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經由助念,亡者就一定往生淨土嗎?


時間:2017/3/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經由助念,亡者就一定往生淨土嗎?

經由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個亡者就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不一定。如果這個亡者不肯念佛、不肯求生西方,我們在那裡不要說念一天,就是念三天、五天,這個亡者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亡者就不肯念佛,怎么可能往生?亡者就不肯求生西方,怎么可能往生?我們縱然很虔誠為這個亡者念佛三天、五天,也是不能使這個亡者往生,因為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念佛各人生。不是說我們幫他念佛名號的功德回向給這個亡者,這個亡者百分之一百一定往生,他不念佛不求生,根本不可能往生。但是一個沒有學佛的人,沒有念佛的人,在臨終乃至死後,沒有任何的法緣被人助念,這個亡者一定不可能往生,對不對?所以,當然要為亡者提供可以往生的殊勝法緣——助念。沒有認真打拚事業,事業一定不會成功;有認真打拚事業,雖然事業不一定成功,但是有成功的機會,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沒有為亡者助念的法緣,這個亡者不曾念佛不曾學佛,當然不可能會往生;有為他助念的法緣,才能提供他往生西方的機會。

所以,無論這個亡者在平生、臨終有沒有學佛、有沒有念佛,我們都是憑著一份阿彌陀佛悲愍眾生的心懷,為這個臨終者或亡者念佛,鼓勵他發願求生西方佛國。因為你的鼓勵、因為你的安慰,使這個臨終者或亡者想要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契入阿彌陀佛慈悲願海,就能得到阿彌陀佛蓮台來迎,往生西方。

答:助念乃協助亡者提起正念,往生淨土,所念者六字洪名也。就法而言,彌陀願力,無機不攝,眾生希求,無不接引。然眾生根機,千差萬別,有一生學佛矢志淨土者,有醉生夢死未聞佛法者,有篤信佛言祖語之上根者,有謗法毀聖之陋劣者。故亡者有緣,經陽上眷屬或蓮友助念,若不願念佛,不求生西,佛亦無奈,所謂“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難度無緣之人。”一般而言,人死進入中陰,因苦逼故,遇解苦之佛法,得念佛之光照,大多能信受奉行,蓋佛光淨除其苦惱得自在故。助念成功與否,端視三要素,即:一、亡者願念佛求生。如蕅益大師云:“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二、眷屬肯盡孝助念。眷屬具有影響亡靈之關鍵因素,若以孝心念佛,報謝親恩,則易感召亡靈隨念往生。三、蓮友具真誠發心。助念之蓮友,發心若正,視亡者為菩薩,虔敬為其念佛,則易令亡者起感恩心,隨念往生。此三要素具足,則收效大矣。

助念乃是幫助亡者提起正念,往生淨土,所念是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淨土教法,就法而言,阿彌陀佛的願力無機不攝。法藏菩薩誓言:以本願名號,就是要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在座諸位菩薩!你我都是法藏菩薩發願慈悲憐憫要救度的對象,所以在法藏菩薩的慈悲平生心懷之中,你和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藏菩薩要救度的心是平等的、是無差別的,所以你一天佛號念三萬聲,我一天佛號念五千聲,阿彌陀佛對你與我的救度都同樣。不是你佛號念比較多,阿彌陀佛對你的救度就較用心,功德給你也比較多;不是我佛號念得比較少,阿彌陀佛對我的救度就比較不用心,給我的功德就比較少,不是這樣的。佛菩薩的心,是大慈大悲,平等一體,不會有差別,不會有分別。

