非常重要。哪些人墮入地獄?為什麼會在地獄道裡面呢?犯的什麼樣的因果?大部分是戒律不清淨,小乘的戒律、大乘的戒律,十善業等等違犯了,很多人犯戒不當回事 , 不信因果,墮入地獄道裡邊了。另外挑撥離間、說是非 , 分裂師徒關係 , 這樣的果報也是下地獄的;還有金剛道友之間不和睦 , 擾亂道場,互相傳話 , 這樣也是地獄道的果報。這方面的內容在《廣論》《掌中解脫》中講得非常多 , 好好去思考一下。

我們通過學習《廣論》知道了惡趣中的種種痛苦,不但是地獄中的眾生苦不堪言,而且畜生道、餓鬼道的眾生也是非常痛苦。畜生道它的發源地在大海裡面,由此向外延伸擴展,在天空中、陸地上都存在,它們的痛苦在《廣論》中講了五個方面:一是大魚吃小魚 , 小魚吃蝦米,弱肉強食;二是不知善惡的取捨,愚痴;三是在所處的環境中同樣感受極寒極熱的痛苦;四是經常忍受饑渴;五是被人類所役使、宰殺。畜生道受苦的主要原因是愚痴,由愚痴引起的種種果報,善惡不辨,不信因果,造了很多這方面的惡業。

《廣論》裡面提到三惡道的苦、整個輪迴的苦、人身的苦、生命無常的苦、中陰的苦等等,這些苦看到以後我每天心裡都很難過,我們在往昔造下這麼多的業,今生也做了很多不如法的事情,現在懂得了道理,心裡每天都在痛苦、煎熬之中。有苦才會有出離,沒有苦的話,每天都享受榮華富貴,哪裡會有出離心,所以對於苦的觀修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