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如何提高生活質量?


時間:2017/3/27 作者:頓解

如今,許多人在茶餘飯後非常熱衷於談論如何提高生活質量。絕大多數人都認為,提高生活質量的方法就是改善自己的外部物質生活條件,使得自己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具有更優越的物質基礎。例如,在吃方面,如果原來吃的是米飯、青菜和豆腐,而現在卻能吃上山珍海味,人們就認為生活質量提高了;在穿方面,如果原來只能穿粗布衣服,而現在可以穿綾羅綢緞,人們就認為生活質量提高了;在住方面,如果原來住的是茅屋,現在住的是高樓大廈,人們就認為生活質量提高了;在行方面,如果原來只能騎腳踏車,而現在卻有小汽車了,人們就認為生活質量提高了。

不容否認,物質生活條件的提高確實可以帶給人們一些感官上的享受和行動上的便利,特別是科學技術的發展史無前例地給人類創造了極其豐富的物質生活條件。例如,移動通信技術可以使得人們在任何一個地點甚至可以和在地球對面的人取得聯繫;飛機可以使得人們在幾個小時內到達相距千里之外的另外一個城市;電視使得人們當天就可以了解到發生在世界各地的重大事件……。

然而,在人類物質生活質量獲得極大提高的同時,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也同時擺在了人們面前——人類精神上的痛苦和空虛正與日俱增。例如,據有關統計資料顯示,如今青少年的自殺率正在顯著上升,家庭離婚率也在上升,犯罪率也在上升,暴力事件的發生率也在上升;人們普遍感到人心日下,社會的道德水準正在顯著滑坡……。

顯然,科學技術的發展除了帶給人們便利之外,對人們所面臨的痛苦似乎也一籌莫展。例如,許多人在剛使用手機時,確實感到使用手機可以帶來不少便利,然而不久以後,便利所帶來的喜悅似乎就蕩然無存了。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形:有人拿著手機,對正在與之通話的人大發雷霆,有人一邊拿著手機,一邊流著眼淚,向電話另一端的人傾訴著自己的痛苦。又如,有人剛購買了一輛小汽車,開始確實感到小汽車給自己的交通帶來不少便利,然而不久之後,使用小汽車的喜悅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剩下的只是交納過路費、汽油費、養路費、停車費的痛苦,還有交通阻塞時被塞車的焦急和抱怨。

造成「物質豐富、心靈卻痛苦和空虛」這種現狀的原因其實很簡單,也就是佛陀告訴我們的一個基本事實:「人的本質是心靈,而不是肉體」。快樂不快樂,其實主要是人心靈層面的問題,如果只是注重外境物質生活條件的改善和提高,而忽略自身「心靈質量」的改善和提高,則「心靈的質量」就會在對外境的追求中惡化。當「心靈質量」惡化的時候,我們就會感到痛苦,此時無論外境的物質生活條件如何優裕,都對內心的快樂無濟於事。所以,要想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自身「心靈的質量」,只有自身的「心靈質量」有了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才是有了真正的提高!

當我們仔細對造成心靈苦樂的原因加以分析和研究就會發現,心靈本身所具有的稟性其實是苦樂的內在原因,而外部的物質生活條件只是造成心靈苦樂的外在的原因。從哲學層面來說,內因是主要原因,外因是次要原因,外因必須通過內因才能產生作用,缺少了必要的內因,外因對事物的發展毫無意義。所以,如果心靈自身缺乏必要的使自己快樂起來的條件,則無論外境怎樣,心靈都無法快樂起來。

那麼,如何提高心靈的質量呢?大覺世尊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心靈的「貪嗔痴慢嫉」這五毒習性才是招致我們一切痛苦的真正原因,所以當我們通過有效的方法,減少或者去除了內心的五毒,並在內心培養起與五毒稟性相反的「慈悲」和「空性」稟性時,我們的「心靈質量」就有了本質性的提高!

大覺世尊告訴我們,五毒源於心靈的「我執」習慣。所謂「我執」就是認為有一個實實在在的「自我」存在。凡夫的五毒都是心為了維護「自我」而產生的種種反映。當我們對外境某個事物生起貪心時,這實際上是心在維護這個「自我」,想使這個「自我」得到滿足;面對損害這個「自我」的外境事物,心生起「嗔怒」,實際上也是為了維護這個「自我」;當我們的心深深地執著於「自我」並維護著這個「自我」時,心就處於愚痴的狀態,無法認識「自我」和外境的真實面貌;為了維護這個「自我」,面對不如自己的人,心就會傲慢,面對超過自己的人,心就會嫉妒。

為了摧毀五毒煩惱的根源——「我執」,大覺世尊建議了兩種方法——「方便」和「智慧」。所謂「方便」,就是用「利他」的慈悲心來削弱心維護「自我」的頑劣稟性。因為「利他」和「執我」是兩種相反的心相,猶如水火不能相容,一者強盛,另外一者就弱小。所以,當我們在內心發展起堅固的「利他」稟性時,內心的「我執」就會有效減弱,「我執」減弱,五毒就會減弱,五毒減弱,痛苦就會減弱,痛苦減弱,快樂就會增加。所謂「智慧」,就是通過中觀因明的可靠方法進行觀察和分析,使我們認識到我們認為真實存在的「自我」實際上只是自心的一種妄想、虛構和假立,只是自心做的一個夢而已。佛說眾生是非常可憐的,因為眾生在為一個本來根本不存在的「自我」而活。「無我」的空性智慧可以從根本上消除「我執」,從而根除五毒煩惱,使我們的心得到徹底的自在和解放。

通過佛陀傳授的「方便」和「智慧」這兩個方法不斷去除「我執」,「我執」去除了,五毒就會消失,五毒消失了,心靈的質量就提高了,心靈的質量提高了,我們的生活質量才會真正得到提高!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