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68:壓良為賤


時間:2017/3/27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68:壓良為賤

經文:壓良為賤。

【原文】

西湖一曲古今傳,綠慘紅愁最可憐。

女媳倚門邀客笑,何殊船上侍歌筵。

註:舊家子女皆謂之良,奴僕婢妾皆謂之賤。若本出良家而以勢力置之奴僕婢妾之列,如強買誘騙之類。至壓良為娼,則罪大惡極,報不旋踵矣。

案:浙江廣濟倉,存貯積穀,每歲撥殷實之戶司其出納,名曰庫子。有陳大年者,其父在日,頗有家貲,大年浪費無度,家道雖雲中落,猶有富戶之名。是歲派充庫子,如餓鷹見食,不顧死活,侵用官谷,無可為償。府判王某,陝右人,性極殘忍,乃拘其妻女到官,計賣身之價不足抵完,遂以小舟載入西湖,令陪客以貲納官,士人鮮于樞傷之,為作湖邊曲曰:「湖邊盪漿誰家女,綠慘紅愁羞不語。低徊忍淚傍郎船,貪得纏頭強歌舞。玉壺美酒不須憂,魚腹熊蟠棄如土。陽台夢短匆匆去,鴛鎖生寒愁日暮。安得義士擲千金,遂令桑濮歌行露。」後府判卒於任所,遺有一子兩女,子已娶婦,均年幼。陝去浙遙遠不能回籍,僑寓湖側。姑嫂時至門前玩景,遂為浪子勾引成奸,始猶背人私做,既則習為故然,開門延客矣。判子亦幸食現成酒飯,不較也。嗚呼!判壓良為娼,只知逞一時勢力,豈料身死之後,己之女媳亦倚門獻笑也乎?天之報施,蓋釐毫不爽雲。

【譯文】

註:正派人家的子女都稱為「良」,奴僕婢妾之類稱為「賤」。依仗勢力,將良家子女強行納入奴僕婢妾的行列之中,比如強買、誘騙之類即是。至於說壓良為娼,就更是罪大惡極,報應會即刻降臨。

案:浙江廣濟倉,積貯糧食,當地每年都要選一些殷實的大戶去掌管出納,叫做「庫子」。有個陳大年,他父親活著的時侯,頗有家財。但這陳大年浪費無度,家道中落。雖然如此,仍然有富戶之名。這一年,被派遣做庫子,便猶如餓鷹見食,不顧死活,大肆侵用官倉的糧食,到期後無法償還。當時的府判王某是陝西人,秉性極為殘忍,就把陳大年的妻子女兒拘禁到官府,算下來即使把她們出賣都不足以抵欠,就用小船把她們載入西湖,讓她們陪客賺了錢納官。有個士人叫鮮于樞,很可憐她們,就作了一首《湖邊曲》:「湖邊盪漿誰家女?綠慘紅愁羞不語。低徊忍淚傍郎船,貪得纏頭強歌舞。玉堂美酒不須憂,魚腹熊蟠棄如土。陽台夢短匆匆去,鴛鎖生寒愁日暮。安得義士擲千金,遂令桑濮歌行露。」

後來,那個府判王某死於任所,留下一子二女,兒子已經娶了媳婦,但都年幼,因陝西離浙江太遠,回不了原籍,就僑居在西湖旁邊。姑嫂們常一起到西湖邊玩耍賞景。慢慢地就被浮浪子弟勾引成奸。起初還背著人,不敢明目張胆,後來就習以為常,索性開門邀客。府判的兒子也索性貪圖吃現成酒飯,不和她們計較。哎呀!府判壓良為娼,當時只知逞一時的勢力,誰知道身死之後,自己的女兒媳婦也倚門賣笑了呢?上天的報應,是絲毫不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