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修學報告


時間:2017/3/27 作者:昌德居士

06-002往生論注節要

恭敬頂禮天親菩薩!恭敬頂禮曇鸞法師!恭敬頂禮淨公恩師上人!恭敬頂禮學院老師大德!恭敬頂禮各位大善知識!弟子提交《往生論注節要》修學報告。有不妥之處,敬請老師大德批評指正。 我們真正開始學習這一部經,是從學院的提交報告作業才知道,《往生論》的全名為【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曇注】。我們修學淨宗法門的都知道淨土(五經一論)。說實在話這一部經原來還沒有涉及過。這一次學院安排的學習課程,我們就更要好好學習了。 《往生論》是天親菩薩看了《無量壽經》後作的二十四首偈頌,曇鸞法師對天親菩薩的《往生論》作了《論注》,主要對全經要義進行了說明。這篇《往生論講記》是恩師對《論注》上卷偈頌的節錄講解。我們學習了恩師的講解,更加明了【往生論】的宗旨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恩師開示:「這個經題也稱作「往生淨土論」,又稱作「往生論」。這個題目當中第一句是經題,《無量壽經》,這部經我們同修都念得很熟,也曾經聽過很多遍,這是淨宗的第一經,因此題目我們就可以省略了。「優婆提舍」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就是議論,或者翻作論議,我們簡稱為論。由這個題目來看,明顯的告訴我們,這是《無量壽經》的註解。在古代,這些大菩薩、阿羅漢,有修有證之人,給佛經做的一些註解是決定相應的,也就是說他的註解就是佛的意思,一絲毫錯誤都沒有,這樣的註解可以流傳後世而不能夠更改的,因為他注的是百分之百的可靠,這樣的注子才稱之為論,就是優婆提舍。」恩師告訴我們:這個論是無量壽經的註解,而且是有修有證的大菩薩注的。百分之百的可靠。這就是依教奉行。一門深入。記得末學開始學佛的時候,對禪宗的經典非常喜歡、密宗的書籍也感興趣。但是想學也學不來。走了不少彎路。後來才發現自己不是那個根性。人家是上上根人,我們還是老實念佛為好。這個法門極其穩妥、殊勝、方便。而其首要條件就是一個【信】字。要得到深信切願就必須深入經教,恭恭敬敬聽經聞法,否則是沒有辦法成就的。佛菩薩也沒有辦法幫你。恩師開示我們:「而它的重點是「願生」,換句話說,天親菩薩作這篇論文,最重要的是說明,他讀了《無量壽經》之後得到很大的啟示,他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教給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由此可知,菩薩依照這個方法已經往生了,已經成功了,這一篇文章留給我們後人,做為想在這一生當中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修行最好的參考資料。因此我們對它非常重視,所以淨宗的根本經論三經一論,這一論就是選的這一篇。所以它的宗旨就是願生。」

我們讀了恩師的開示以後,才知道這個【願】是多麼的重要。而往生論的宗旨就是願生。無量壽經的宗旨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是發成佛的心,往生親近彌陀的迫切心。成佛度眾生的心。所以要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生成佛。專念、專持彌陀名號,不夾雜、不懷疑、不間斷。把這一句佛號貫注在自己的生命當中。所以這一篇文章我們要把他作為座右銘。認真學習、認真落實、好好念佛。今生今世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恩師開示:「諸位明了這個事實真相,你才曉得為什麼菩薩求阿毗跋致。菩薩能求得到嗎?許許多多菩薩求這個法門求不到,這是世尊在《無量壽經》上跟我們說的。我們今天遇到了,多少菩薩遇不到,這才知道我們是多麼的幸運,這個因緣決定不能錯過,錯過了就太可惜了。我們這一生遇到,要是錯過了,來生,來生不見得遇到,再來生也不見得遇到。彭際清居士講,遇到這個法門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日,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個阿毗跋致非常重要。也許大家要問我們,你為什麼要念佛求生淨土?你就可以說,我求生淨土是求阿毗跋致。因為不退轉,那成佛就太快太快了。」

我們非常幸運能夠在這個時代遇到這個殊勝無比的淨宗念佛法門。遇到無量壽經最完善的本子。遇到近代淨宗四位大德、大善知識。就更加有信心、更加珍惜,接受大德善知識教誨,才不會虛度自己的一生。夏蓮老為我們會集最完善的無量壽經,無比殊勝。黃念老為我們作註解、非常詳盡的、以佛教經典與祖師大德的經論註解這一部經。盡善盡美的表述、解釋。非常難得!而賢公老和尚為我們作榜樣,就靠這一句佛號,九十二年不拐彎,真正佛門榜樣!恩師上人苦口婆心的天天講經教學,為的是幫助苦難眾生離苦得樂,為的是我們能夠有把握往生極樂、親近彌陀如來!我們真的是太幸運了。再不努力求生淨土,死心塌地念佛得一心。那就對不起誰呀?這個緣分不能擦肩而過,白白浪費自己美好的時光了。就太冤枉、太可惜了。恩師開示:「底下介紹作這一篇論文的人,「婆藪盤頭菩薩」,婆藪盤頭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天親,婆藪翻作天,盤頭翻作親。古時候也有翻作世親的,世界的世,所以世親跟天親是一個人。」

