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三十)地藏菩薩歷劫度眾生之緣


時間:2017/3/28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爾時四方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度未絕,更發廣大誓言?唯願世尊,為我等說。】

“這時四大天王都從座位上站了起來,恭敬地合掌、對世尊說:‘世尊啊,地藏菩薩從久遠劫以來發下這樣廣大的誓願,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度盡眾生,使得他不斷地、一次次地發大願呢?現在我們很希望知道這個原因,希望世尊您能為我們說說。’”

【佛告四天王: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未來、現在天人眾等廣利益故,說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內,生死道中,慈哀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之事。】

“釋迦牟尼佛告訴這四位護國天王說:‘很好很好,為了你們以及未來的、現在的天人們得到更大的利益, 我現在就來說說地藏菩薩是在這個娑婆世界的南閻浮提內,對生死輪迴道路上的一切眾生慈悲哀憫、超拔救度、方便度脫的事情。’”

【四天王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四天王:地藏菩薩久遠劫來,迄至於今,度脫眾生,猶未畢願。慈愍此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

“四天王說:‘世尊慈悲若此,我們心中無限歡喜,等著聆聽、聞受世尊教誨。’佛陀對四大天王說:‘地藏菩薩從久遠劫以來至今,始終在救度眾生,他的願望也一直沒有完畢。他慈悲哀憫這個世界的罪苦眾生,又觀察到未來無量劫中眾生的罪業就像蔓草一樣牽連不斷,由於這個原因又屢次發下了重願。也正是因為這些,地藏菩薩在娑婆世界閻浮提內努力救度眾生,用百千萬億種方便、方法來教化這些罪苦眾生,幫助他們脫離痛苦。’”

四大天王也叫護國天王,在欲界六層天中的第一層,也就是最低的那一層天。在寺院的天王殿常常供奉四大天王,一般寺院的第一殿就是天王殿,前面供奉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的背面是韋陀菩薩,兩邊就是四大天王了。他們四位手中分別拿著寶劍代表風、琵琶代表調和、寶傘代表雨水、龍或蛇代表柔順,取風、調、雨、順之意,蘊含了人民對天王護持國家風調雨順的美好希望。

寶劍代表智慧,以智慧破除無量無邊的煩惱障礙,震懾魔軍,降服冤賊。

琵琶代表中道,只有行於中道不落二邊,才會避免兩個極端帶來的巨大麻煩和痛苦,就像琴弦一樣,鬆緊合適才能彈出好的音聲,才能演奏出美好的音樂;過分緊張,聲音就會非常晦澀、急促,過分鬆弛聲音會非常拖沓、低沉,這兩種都不會發出合適的音聲。我們的修行亦是這樣,古人說“文武之道,一張一弛”也正是這個意思。

寶傘代表擁護佛法,佛教中的供養有一種懸幡蓋,這個傘就是香雲蓋的那個蓋了,希望眾生都能在寶傘的庇佑下除去無量無邊的煩惱逼迫,希望眾生都能在佛法這把大傘的庇佑下,免除一切的痛苦煩惱,向原來的貪嗔痴一一告別。

蛇、龍、或是絹索都是代表柔順,在行上就是六度萬行,什麼是六度總修?什麼是萬行同做?忍辱!忍辱是布施,忍辱是和顏布施、是不嗔布施;忍辱是禪定、忍辱是精進、忍辱是智慧,擴大開來這個忍辱就是萬行的總門了。一切的言行舉止不外乎把握和控制自己的心念行為,能把握就是在修行,不能把握就不是在修行。你提醒自己把握自己,這就是有功夫。在遇到事情的時候隨順自己的慾念,放縱自己的雜念就算一天念十萬聲聖號,也都是輕飄飄不敵一塵。

表面看四位天王的表法很簡單——風調雨順,但向里卻有很深的意思。

“又發重願”的這個“重”讀輕重的重,或是重複的重,都說得通。一切的佛菩薩救度眾生不管用了什麼手段、神通方便,最後都是要回歸到教化中來,以教來化,用教這種手段轉化眾生的毛病習氣、心念行為。

【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

“四天王,地藏菩薩如果遇到了殺生的眾生,就對他說:‘你在殺生,你的壽命會很短的,而且你宿世的災殃都會很快現前。’

如果遇到了偷盜盜竊的眾生,會對他說:‘你做下了偷盜的行為,這會讓你窮苦連連、貧困潦倒的。’”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