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輪迴苦海


時間:2017/3/27 作者:廣智

世間上的一切都離不開輪迴的本性,都是暫時的,任何事情都沒有恆常性,沒有長久性,肯定會變。今天跟你說「我愛你」,這是假的;明天跟你說「我恨你」,這也是假的。沒有永遠地恨,也沒有永遠地愛,都是無常,哪有經久不變的?一切都在剎那當中變化,這個過程,只要你的心不隨著外境變動就好。

一切的不幸、誤會都緣於我們沒有智慧、無知。無知使得我們愚蠢地認為別人總是在找自己的痲煩,在給自己製造痛苦。我們學了很多年的佛,持了很多密咒,但仍然是只想到今生,仍對這一世執著,為了沒意義的面子去爭鬥,一點都不想想下輩子的痛苦。

眾生希望離苦得樂就要知苦、斷苦;知道苦是輪迴的根本,就要先斷苦的因,知道苦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要懂得因果,不造新的惡業,才能保證死後不墮地獄等下三惡道;想要安樂就要積福,發大願得人天身體。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地追求著世間的名利、家庭、愛情,以為這就是真正的幸福、快樂,其實,世間哪有真正的快樂?沒有!實質上都是虛假的。我們凡夫隨著自己的心走,而心像野馬一樣隨著無明煩惱不停地轉,放不下的東西太多了,過著跟動物一樣的生活,內心的欲望像無底洞一樣永遠得不到滿足;最後無限膨脹使我們在無始劫以來一直掉在輪迴苦海里。這些痛苦煩惱到底從哪裡來的?自找的。因為貪嗔痴慢各種各樣的執著、追求,陷進去再也拔不出來。

今生世間的一切瑣事,將導致現在和未來無法從輪迴的痛苦中解脫,所以應斬斷此生的系索,修持後世之菩提。

世俗間吃喝玩樂都不是真正的快樂,那是假的;就像喝酒一樣,喝完酒以後稀里糊塗,覺得挺好,但是酒醒後,仍是痛苦;吸毒的人越吸越過癮,但過一會兒還是痛苦,沒完沒了,這個世界就是一個苦。人來到這個世界,沒有一個生命不死亡的,來也空空走也空空,任何東西都帶不走,多苦呀! 以前我講過《文殊大威德中陰解脫祈禱文》,中陰的苦更是超過世間的苦,非常非常可怕。

這個世上沒有真正的快樂、永恆的快樂,本質上都是苦的,我們真正學佛的人在這一生中,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帶給他人快樂,自己快樂,他人也要快樂,我們倆人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要傷害著他們,佛法就是這樣博大。

世人都羨慕六道里的天人,他們福報大、壽命長、衣服光鮮、身上有光澤。但他在死亡之前也是非常痛苦的,頭上的花鬘枯萎了,身上的光環消失、身體散發出臭味,眾多天人遠離。由於福報消盡,還是要在六道中輪迴,所得到最好的祝福就是往生到人間。因此,我們今生獲得暇滿人身、聞到佛法 ,每天都要祈禱發願,努力修行,獲得超世間的福報和功德,為來世多做一些打算。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即是圓滿福德和功德的捷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