但是,在我們眾生這方面,就千差萬別嘍。眾生的根性有的非常猛利,有的非常駑鈍。有一得遇佛法,就勇猛精進修持;有的得遇佛法,悠悠散散,修行是非常的無心,雖然知道學佛很好,但是對世間的五欲也非常的執著,寧願醉生夢死,也不肯用心修行,這種人多不多?我看到的不少。有的人對佛經祖語非常的篤信,有的人對佛經祖語毫不相信。我曾經遇到過,有這種人:佛經是人寫的,人寫的不能算數。佛經不相信,祖論也不相信。我曾經向人家介紹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這是我們想要往生西方報土可以根據修學的祖論。善導大師一生偉大心血之作《觀經四帖疏》,我介紹他好好研究這部祖論。他怎么跟我回答,你知道嗎?“善導大師是古時候的人,怎么可以聽古人的。”他不相信。佛經也不肯相信,祖論也不肯相信,那他怎么可能會學佛?怎么可能會念佛?就算他名義上學佛,口頭上念佛,但是內心有沒有真實信仰佛陀?沒有!不相信的人還不是很下劣的,最下劣的,就是不但不相信佛法,還破壞佛法。所以,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

所以,假如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問題是出在阿彌陀佛還是出在眾生?當然是出在眾生。所以是不是為這個亡者助念,他就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不一定。但是如果這個亡者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責任是助念的人的責任還是亡者要負責任?亡者要負責任,助念的人哪需要負什麼責任。助念的人就一份慈悲心為他念佛,他不去,助念的人哪有辦法。世尊在經上說:佛陀如醫王,眾生如病人,佛法如法藥。世尊開出最佳的法藥,但是眾生不肯服用法藥,過錯在醫生還是在病人?在病人。我相信,大家到醫院去看病,一定會有這種情形,醫生開了很好的藥方給你,結果拿回家不按時服用,放了一天、二天、三天,隔了一個禮拜,沒有按時服藥,結果病還沒有治好,就開始埋怨了:“這個醫生很無能,我讓他醫一個禮拜了,還沒有將我的病醫好。”這要怪醫生還是怪自己?當然怪自己,你為什麼不按時服藥?醫生再怎么了不起,他開給你的藥,你不好好的按時服用,怎么可能把你的病治好呢?

世尊將南無阿彌陀佛——阿伽陀藥,開給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有人肯服用,有人不肯服用,有人念佛一天好幾萬聲,我們本願山很多發心的精進菩薩,一天念佛都五、六萬聲,師父知道了,非常的感動,也對他們非常的讚嘆,所以會以六字名號的金牌對他們鼓勵。但是有的人一天佛號只念五、六聲,為什麼?他就跟師父說:師父!我哪有那么多美國時間可以早課念佛、晚課念佛,我都是念三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要去上班了。下班再去跟阿彌陀佛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下班了。這樣一天功課結束了。有的人很精進,有的人很懈怠,有的人根本不念佛。

所以,亡者能不能往生?只要他肯念佛、肯求生,有願和行,當然一定可以往生。因為有願跟行一定有信嘛,也就是這個亡者一定接受了助念者為他的助念跟開示。他如果沒有接受,他怎么會念佛;他如果沒有接受,他怎么會想往生?有願有行,還不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當中嗎?一定契入的。那契入彌陀願海怎么會不往生呢?所以,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

那么,亡者有因緣受陽上眷屬或是蓮友助念,他不肯念佛、不肯求生,當然佛陀也無可奈何。就像師父內心經常有許多感嘆,有的蓮友真的很發心很精進,但是有的蓮友悠悠散散。那么師父為這些懈怠的人,我就會很擔心、很操心,他在家裡不曉得有沒有認真念佛。如果在家裡認真念佛,那師父當然就很放心。但是在家裡會很認真念佛嗎?很多人在家裡是不修淨土法門,是修電視法門,因為電視很好看。電視看太久,法身慧命電死了,為什麼?不念佛、不用功,時間在過很快,無常一來後悔了。精進較好還是懈怠較好?一定精進比較好。沒有說精進念佛卻反而不好,哪有這樣的道理呢?用功較好還是放逸較好?用功比較好。諸位!要精進、要用功。每一個祖師大德都一定鼓勵我們精進、鼓勵我們用功。不管修學聖道門或淨土門,一定是精進比懈怠好,一定是用功比放逸好。不論自力念佛、他力念佛,一定精進比懈怠好,一定用功比放逸好。這是一定的道理。