天親菩薩告訴我們:要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做到五種門,從而漸次成就五種功德。 天親菩薩念佛有五念法,第一「禮拜」,是表真誠恭敬。佛法的修持重實質,對於一切諸佛如來的恭敬心,念念要求生淨土,專禮阿彌陀佛。皈依佛,皈依阿彌陀佛;皈依法,皈依《無量壽經》;皈依僧,就是皈依觀音、勢至。要依教奉行,要念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第二,「讚嘆」,就是稱名。講經也是讚嘆,勸人念佛也是讚嘆。真正念佛人,從來沒有聽到他念一句佛號,往生,能上上品往生,他心上真有。能把阿彌陀佛記成心上人,這就與阿彌陀佛相應。一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聽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光明、智慧、功德,以及他接引十方眾生往生的這個境界,立刻就浮在心中;第三,「作願」,就是發願,有真信、有切願決定得生。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菩薩修行,在西方極樂世界人事及自然一環境最好,阿彌陀佛時常照顧,無任何障礙;第四,「觀察」,觀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離開分別執著叫做觀,不用心意識。觀察彼佛國土依正莊嚴功德。觀察阿彌陀佛主正報莊嚴功德。觀察彼諸菩薩伴正報莊嚴功德;第五,「回向」就是將一切功德,回向眾生;回向菩提;回向真如本性。所修的一切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解冤釋結,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之後再普度大家。 往生論是天親菩薩所作。其兄長還有無住菩薩,弟弟師子覺尊者,都是大菩薩摩訶薩。

我們現在看第一首:【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恩師開示:「「天親菩薩在釋迦像法之中」,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第一個一千年是正法時期,第二個一千年是像法時期,第三個一千年以後是末法時期,天親菩薩出生在釋迦牟尼佛像法時期。釋迦牟尼佛距離我們現在是三千零二十年,天親菩薩距離我們一千七百多年,像法時期。「順釋迦如來經教」,順是順從,依教奉行,釋迦牟尼佛的經教就是《無量壽經》,他給《無量壽經》作的偈頌就是遵循淨宗的教義。「所以願生。又所願不輕,若如來不加威神,將何以達」。這個願是佛法當中第一大願,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發願求生淨土是大乘法當中第一大願,再沒有一個願比這個願更大。為什麼?因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剛才說過了,頂多三、四劫你就成佛了,你看這個願大不大?所有一切大乘法門不能跟它相比,所以這個不是普通的願。------我們仔細來看這一首偈頌。 我們看第五,這個註解,「一心」,他叫著世尊,我一心,一心就是禮拜,由此可知,如果我們還是三心二意,禮拜就沒有了。一心一意,這個要緊,專修專弘,一心一意專修專弘,這是禮拜,這是恭敬。我發願求生淨土了,還想涉獵其他的法門,那就錯了,誠敬的心就被破壞了。不但你們初學,我有的時候還會遇到有一些自以為是善知識,對我也很恭敬,也很讚嘆,說法師,你已經快到開悟的邊緣了,你願不願意聽我說幾分鐘的法,你就開悟了?我都謝謝他,阿彌陀佛,我不想開悟,只想往生。他說你開悟了會度更多的人。度更多的人也是貪心。我們在此地講過《觀無量壽佛經.上品上生章》,你看善導大師怎樣教訓我們的,那就說明什麼叫一心。不要說是人,阿羅漢、菩薩、地上菩薩、等覺菩薩來勸勉我們,來介紹我們另外一個法門,統統都拒絕,我就一心念阿彌陀佛,念《無量壽經》,求生極樂世界,如如不動。這是「一心,心心相續,無他想間雜」,這叫禮拜,這個叫誠敬。印光大師講,有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個利益就是如來本願威神的加持。所以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能不能往生,基礎就奠定在這一句話上,我們是不是做到了一心。」

我們聽恩師講經。恩師讚嘆海賢老和尚為:【賢公和尚,佛門榜樣】。全球淨宗學人都以賢公為學習榜樣,所以去年是【海賢年】。我們彌陀小組同修就把今年定為【一心年】。意思就是今年丁酉年決定要得一心。我們學佛有二個希求:一是念佛要得一心。二是念佛決定往生極樂。恩師上面的開示就給我們作出了判斷。我們是否得到了一心。如何得到一心:「一心,心心相續,無他想間雜」。我們往生的首要條件就是一心。心心相續,無他想間雜。即是大勢至菩薩教導的淨念相繼,「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憶就是心裡想,想阿彌陀佛,想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我們如果達到了憶佛念佛,就會專心專念,一心嚮往,佛號才不會丟失啊!通過學習【往生論注節要】恩師的解釋以後,對末學啟發很大,可見往生的條件確實就是【信願行】三資糧。祖師大德都是這樣念佛求生淨土。我們凡夫俗子還有什麼話說呢?我們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西方極樂世界是所有佛國土中最殊勝的。光中極尊佛中之王的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加持。念佛人,老實念佛,積功累德,成了佛,才有能力幫助一切苦難眾生、為眾生做無比殊勝的事業。平時起心動念、言語行為都要圍繞著依佛教誨,決定不能離開這個根本,這叫憶佛念佛繞佛。一天到晚不能離開這一句佛號。念念相續的念佛裡頭要具足五門,禮拜、稱讚、作願、觀察、回向,每一念裡頭都具足五門,這才能有把握往生。圓滿成就如來清淨法身!感恩師父上人教誨!感恩學院老師大德!阿彌陀佛。學生ef2789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