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喝酒、吸菸有什麼過患?修行人喝酒、吸菸有開許的時候嗎?


時間:2017/3/27 作者:迷覺

喝酒、吸菸的過患特別多、特別大,喝酒的人不是佛的弟子,哪怕喝一滴酒都不是佛的弟子。為什麼呢?喝酒容易混亂,容易引起其它的惡念,容易造業、生煩惱,佛在經中講得非常嚴格。吸菸也有很多過患,一切善神護法都不會護持吸菸的人。若是沒有善神護法的保護,人就如同一具腐爛的屍體。

真正的成就者,也有喝酒、吸菸的,但是他們喝的不是酒而是水,都能從手指排出來,有這樣的功夫和成就,而且也是在必要的情況下才可以,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也不可以。

有時候,有的人吸菸喝酒是為了應酬,真不是貪這個酒和煙的味道,為了事業、為了工作,稍微地喝一點也是一種方便,而不能是給自己找藉口。現在的社會也是很複雜的,若是不陪他喝酒、吸菸,對方實在是不高興,這樣會影響自己的事業和工作,為了避免這樣的障礙,這少喝點抽點也沒有什麼,這也是一種方便吧。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特殊的情況,絕對不能喝酒、吸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