一般而言,人死了,進入中陰身,因為痛苦的壓迫,遇到解苦的佛法,得到念佛的光明照耀,大多數中陰身能夠信受奉行,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因為佛光淨除了他的苦惱,身心得到自在,他怎么會不要。諸位菩薩!現在你若頭痛,師父跟你說:“這粒止痛劑吃了,五分鐘後就止痛。”你要不要?當然要。師父昨天晚上也忙到很晚才休息,為了今天舉辦一年一度的冬令救濟,我忙到很晚。因為太勞累了,休息太少了,壓力也大,所以昨天晚上頭痛了一個晚上。我一直不願意吃藥,因為藥物能不吃就儘量不吃。可是持續的頭痛,不吃止痛劑,頭就一直痛,最後沒有辦法,只好服用一顆止痛劑。服用了之後,五分鐘就止痛了。止痛藥本來就是可以止痛。那么可以讓我們停止生死輪迴,就是這一帖阿伽陀藥——南無阿彌陀佛,你當然要好好的每天服用阿伽陀藥。

當你正頭痛的時候,你希望有止痛劑止痛。所以中陰身的眾生,為何比活人較容易接受佛法呢?道理很簡單,因為他正當面臨中陰之苦。中陰身的眾生,因為他沒有色身的依附,所以他當下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帶給他非常大的影響。當你想到很快樂的事情,你的心情會怎樣?很輕鬆嘛。當你想到很燥煩的事情,你的心情會怎樣?很沉重嘛。那么你現在有色身,是這樣的情況;你將來舍掉色身,在中陰身,當然也是這樣的情況。所以中陰身的念頭,會讓中陰身的眾生感受非常的強烈,為什麼?因為他已經沒有色身的依附,所以起心動念會決定他的去處,會影響他的未來。佛法就是心法,我們的善念會決定我們投生善道,我們的惡念會決定我們投生惡道。我們念佛就是淨念,會讓我們投生清淨的世界,就是淨土。所以你的心念是什麼念頭,會決定你的去處。

中陰身的眾生受到業力的牽引,種種的痛苦——你看中陰身救度法裡面記載描述中陰之苦就很多了,我們沒有很多時間來敘述這些。那么在中陰受苦,可以令陽上的家親眷屬,或者蓮友為他念佛,他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他解除痛苦了,他會不會接受佛法?當然會!人家為他念佛,他就解除中陰之苦,他會念佛嗎?會!就如同正當頭痛的時候,人家給你一粒止痛劑,可以止頭痛,你一定會趕快吃下去,為什麼?因為你正在頭痛嘛。當你已經口渴三天了,師父趕緊端一杯水給你,你會不會趕緊把這杯水喝下去止渴?會!你如果跟我講不會,那未免太不實在了,也未免太虛假了。你已經口渴三天了,我趕緊給你一杯水,你一定趕緊喝下去,什麼都先不說,先把水喝下去止渴,對不對?你已經餓了三天三夜了——不要說那么久,一天一夜都沒有吃飯,我現在煮一碗餛飩麵:趕快!趕快!我已經餓一天一夜了。這碗餛飩麵趕緊吃了,讓肚子不會那么飢餓。你會不會趕緊把這碗餛飩麵吃下去,一定會的。乃至於一塊麵包、一顆糖果,你都會趕緊把它吃下去,為什麼?因為餓了一天一夜了。中陰身的眾生,當他在受苦難的時候,他一定非常的希望陽上的家親眷屬為他念佛,一定非常盼望善知識為他開導,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死人比活人較好度,這是師父十多年來的心聲。確實是如此。

為亡者助念,這個亡者是不是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三種因素:第一、亡者願念佛求生,第二、眷屬肯盡孝助念,第三、蓮友具真誠發心。

