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索達吉堪布:清朝馬路上的逛街僧


時間:2017/3/27 作者:妙音居士

清朝年間,杭州有一位出家人,平素喜歡吃冬瓜,被人們稱為“冬瓜和尚”。

冬瓜和尚平日少言寡語,每天吃完飯後,就到街上邊走邊念佛,晚上回來後也念佛不輟。如此寒暑不斷十餘年。

他有一個朋友,叫慧照法師,看他一天到晚在街上走來走去,總覺得他修行不太用功,但也不好說什麼,因為他的習慣就是如此。

一天,冬瓜和尚對慧照法師說:“明年正月初六,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你能不能來送我?”慧照法師根本不信,認為他是在開玩笑,但也勉強答應了。

到了正月初六那天,慧照法師去他的寮房,結果冬瓜和尚不在,出去吃飯了。慧照法師心想:“竟連一點準備都沒有,還說要往生,哪有這回事!”

冬瓜和尚吃完飯回來,見到慧照法師,就問:“你來找我乾什麼?”慧照法師回答:“你不是說正月初六要往生,還叫我來送嗎?難道給忘了?”

冬瓜和尚一拍腦袋:“哎呀,多虧提醒,我還真差點忘了。”隨即就沐浴更衣、焚香禮佛,並對慧照法師說了一偈:

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

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

說完,便安然示寂了。

這位冬瓜和尚,表面上經常逛街,但心裡從來沒有離開過念佛,佛號已融入了他的一切。一個人若能像他那樣,時時處處不忘念佛,對阿彌陀佛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即使很愚笨,也能獲得成就。正如《二觀察續》所言:“愚者具堅信,彼可獲悉地。”

即使你不懂現代的尖端科技,也不懂佛教的諸多道理,但只要有一顆虔誠的信心,聽到極樂世界的功德,百分之百誠信:“西方肯定有極樂世界,我一定要往生!”單憑這樣的信心,也一定能得到大利益。

畢竟,想要往生的話,除了要有阿彌陀佛的加持,更需要自己的深信發願。倘若自己都不願意往生,縱然阿彌陀佛的加持不可思議,也不可能拽著頭髮把你拉到極樂世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