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善根、因緣,就很難進入佛門


時間:2017/3/27 作者:妙音居士

佛法難聞。

佛言。人離惡道。得為人難。既得為人。去女即男難。既得為男。六根完具難。六根既具。生中國難。既生中國。值佛世難。既值佛世。遇道者難。既得遇道。興信心難。既興信心。發菩提心難。既發菩提心。無修無證難。——《佛說四十二章經》

什麼是善根?

有些人天生就淳樸善良,樂善好施,與人為善,這是與過去生中善業的熏修有很大關係。有些人天生邪惡,喜歡坑蒙拐騙之類等,這一類人,在過去生中也多是常行惡事,而有了這種習氣的存在。

這些是從善噁心的角度來看一個人是否有善根。還有就是從出離心,利他菩提心來觀察,看看這個人學習佛法,是否有出離三界之心?是否有為利眾生願成佛的菩提心。這樣就能看出這個人的善根深淺來。

人沒智慧,可以慢慢學習開智慧,如果沒有善根,就會被自我所束縛,被貪嗔痴慢疑牽纏,就會對大乘解脫之法缺乏信心。

而缺乏善根的人,就拿學《地藏經》來說,剛開始他會覺著很稀奇,學習不到幾天,就會又跟人家跑了,聽說畫符念咒更能還債消業障,就去畫符畫小房子疊金元寶去了。還有人聽說清明的時候給祖先燒地藏紙、地藏咒比念《地藏經》更有力量。說好聽一點,這叫對經典沒有信心,說不好聽一點,就是沒善根。

現在網路太發達,還是講圓融一點,否則會得罪人,只能對道友們這樣講,畫符念咒燒紙錢都是人的觀念,不是佛的本意。現在有很多人就是這樣的,轉心不轉,思想不轉,行善不行,整天疊金元寶,整天燒什麼紙錢,燒什麼靈丹,還這個債還那個債。諸位道友,相信祖師大德那句話,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空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這才叫還債。那有燒一點紙錢,燒一點衣服,就叫還債,那樣還要修行嗎?

再有就是念佛、誦經與念咒那個更好的問題,諸位道友,一句話,只要是佛說的,都好,還有一句話,看你自己的根性。如果你跟這個修持法門沒有因緣,對你來說並不當機,或者說你的根性根本就不具備選擇其中一個法門來修,聰明一點,就放棄,從基礎開始。如果按照佛說的,當然最簡單就是念佛念菩薩名號,其次才是誦經。

你看佛在《地藏經》上說的:「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你看這段,把念佛擺在第一,再來念經,沒有說念咒,沒有說念其他的。當然這個念,大家要知道,身心相應叫做念,並不是說口在念,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就這個道理。

當然佛說的咒也非常有威力,比如《楞嚴咒》、《大悲咒》,還有地藏菩薩從諸佛哪裡傳承過來的《地藏長咒》等,但是諸位道友,持咒的要求比誦經念佛要高多了,有很多咒並不適合在家人受持。要持咒最起碼五辛酒肉得斷,要把口業護好,因為咒語多半都是降魔度鬼的,如果你自己戒律不精嚴,口業不好,執著於咒語,沒把魔鬼降伏了,反而被魔鬼接引了。

現在有些學佛的人,你直接給他提出問題,他很不高興,如果有人說他一臉的佛相,說他是大菩薩,他有大善根,就高興地不得了。所以多少祖師大德都說一句話,眾生聽騙不聽勸,學佛一分錢不需要花,只要轉化自己的內心、觀念和知見,若能轉物則同如來,還搞那些亂七八糟的幹什麼。所以希望諸位道友只記住一句話,跟著佛走。

要懂得,我們人要以得一切智慧一切善,起於一切助佛道。

就是說,我們所要擁有的實際上主要是智慧,一定要有智慧和一切善良的東西,因為當你擁有智慧和善良的時候,起於就是開始,師父把這句話反過來給你們講,就是什麼樣的事情才能幫助你成佛道呢?

首先要有智慧,然後要有善良,不要等到眾生受苦了,要求解決時,這個時候,他才來求佛、拜佛、學佛,那已經晚了。

所以,菩薩告訴眾生的一切妙法、善法、佛法,實際上就是為了幫助眾生來對治自己的不善、無知和沒有智慧;菩薩跟你們講再多的妙法、善法、佛法,實際上就是要讓你們能夠擁有智慧、擁有善良。

一個人沒有善良,他是學不好佛的;一個很厲害的人,他也是學不好佛的;一個沒有智慧的人,他根本不能開悟,他是進不了佛門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