一、亡者願念佛求生

為亡者助念,這個亡者願意念佛、願意求生,那他一定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為什麼?淨土第九代祖師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開示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蕅益大師的開示這二句話,大家一定要把它記下來。來!跟著師父用台語讀一遍: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

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蕅益大師是明朝末年了不起的一位祖師。蕅益大師說:一個人能不能往生,就看他有沒有信與願,相信阿彌陀佛慈悲救度,願意求生西方。有信有願,一定有行。他相信了,他願意去西方了,他當然就會念佛,那這樣,往生信、願、行三法具足,他當然一定能往生。往生的品位,就看他念佛的功夫深淺。往生九品有階位不同的差別,但是最重要的是肯定要能往生,就算下品下生,總比在六道輪迴要好得太多了,對不對?所以,這個亡者是不是有信願,是不是有願行,也就是說是不是肯念佛,肯求生西方?若肯,當然就有信,相信人家為他的助念,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相信念佛離苦得樂的道理。

二、眷屬肯盡孝助念

第二個要素,眷屬肯盡孝助念。因為眷屬對亡者有關鍵的影響。我們助念經常可以發現這樣的情形:亡者一生並沒有學佛、並沒有念佛,但是他走了之後,他陽上的家親眷屬非常的孝順,很認真為亡者助念。師父印象當中,維興的舅舅,他沒有學佛、沒有念佛,維興的舅媽有學佛、有念佛。他舅舅走了,他舅舅的陽上孝眷非常認真的為亡親念佛,家親眷屬天天輪流在亡親的遺體旁邊、靈前,為他排班念佛,結果不到第二天,亡者的臉相就非常的莊嚴,臉色非常的紅潤,遺容非常的安詳。孝眷沒有學佛,亡者也沒有學佛,亡者的太太有學佛而已。所以每一個人的法緣不同,那么這個亡者,他如果沒有自己念佛,或者是沒有孝眷為他念佛,哪有可能死後臉色很好看,遺容很安詳,不可能!因為一般人面臨死亡的時候,都非常的驚慌、恐懼、憂愁、眷戀、不捨、不願,甚至還有怨恨、還有不滿、還有不甘的情緒,總之,臨終的時候是千愁萬緒。世尊在《無量壽經》講,凡夫的臨終是“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一個人臨命終,後悔與恐懼,這種情緒會起現行。其實,世尊是以恐懼跟後悔來包括所有臨終者千愁萬緒的心情。

那么有的亡者走了,家親眷屬不但不為亡親助念,還為遺產在爭奪。我們曾到台中殯儀館助念,蓮友為這個亡者在助念,結果孝眷在蓮友的後面,也就是亡者的靈前打架吵鬧。為什麼?爭奪遺產。這種情形,我相信你們一定會聽過,或許周遭的親友就曾經發生過。台北西寧念佛會,以前有一個蓮友,他父親在好幾年前走掉了,他跟他姐姐,為了父親的遺產,姐弟二人打官司。到現在官司還在打,好幾年了,還在打官司,為什麼?因為不動產分配起了很大的糾紛。姐弟竟然為了遺產分配問題在打官司,諸位!如果你是這位亡者——因為亡者是男眾,現在請問諸位男眾菩薩:你若是這位亡者,你內心會怨嘆嗎?會!我相信會。諸位!亡者的念頭會受家屬的影響,為什麼?大家都是凡夫嘛,都有七情六慾嘛。我們凡夫就是有感情,感情確實很難放下。如果陽上的家親眷屬起了無明,不但不為你助念,還為你的遺產在爭奪,你不練習放下,你要在那邊為這些事情而不平而不願嗎?這種情緒一起來,是往生還是墮落?墮落的。

