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一種豁達叫捨得!


時間:2017/3/27 作者:善光

「舍」與「得」

「捨得」最早出自《了凡四訓》,「舍」是一種人生態度,也是一種基於現有資源對未來進行決斷的智慧。相比之下,「得」只是一種因果,一種印證。人生百年、功名富貴,不過就是一舍一得的重複。所差異者,無非是你付出的是金錢、時間、努力、或者是真心,對芸芸眾生而言,「捨得」是一種雅俗共賞,啟迪心智的「生活禪」。

有舍有得

南朝范曄曾說:「天下皆知取之為取,而不知與之為取」,老子也說:「將欲取之,必固與之」,無論是老子還是范曄,這其實說的都是「舍即是得,有舍才有得「的道理。

戰國時期,大商人呂不韋在趙國遇到一位落魄公子。這位秦國公子叫做異人,是秦國儲君安國君的兒子,因不受寵,被丟到趙國做人質。

呂不韋反而拿出五百金送給異人,作為改善生活和結交賓客之用;又拿出五百金買珍奇玩物,帶著去秦國討好得寵的華陽夫人。華陽夫人自己沒有生養,後半生也需要一個依靠,就認異人為義子,後來通過枕頭風說服安國君將異人立為繼承人。

後來異人回到秦國繼承王位,成為秦莊襄王。華陽夫人保住了她的榮華富貴,呂不韋從一介商人成為權傾朝野的秦國丞相。

故事中三個人都是「有舍有得」,呂不韋捨棄金錢,得到無可限量的權勢;異人承諾與呂不韋分享權利,得到王位。華陽夫人廢掉一點口舌,安享後半生榮華富貴。

不捨不得

清代「揚州八怪」之—的鄭板橋,為我們留下一句耐人尋味的名言,就是「吃虧是福」,「吃虧」即是「舍」,「福」即是「得」,先「吃虧」而後「得福」,不捨就不會得。捨得是一種風度,是一種投資,也是一種氣量和胸懷。這是一種人生的成功之道。

東漢有一名叫做甄宇的博士(古為官名,秦漢時掌管書籍文典、通曉史事的官職),某年臘月節,漢光武帝劉秀賜了十四隻羊分給十四名博士,但羊有大有小,有肥有瘦。

如何分配公平,這是個難題,有人主張「抓鬮」,有人主張殺羊後按斤平分,甄宇認為這些方法都有損博士聲譽,於是,甄宇站出來說:「還是一人領一隻吧。讓我先牽第一隻」,他走進羊群中,選擇了一隻又瘦又小的羊。

在他的感召下,大家互相謙讓,爭著挑選又瘦又小的羊,由此,他得到了「瘦羊博士」的美名,劉秀不僅下詔給以褒獎,而且還破格提拔,委以重任。

「不捨不得」表面上看是靜觀不動,但實際上失去了機會,一旦錯過時機,局勢就會朝失控的方向發展。

明朝末年,闖軍逼近北京城。崇禎皇帝因國庫虛空,只得向大臣和勛貴眾籌軍餉。結果大臣們扮清官,都是兩個字「沒錢」,直到崇禎的岳父周奎被逼無奈捐了一萬兩,其餘勛貴才跟著捐出一點,都沒有超過一萬兩,他們真的是兩袖清風嗎?

闖軍進京後,抓住官員們嚴刑拷打,光從周奎家就抄出銀子五十多萬兩,其餘大小官員的私囊更是不計其數。這就是當初「捨不得」,如果這些權貴當初能捨得籌餉,說不定就能守住北京,自己就不會落得家破人亡。

說到底,「捨不得」就是一種「算不到」。

大舍大得,小舍小得

關於舍與得,李嘉誠曾對其子說,同他人合作,如果在你可以拿七分或八分時,你拿六分就可以了,這樣才可以使你的合作者有利可圖,有奔頭,才會真心與你合作,拿七八分,只有五個合作者,而只拿六分,就可以得到100個合作者,這是他成功的重要秘訣。

其實「大舍大得,小舍小得」的智慧在中國古代典籍中非常明顯。西遊、水滸、封神榜里都有論功行賞的情節,西遊是成佛,水滸是聚義座次。孫悟空法力高超又忠心耿耿,所以是鬥戰勝佛;豬八戒能力平平還愛偷懶,所以只是個淨壇使者。當你以為很多事情做得神不知,鬼不覺,殊不知大家都已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暗暗地給你打著分。

捨得既是一種處世的哲學,也是一種做人做事的藝術。舍與得就如水與火、天與地、陰與陽一樣,是既對立又統一的矛盾概念,相生相剋,相輔相成,存於天地,存於人世,存於心間,存於微妙的細節,囊括了萬物運行的所有機理。

若真正把握了舍與得的機理和尺度,便等於把握了人生的鑰匙和成功的機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