諸位!你我都是凡夫,要記住,會傷害我們最深的人,就是我們對他最愛的人。夫妻吃在一起、睡在一起,為了錢,夫妻兩人可以打架,甚至打官司。諸位!這不是很諷刺嗎?當太太的想到先生以前對她很好,可是現在外面有了女人,當太太的氣不過,就會以上吊自殺來做最強烈的抗議。這種傷害對彼此有沒有什麼好處?沒有。不但對對方是折磨,對自己更是折磨,使兩個人的感情更加錯綜複雜。我們助念過好幾個實例,太太因為先生在外面還有女人,一氣之下上吊自殺的。這樣的亡者,她的心情若沒有寧靜安詳下來,你幫她念佛,你想她會接受你嗎?她就肯念佛嗎?有沒有那么容易?沒有那么容易。你當然要好好的對她安慰鼓勵,疏導她不平的情緒,不然她怎么可能會念佛。師父如果把這個杯子端起來,我沒有做一個動作,我就不能喝到杯子裡面的水。我要做什麼樣的動作?把杯蓋打開,我才能喝水。杯蓋沒有打開,我怎么能喝水?水比較少了,我要把水加進去,我一定要把杯蓋打開,對不對?內心的執著、內心的眷戀、內心的不平、內心的懊惱,這些負面的情緒沒有放下來,這個亡者怎么會想要念佛、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重要的是安慰他、鼓勵他、勸勉他,讓他對世間不論什麼樣的善緣惡緣,通通放下,一心提起正念,求生西方。亡者願意,那當然就能相應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眷屬對亡者,有關鍵性的影響。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還要勸勉家屬好好的為他自己的亡親念佛。所以我們對亡者的助念,不是只單純的想要度亡者而已,我們更要進一步對亡者的家屬勸勉,冥陽兩利,讓亡者的家屬能夠好好的為他的亡親助念。因為我們對亡者的助念,有時限約束,了不起為他助念二次,就已經是很好的法緣了,對不對?我們不可能每一個亡者都為他助念好幾次。我們天天都有助念的因緣,怎么可能為同一個亡者助念很多次呢?所以我們到喪家也是要勸勉亡者的家屬,好好的輪班,為自己的亡親念佛。我們走了,喪家的孝眷,還會好好為自己的亡親念佛。我們對這個喪家所做的,不是單純的助念而已,甚至是對他們做生死學的教導。

所以,助念開示是能夠冥陽兩利,末法時代很好的行道,我們一定要好好認真的做。

師父來講一個故事,讓大家知道家屬對亡親的助念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這一本《助念開示的殊勝利益》有這一個公案。

這個公案出自《淨土聖賢錄》。《淨土聖賢錄》裡面的公案,有好幾個實例是亡者已經死了,墮入三塗,被陽上的家屬乃至蓮友助念,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家屬的助念善緣,以及蓮友的助念法緣,對亡者而言,有非常大的影響。好!我們來看這個故事。

江任銓,安徽婺源人,年少時是廩生(官學中有俸給的學生),品行端正,嚴謹有禮,平日教授學生非常精勤稱職。到了晚年,聽到江易園居士提倡佛法,闡揚淨土法門,江任銓最早生起信心,因此禮佛誦經特別精進。民國二十年(公元一九三一年)患疾病,至民國二十一年春天病勢嚴重,但是念佛一如平時,沒有痛苦呻吟的樣子。一直到四月二十三日,突然死去,家人趕緊請蓮友數人前來助念。不久又甦醒了,告訴家人說:“我因宿世業報見到閻羅王,說我本來應當墮餓鬼道,但是因為皈依三寶,老實念佛,以及家人助念之力量,得以七日的時間,了卻多生之業報,今日釋放我回來。”隔日早上,令其次子念佛,又令其妻合掌對坐,然後慢慢地說:“西方接引聖眾已經到了,我當走了!”因此端坐而往生了。

一個平生學佛誦經的人,死後墮入地獄,因為家人的助念之力,所以消除多生的業報,閻羅王遣他回來陽上,然後再透過家人的助念,往生淨土。假使沒有家人的助念,恐怕將永墮地獄,這就是念佛追薦的功效。這樣,為亡者念佛有沒有用?當然有用!

一個平生學佛誦經的人,墮入地獄了,可見他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心一定不切,可見他不是真正的想要透過學佛了脫生死,要不然一個學佛的人怎么會墮落地獄?如果沒有他的家人為他助念,是不是前途堪慮?所以,念佛超薦亡靈非常有效果。

所以,家屬是不是肯為自己亡親盡孝助念,這關係很大,所以師父鼓勵諸位在家菩薩,你現在還沒有病苦、沒有臨終的時候,好好度你的家親眷屬學佛念佛,要不然你將來臨終,你的家親眷屬不一定如理如法處置你的臨終乃至死後,你的家親眷屬也不一定肯為你念佛,說不定障礙你往生的就是你的家親眷屬,可能不可能?可能!

那么一個有遠見的人、一個有智慧的人,自己將來臨終往生淨土,會不會讓人家來障礙?當然不要。那不要,你現在就要預先做好排除的工作,趕緊度你沒有學佛的家人進入三寶門中學佛念佛,非常要緊。因為將來你的家親眷屬是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還是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不必等到將來臨終,你現在大概就可以知道一二。有時候是你的先生,有時候是你的太太,有時候是你的父母,有時候是你的孩子。所以,要趕緊度他們學佛修行。

三、蓮友具真誠發心

第三、蓮友具真誠發心。這一點也是對亡者有很關鍵的影響。助念之蓮友,發心若正,視亡者為菩薩,虔敬為其念佛,則容易使亡者生起感恩心,隨念往生。

我們本願山的許多在家菩薩,他跟隨師父學了開示,確實非常善用這一點,為亡者助念開示非常的真誠。大家知道童美月就做的非常好,她經常將亡者當作是自己的親人,師父和蓮友都曾聽她親自說起。她看到這個亡者,就將這個亡者當作是自己的父親:“現前亡靈某某老先生,我看到你的遺像,就好像是自己的父親,我為你念佛,藉著這六字果號,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為你盡這份心,就猶如一個女兒為父親盡孝心一樣。來!我們來念佛……”如果講這樣的話,是發自真誠之心,諸位!亡者會感動嗎?會!一定會感動。因為我們觀想自己就是亡者,如果有一個不認識的人,他為了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么樣真誠的跟我們勸勉,鼓勵我們念佛,而且把我們當作是他的親人,我們一定會很感動。這一份感動的心流露,就是想要念佛,正念就現前了,當然就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

甚至童美月講到感動處,她會跪下來拜託亡者念佛。家屬聽了都很感動,所以跪下來一起念佛。你說這個亡者會不感動嗎?陽上的家屬都感動了,亡者會不感動嗎?亡者感動了,他當然想念佛。他不念佛便罷,一念佛就能契入阿彌陀佛的光明之中,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對不對?那助念開示就成功了。

所以蓮友若有一份真誠發心,將亡者當作是菩薩——不要當作他是鬼,要將亡者當作是菩薩。你將他當作鬼,你的心中就會怕被他衝到、被他煞到,你將他當作菩薩,你就會對他很恭敬,為他念佛,勸勉他求生西方。將他當作是親人、當作父母、當作兄弟姐妹、當作子女,那這個亡者感受到你這一份真誠之心。他一起念佛之心,就能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他怎么會不往生呢?

所以,一個人死了,被人助念,是不是一定會往生?當然影響的因素太多了,但是這三點確實很關鍵:

第一、亡者願念佛求生,

第二、眷屬肯盡孝助念,

第三、蓮友具真誠發心。

如果這三點具足,相信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效一定很大。希望我們幫助一切生命苦難的眾生,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救度的最佳法緣。希望大家多發心——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樣就是一個真實的念佛行者。祝福大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念佛成佛,當生成就。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